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CR-V

超低价好车团购

燃点丨东风本田的质量历史

2019年02月04日 12:46:46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2018年的各个汽车企业的销量都已经出炉了,没有任何意外,在2018年先后遭遇了机油增多门和B柱断裂门的东风本田最终以697015辆,同比下滑4.1%的销量结束了2018。由此也结束了自2017年以来的高速增长。

说实话,对于东风本田2018年的整体销量,我并没有感到意外,甚至是意料之中。在2018年出现的两次有关东风本田质量的主角都是东风本田目前的销售主力——机油增多门的主角是CR-V,而B柱断裂门的主角是思域。

即便是在今年上半年遭遇了停售之后,东风本田CR-V在今年全年依旧完成了143689辆的销量,而思域则卖出了218132辆,二者相加占据了东风本田半数以上的销量。

所以,这两款车型相继曝出质量问题,对于东风本田的影响也就可想而知。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东风本田第一次面对如此大的质量危机了。从2003年挂牌成立到现在,东风本田所经历的质量问题似乎会比其他日系企业更多一点。

第二代CR-V的塌屁股事件

在2004年,东风本田旗下的首款车型本田CR-V正式登场。在彼时刚刚初见雏形的SUV市场里,东风本田CR-V显然是一个新鲜的玩意儿。

相比于同时期的帕拉丁、帕杰罗速跑等这一类传统认知中的SUV,基于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的平台架构打造而来的第二代CR-V俨然就是这一细分市场中的一缕清风。

毫无疑问,完全轿车化的平台设定让第二代CR-V让当时的家庭用户真正的理解了什么叫做城市SUV——它的公路操控性更强,舒适性更好,油耗也更低。

与此同时,硬派SUV的一部分特性在第二代CR-V上也得到了保留。比如说不错的物理通过性,还有那个以外挂式备胎所构建的硬朗外观,至少在心理上满足了消费者对于一辆“越野车”的认知。

在那个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建设还远没有现在方便的时代,东风本田国产的第二代CR-V简直就是完美一般的存在。

于是,第二代东风本田CR-V一经亮相就是自带热销光环,在把城市SUV的概念引进到中国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个全新的事物——加价提车。

作为国内加价提车的鼻祖,东风本田自诞生伊始就让人感到纠结,这也让它留给市场的第一印象并不好。

树大招风,在市场上一直加价并热销的东风本田CR-V在2006年开始大规模爆发质量问题。

根据众多车主反映,东风本田CR-V在行驶一段时间之后,开始出现车尾下沉的问题。

在空载的情况下,东风本田CR-V的后轮会呈现出外八字的情况。部分严重的车型在满载的时候甚至会出现车轮与车身摩擦的情况。

这应该是东风本田自成立以来第一次遇到这样的质量危机。对于消费者所反馈的这一问题,初出茅庐的东风本田以店大欺客的姿态先申明了这是正常情况,出现问题属于消费者误操作。

不过在东风本田CR-V所累积的巨大销量下,此事逐渐发酵,在2006年年末成为全国都关注的一个重要时间。

迫于压力,在2007年,东风本田正式启动了召回,为车主更换了经过设计变更之后的后桥避震器,此事件才正式算告一段落。

不过,CR-V塌屁股事件所造成的影响,一直持续到了第三代CR-V甚至以后的时代。

第五代CR-V的刹车门事件。

本田CR-V在国内的热销一直持续到第四代车型,不过,自第九代思域开始,本田进入了一段平淡的发展期。

这一时期推出的九代思域、九代雅阁以及四代CR-V都被认为是进取的本田不再进取的典型代表。而本田CR-V也从这个时候从神坛跌落,开始进入了优惠促销的阶段。

或许是因为不再成为市场关注的原因 ,在这一时期的东风本田整体运行还算平稳。虽然有几次经销商集体抵制进货,但是也没有对东风本田造成大的影响。

进入2017年之后,随着第十代思域以及第五代CR-V的亮相,曾经那个进取的本田再度回归了全球市场的视野。

东风本田也凭借着第十代思域和第五代CR-V再度成为市场所关注的明星企业。

实事求是的讲,这一代的思域和CR-V在整车的行驶质感方面提升是很到位的,再加上比以前激进得多的造型,很受年轻人的青睐。

不过,依旧是树大招风。在2017年9月,刚刚上市不到两个月的第五代本田CR-V就正式启动召回。

召回的原因是电子制动助力器控制软件的问题,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可能出现误判从而启动制动后备模式,导致制动故障灯点亮及制动力增大,存在安全隐患。

而这也是东风本田CR-V第一次搭载电子制动助力器,供应商也是用的欧洲的供应商博世。

不过,这一事件在当时并没有对销量带来多大的影响。一方面是因为新车刚刚上市交付数量还不多,另一方面是因为东风本田的召回还算及时。

由CR-V引发的机油增多门。

第五代CR-V在本田旗下变化确实不小,全系的涡轮增压发动机配置就是一个巨大的变化点。

不过,东风本田肯定没有想到,这台缸内直喷的发动机会在2017年的那个冬天遭遇到这么大的质量问题。 

在2017年年末,高纬度地区的车主反映,东风本田CR-V存在着机油增多的情况,严重者甚至会有机油乳化的现象。

由此,也拉开了2018年困扰本田最大的机油增多门事件。其实在高纬度地区,冬季状态的短途频繁使用都会出现机油增多的情况,尤其是在使用酒精汽油的情况下。

这一次东风本田撞了枪口,主要原因是出在直喷发动机在高寒的冷车状态下进一步加剧了这种问题,使得这一问题被大规模的曝光出来。

随后东风本田给出的召回方案也是按照常规的方式对控制逻辑进行了优化,不过千不该万不该是把机油标尺的刻度调整了,本来是件好事,但是这多少让人觉得有点不舒服了。

而机油增多的问题所引发的后续影响是导致了CR-V普通动力版车型的停售数月,这也是今年东风本田销量下跌的重要原因。

思域B柱断裂门。

十代思域是最近两年里紧凑型轿车市场中的明星车型,因为思域的出现,紧凑型轿车市场又再度出现了一车难求的加价提车现象。

在2018年年初曝光的CR-V机油增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思域的加价,终端行情开始有所回归。

在2018年年末,随着中国保险业协会制定的C-IASI碰撞测试正式执行,首批参与测试的本田思域在进行大尺寸台车侧面碰撞的时候,出现了B柱断裂的情况。因为B柱的断裂,本田思域在C-IASI测试中也只获得了一个M的评价。

相比于C-NCAP,C-IASI测试的标准会更加严格,以撞断思域B柱的侧碰台车来看,重量就达到了1500千克,碰撞点也更高。

在我看来,尺寸更大的台车以及更高的碰撞点是造成十代思域B柱断裂的重要原因。由于这其中所涉及的思域工艺以及材料的技术问题是一个系统性的东西,所以这里就不做展开。

总的来说,诞生于2003年的东风本田赶上了中国私人汽车消费市场蓬勃发展的好时候,巨大的市场份额为东风本田的快速扩张提供了动力。

不过,也正是因为这种快速的扩张,才让东风本田遭遇了这些问题。如此来看,东风本田还是需要稍微稳重一点才好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本田CR-V
本田CR-V
指导价:18.59-26.39万元
1.5T 2.0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59-26.39
紧凑型SUV
1.5T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