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顺风车再出事!妙龄女子搭车一路哀求,仍遭司机强奸!

2019年02月11日 13:48:10
分享到:
来源:车尔摩斯

前些日子不久,出了这样一档子事儿。女子张某到蓝田县与朋友谈生意,晚上9时许吃完饭,张某打算回西安住处。那时,去西安的客车已停运,坐出租车又太贵,张某便一边走一边看有无去西安的顺路车。

当张某走到蓝田县新城路时,从其身后驶来一辆白色小轿车停了下来。张某与司机商量完价钱后上了车。上车后不久,张某便发现车辆行驶方向不对。她对司机说:“我要去西安,你这方向怎么是向金山方向的?

这时,司机面露凶相,威胁张某要听话,并将车门锁住加速向蓝田县三里镇岭区驶去。张某一路苦苦哀求司机停车,但司机却一路言语威胁着。

趁着夜色,司机将张某强奸并抢走其身上的600余元现金及两部手机,然后开车逃离。

近日,从蓝田警方获悉,张某伟因涉嫌强奸、抢劫罪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年前的这条新闻,并未像很多人想象中的和以往顺风车强奸案一样,引起铺天盖地的议论,而是被新年的欢乐气氛所掩盖了。

虽然“顺路车”并不是被炒的沸沸扬扬的“滴滴顺风车”,但这不得不让我们还要把目光转回来,毕竟春节刚过,失去了顺风车输血的春运也没那么好过。

放眼全国

2019年,官方对今年“春运”旅客发送量预计为29.9亿人次

这个数字再次创下了新高,但抢票难的现象却未能缓解。微信群里充斥着各种“加速抢票”的链接,以及一些抱怨:往年抢不到票还能约个顺风车,今年只能选择继续抢票……

今年的春运,没有了滴滴顺风车的参与。而在2018年(2018年2月1日-3月12日),这个数字是3067万人次。数千万人乘坐跨城顺风车回家和返程,运客量相当于春运增开了45913列8节动车组或者170388架波音737飞机。

这个数字,应该被足够重视。不过好在后继有人,嘀嗒、哈罗等顺风车也在徐徐图之,但滴滴顺风车的直接消失仍然对顺风车有着毁灭打击。

走出一二线城市

褪去大都市的背景,三四线城市、县城等居住居民生活的地区打车状况仍然很糟糕

《中国企业家》的记者崔鹏对春运期间出行是这样表述的:

在大年三十的下午,全城的公交车就已停运。公交停运后,如果还想出门,那就只能靠路边拦车和软件叫车了。但现实情况是,小县城里没有专车,快车司机大都回家过年了,用户只能依靠出租车。 

不过,即使满大街跑的都是出租车,滴滴上却没有人接单。这里的出租车司机已经默认春节加价,他们不打表,给乘客一口价,谈不拢就扬长而去。如果你幸运地叫到了一辆出租车,还需要接受他半路拉另一位客人跟你拼车,并且收费保持不变。

这种状况已经持续了超过10年,即使出行软件这几年在城市中流行起来,也没能有效规范这类司机的职业行为。

顺风车即是原罪?

诚然,幽暗、狭小、封闭的环境更容易令歹徒产生安全感,实施犯罪,但这并不是封杀顺风车行业的正确道路。

反过来,如果有顺风车的存在,那这位女子是否会被强奸呢?

“快”与“慢”

现代的中国,是艘无比庞大的巨轮,宽壮的甲板下正不断添增着新的齿轮:每年投放千万辆的共享单车,制作3个月就上映的10亿票房电影,无一标志着它的巨大。但过快发展的代价便是使顺风车在野蛮下飞速生长。多起性侵遇害事件发生,顺风车也被指责人血馒头,在舆论的打压下,顺风车成了人人喊打的局面。

但错的不是顺风车,错的是规范。少女搭乘顺路车被害的报道鲜有人知,是因为我们每一位车主都是“顺路车”,我们无法指责“自己”这个群体。不过好消息是,在有关部门强压、全国群众的督查下,顺风车的未来会更安全可靠,这是好事,所以我也一直同意矫枉必须过正,毕竟严格规范的行业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说两句

有着缓解交通压力、增加个人机动车使用率的拼车出行是注定会回到公众视线的,春运的大潮又一次来临,让顺风车的需求再度集中爆发,我们也更应该正确意识顺风车。9102年了,多些重视,也多些理智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