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节去哪玩?华东地区几处春节摩旅地推荐(上)

2019年02月06日 01:40:44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对多数上班的摩旅爱好者来说,每一个假期都是宝贵和不能浪费的。尤其是在春节期间,许多人都会利用这较长的假期来一次摩旅,犒劳辛苦了一年的自己。当然,即使是多放几天假,春节里留给摩旅的时间也不会太多,毕竟这每年最隆重的节日里还有很多家庭上的事情要处理,不能都用在跑路上。所以,春节出游最先要做的就是“精准定位”,用直奔主题的方式来节省时间、宽裕行程。

本期专题,我们就为华东、华北、中南等地有意春节期间出游的车友们介绍几处比较适合摩旅的目的地,这些目的地的主要特点是位于气候较温润的江南,年味很浓……


查济

将查济放在首位,足以证明我对这个皖南古老村落的喜爱。位于安徽宣城市泾县桃花潭镇境内的查济是国家AAA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号称“中华写生第一村”。我最喜欢的则是这里的清净,相比人山人海的宏村、西递,这座规模庞大、历史悠久的村落特别适合休闲慢游。



我在执行《中国摩旅地图》线路时曾在查济住过一晚、停了一天,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原汁原味”。查济千年古村,村内曾分布着108座桥梁、108座祠堂、108 座庙宇,现在尚存有老建筑140余处,包括老桥40余座、祠堂30座、庙宇4座,漫步在查济河两岸的石板小道上,深巷密布、老桥纵横,满眼雕粱画栋、翘角飞檐,大量明清及其之前的老建筑呈现徽派民居最传统、最经典的建筑风格,那呼之欲出的古朴沧桑会让你的心绪在瞬间沉淀和宁静起来,这种与历史对视的感觉真的非常美妙……



查济另一处打动我的地方就是她的烟火气息,相比那些板着面孔冷冰冰的古迹,这座历史悠久的古老村落是皖南民间传统生活的一个样板,从建筑风格到居民生活习惯都延续和保留着徽派文化的传统。我在查济住的是家庭客栈,一对上了年纪的老夫妻用自家房子改造的,房间很干净,价格也很“工薪”。在查济,此类食宿一体的家庭宾馆很多,食材也多是本地土产,食宿都很实惠。春节期间,这里的房间价格会有上涨,建议提前在网上预定。



在宾馆里与那对夫妻聊天时,他们建议我春节来查济。春节的查济年味很浓,当地会组织一些颇具地方特色的庆祝活动,置身其间,浓浓的皖南年俗味道。当年,李白在20千米外的桃花潭告别汪伦之后就来到了查济村,写下“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杳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的诗句。查济,值得一游。

查济位于黄山区太平湖北,西北是青阳县,东北是泾县,南部是黄山区,距这三地均为几十千米路程,交通非常便利。

西塘古镇

我曾去过三次西塘,两次骑摩托车,一次坐车,最早的一次是近20年前了。从我所在的江苏北部去浙江北部的西塘要穿过狭长的江苏,过了苏浙边界就到了西塘。这三次都不是节假日,西塘给我的感觉都很好。这座名气越来越大的水乡古镇给我的感觉也是越来越热闹了,但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尤其是年味很浓的春节期间。



西塘的商业气息无疑是非常浓郁的,但很值得一去。这里是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2003年10月被列入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在2006年又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这座完整度非常高的古镇规模庞大、古迹众多,尤其是依水而建的古老民居和临河而建的沿街廊棚,还有那水上的木船、水边刷洗的居民以及老房子里飘出的烟火气息,让这座千年古镇鲜活地存在于你的眼前、耳边,留在你的心底……



现在的西塘景区分两大块,一块是传统的河道、街巷老建筑区,一块是酒吧、酒店密集的休闲娱乐区,两个区域隔河相望,有数道桥梁相连。老街和新街分布着密密麻麻的客栈和餐馆,处于饱和状态的食宿店铺在激烈的竞争中维持着比较合理的价格,在食宿消费方面能被普通工薪阶层接受。当然,老街邻水的房间价格要远远高于偏僻街巷中的,节假日时必须提前网上预定才能住上。



西塘老街上的地方小吃非常多也很便宜,在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你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在溜达时挑选品尝。建议你住在老街,尤其是春节期间,张灯结彩的石板小巷、传统民居中的古老木床,会让你的这个春节终生难忘……



西塘隶属于嘉兴市嘉善县,位于318国道和320国道之间,周围是密集的省道和路况很好的县乡道路,不论从哪个方向过去都很方便。


(未完待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