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岳/探歌冰原驭雪 在失控中享受掌控感

2019年02月11日 18:44:2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周刊

冰雪试驾,多数人更愿意享受在面积很大的冰面上无所顾忌的驾驶,享受一触即发的“失控”,感受未曾多尝的“漂移”。

没有实线、路肩、行人、障碍物的顾虑,手握方向盘,让车身随着飙升的肾上腺素肆意妄为,就连因为附着力不足的瞬间失控,都能让你激动不已。零下30多度的湖面,车内的驾驶员却是大汗淋漓。

但对于真正的冰雪驾控体验来讲,漂移的乐趣只是其一,车身重心与油门的控制、方向盘的微调、行驶线路与刹车点的选择,都极为关键。冰面把车开好,欲速则不达。

临近春节,2018年SUV细分市场的两款爆品,来自一汽-大众SUV家族的探歌/探岳两兄弟,在冰封百里的牡丹江镜泊湖联袂演出了一场冰火交织的盛宴。探歌和探岳优异的操控性能以及在极端环境下的可靠性,均得到了全面验证。

镜泊湖湖面宽阔,周边不仅有原始野性的林海雪原,还有远古时代的休眠火山,为此次冰雪试驾路线增添几分神秘色彩,是探索者向往的秘境,也是天然的试车场。

雪雾弥漫,冰雪飞扬,在镜泊湖厚达1米的冰面上,一汽-大众布置了“蛇形弯道”(Snake Winding Road)、“海螺弯道”(Vortex Road)、“8字绕弯”(Double Winding Road)、“狗骨头”(Dog Bone Road)四个专业科目和两条知名国际赛道。

专业级冰雪赛道,专业级操控性能

在抓地力不足更容易做出漂移动作冰面,准确、连续、顺畅的完成漂移动作,要求驾驶员对车辆的控制要更加细腻与精准。在此环节,车辆刹车油门的响应速度,转向精准度,包括方向盘回正的力度以及车辆ESP功能打开或关闭后,车辆的实际反馈,对在冰雪路面驾驶的车身,都有非常大的影响。人与车之间快速、高频的互动,对驾驶技术与车辆操控性能的考验,在失控间的掌控感,正是冰雪试驾的精髓所在。

作为SUV车型,探歌和探岳两款车型在“蛇形弯道”科目的表现非常不错。尤其是探歌,车身姿态非常灵活,完成连续弯道的挑战并不吃力。大哥探岳也不逞多让,依托于扎实的底盘调教,在连续摆动过弯时车身稳定性值得信赖,精准的转向角度与灵敏的动力系统反馈,纵然体型较大,也能在合适的时速作出非常精准、流畅的动作。

除非刻意享受漂移,冰面的驾驶技巧说不易,其实很简单。对于车辆的掌控与心态很关键。

对于车速的控制,油门刹车时机的控制,打方向的时机,还有控制住躁动的心。很多时候,探越/探歌的车身稳定系统会非常快速的介入,及时纠正车身姿态,即使是对冰面驾驶并不擅长的驾驶者,也能很好的控制住车辆的行驶轨迹。

蛇形弯道 游刃有余

“海螺弯道”堪称驾控者的天堂,也是漂移乐趣最高的赛道,而这个赛道的基础就是漂移画圆,看似简单,但让车辆持续稳定的在圈内漂移也是一个技术活。频繁的收油给油,快速的方向微调,都需要非常精准的掌控。在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精准的分配下,探歌和探岳的扭矩可按0-100%的范围分配给后轴,最大限度避免弯道中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的发生,重心转移和车身姿态调整智能且及时,驾驶者把控好方向和油门,控制能力与车辆自身的及时调整,才是“失控的艺术”能够完整展示的基础。

在难度更大的“8字绕弯”和“狗骨头”项目中,探歌和探岳搭载的第五代博格华纳扭矩管理器则体现出了非常大的产品优势,毫秒级的动力响应速度以及智能的扭矩控制策略,确保探歌和探岳时刻拥有足够的抓地力与动力输出;在不断的漂移、甩尾的动作中,可以切身体会到在特定环境下,这两款基础扎实配置丰富强大的SUV,并不仅仅是一台代步工具。

林海穿越 越野性能不俗

银装素裹的林海雪原,也是探越/探歌将要穿越的“秘境”之一。本就是天然的越野路段,东北的初雪在冬季依旧保留,坑洼、颠簸、冰雪路面的湿滑,甚至部分路段已经相当于越野科目,这样的路况环境对于车辆也是充满了考验。

看似玉树琼枝,雪舞清扬的原始雪原林海,其实暗藏玄机,隐藏着非常多的暗坑和枯木,探歌和探岳全系标配的高强度底盘护板对于车辆底盘的保护非常到位。在天然形成的交叉轴和侧坡组成的复杂路况下,4MOTION系统快速响应,锁死空转车轮,并把扭矩分配给其他车轮,保证车辆动力输出,即使是离地间隙更小的探歌也能够干净利落地通过交叉轴V形坡。

在穿越林海雪原的途中,还遇到碎石路段,两款SUV车型全系标配的HRS悬挂拉伸液压缓冲系统,在此时能够发挥非常大的作用,有效过滤大多数的颠簸,提高更是保证极限路况下乘坐的稳定性和舒适性。

T+D黄金动力总成和4MOTION智能扭矩控制能将动力源源不断输出,轻松完成途中攀爬陡坡的动作;不时出现的下坡路段,也能在HDC陡坡缓降控制系统大之下变得轻松异常,即使驾驶员不踩刹车,车辆也能通过ESP系统对四个车轮实施限速,保持稳定的速度行驶,有效提升驾驶安全性。

周刊点评

对一个并不算专业级的驾驶人员来说,冰雪驾驶所带来的乐趣,更大于我们对其背后产品强大实力的求知欲。

当然,允许驾驶者自由自在毫无顾忌的疯狂驾驶,与探歌/探岳强大的产品实力一定脱不了干系。在驾驶技术水平相当的情况下,一汽大众对于产品在动力系统、转向系统、车辆底盘、刹车油门行程与响应速度上的调教,几乎完全决定了这场冰雪试驾之旅的幸福指数。

“嘿!有点感觉了!”

在不知第几次由于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滑出赛道之后,已经有不少人可以在附着力极低冰面上,做出几次不错的漂移入弯/出弯动作,甚至有技术好的驾驶者,能够依靠惯性完成连续的赛道内漂移。

一天下来,冰封的镜泊湖面留下了无数热爱驾驶的人们的笑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