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论摩托车迷的修养(上)

2019年02月08日 07:36:05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活到老,学到老”,人的一生就是一场修行,一个提高和完善自我的过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论做什么,决定成败的主因往往是修养。修养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综合素质的高低,影响着人的一生。

说到这里,问题来了:什么是摩托车迷的修养?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车迷?许多人会认为这个问题好像是多余的——喜欢摩托车了就是车迷,没必要再去谈什么“修养”。有无必要,还是让本期策划执行中受访的车友们来回答吧……


个性与任性

文 董聪

自从车迷的圈子形成以后,“个性”二字就像一块加热后的狗皮膏药,牢牢地粘在了这个圈子之上。也不知道最初是谁把这块“膏药”贴上去的,反正现在是揭不下来了,越来越多的车手自诩“个性”;越来越多的圈内、圈外人士把车手的言行举止都归纳为“个性”。真的是有个性吗?什么是“个性”?



“个性”一词源自“人格”,而“人格”则出自拉丁语Persona(面具),意思是在古罗马时代,戏剧演员在舞台上扮演角色时,所戴的代表剧中人身份并表现剧中人物的某种典型心理特征的假面具,演化至今,已成为形容个人所具有的性格特点的名词。不可否认,每一个人都具有与他人不同的性格特征,所谓百人百性。所以,不只是摩托车手,这世上的每一个人都是有个性的。为什么,这两个字会如此偏爱骑车人?先来看看“个性”都是在什么时候垂青骑车人的吧——在一次车友聚会上,两个车手因为言语冲突升级到肢体对抗,最后鼻青脸肿,旁观者中有人说:玩摩托车的真有个性……一次大型摩托车活动上,因为主办方的一点失误,一个车队愤然退场,主办方无奈地说:这些骑车的真有个性……当然,我也不止一次听车手提起“个性”,有的是“我们摩托车迷是有个性的”,有的是“没有个性还叫车迷吗?”……这些车手俨然成了“个性”的化身。很是不以为然,但是,从没有去干涉任何车手的“个性”。人家有“个性”的权利,咱有什么资格去过问?终于有一天,我被“个性”车手的“个性”结结实实地“撞”了一下腰,对“个性”终于产生了厌恶。



小区附近有一个小型公园,只要在家,只要有空闲,我在傍晚的时候都要去那里转转。喜欢来这里散步的不光是我,这个免费的小公园是附近居民闲暇时最爱光顾的休闲娱乐场所,尤其是夏天的傍晚,树林里,花坛边,人来人往。那天傍晚,用旅行保温杯泡了一大杯浓茶,在小区门口买了一份当天的晚报,坐在公园水边的台阶上品茶读报,享受难得的清闲。




突然响起的轰鸣终结了公园里的宁静,几辆摩托车不知从哪里冲了进来。车手没有一个戴头盔的,稚气未消的脸上写满了张狂,胯下的摩托车嘶吼着碾过草坪、冲过小路,在公园里横冲直闯。公园里大多是带小孩散步的老人,他们看着这帮摩托骑士,满脸惊恐和愤怒。我坐在草地上没有动,我知道他们不会往我身上撞的。但是,我忘记了草丛里的旅行杯。终于,一个光着膀子的年轻人骑着越野车从身边蹿过去之后,我的杯子从草丛中滚了出来,杯体变形、杯盖破裂,茶水流了一地……随我走南闯北的杯子,就这样“惨死”在家门口。心疼呀,站起来“嗷嗷”大叫。这帮车手没有理睬我,呼啸着出了公园,上了旁边的街道……



公园里安静了,到处都是惊魂未定的老人和孩子,还有愤怒的我。苦笑,无言。

现在,“个性”这原本平常的一个词组,如影随形,牢牢粘在摩托车手的身上。越是目中无人、狂妄自大、自私无理的车手越是以为自己“个性”,而旁观者也已习惯用“个性”来形容他们的所作所为。“个性”是无辜的,那些车手的行为不应该由其来“埋单”。归根结底,以上种种,纯属素质和人品使然,关个性什么事?不可否认,大多数车手都崇尚自由,向往无拘无束的摩托生活,但是,这也不是个性,而是一种兴趣和爱好。前面已经说过:个性是人们与生俱来的性格特征,也可以称其为“脾气”,人们的行为受到个性的“指使”,但是,行为的好坏却源于人的品德操守,与个性扯不上关系了。事实上,许多有个性的人都是令人尊重的,他们我行我素、独善其身,坚持着自己,却从没想去用“个性”改变和影响别人,这些“个性”而不“任性”的人的所作所为,洋溢着个性的光芒,透着人格的魅力。



个性是先天的,人品却是后天形成的,与教育程度、生活环境息息相关。所以,那些不知道尊重别人、让车迷圈子乱七八糟的害群之马不配“个性”的称号。

让爱好回到最初

文 杨泗山

前段时间参加了一次短途越野活动,去周边乡下游玩。这次活动,大家都玩得很开心,在安全方面也没出任何问题,除了中途早走了一个之外,一直“野”到傍晚才动身返回。

这个星期,又有人提出想去乡下转悠了。于是,制定好路线和活动内容,开始电话通知车友们出行时间。一圈下来,大多数人的回答都是“一定去”,少数人因工作和家庭的原因脱不了身,在电话里“耍赖”,劝我把活动改期。只有那个上次早退的车友,没有任何能站得住脚的理由,只是说:没时间,去不了。



想到他上次莫名其妙地早退,再看他现在的态度,感到很奇怪。其实,这个车友虽然寡言少语,但对活动还是很积极的,以前的出游很少有不参加的,所以,他现在的表现让我很是费解。



再三追问之下,这个车手吐露了上次早退的实情。他说,在那次越野活动中,一个车手很不屑地看着他的车,说他的破车骑着真掉价,该进废品回收站了。他的车是一辆很旧的轻骑“藏獒”,那个车手骑着一辆刚发来不久的雅马哈“小鹿”。一气之下,他说是有急事,骑上车就回家了……“这次我不去了,等我以后买了好车再跟你们玩吧……”我知道,如果不买了“好车”,他可能以后都不会参加活动了。



放下电话,渐渐有了火。那个骑“小鹿”的车手在之前骑的是“白菜”,换车没几天,原本很低调的他却变得“高调”起来,看来,真是“车壮人胆”呀。问题是:“小鹿”也算不上好车,一款二手“水货”而已,有什么资格看不起别人?转头一想,不禁释然:尽管“小鹿”来自国外的旧车市场,但它在外型与性能上仍要比“藏獒”强。但是,看不起“藏獒”的只能是这“小鹿”,不应该是骑车的人。令人遗憾的是:在摩托圈子里,都是骑车人看不起骑车人,没办法,车又不能说话,只能由主人代劳了。


(未完待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