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巴鲁-森林人

超低价好车团购

新一轮“高田气囊门”召回拉开序幕 十年召回路缘何推进缓慢?

2019年02月12日 13:11:35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作为昔日世界第二大安全产品生产商的高田公司,其创始人高田武三在创立公司之初说过,“如果安全气囊出了问题,高田就会破产。我们不想走上这个危险之桥”。但最终,84岁“高龄”的高田公司还是因为“气囊门”的发酵而黯然倒下。去年4月,中国宁波均胜电子旗下的百利得安全系统公司以16亿美元的价格完成对高田公司的收购。高田气囊门似乎就此得到解决,但它的后续影响还远远没有结束。


1.png



美国作为最早发现并开始实施召回的国家,从2008年起就开始陆续召回高田隐患气囊车辆,由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来执行和管理。而据美国媒体《Fortune》2月8日消息,斯巴鲁特斯拉宝马大众、戴姆勒卡货车、奔驰法拉利多家汽车制造商将启动高田隐患气囊的新一轮召回,受影响车辆总量大约在170万辆。


截至目前为止,高田公司累计召回的车辆接近4000万辆。根据美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公布的数据,眼下,美国仍有大约超过50万个有隐患的高田气囊分布于3700万辆汽车中。同时有业内人士表示,高田气囊安全缺陷波及的车辆在全球范围内的总体数量可能将超过12亿辆,在经历从2008年至今持续超过十年的召回后,目前仍有近1亿辆装配存在安全缺陷的高田气囊的汽车等待召回,预计全球范围内高田气囊召回事件至少会持续到2019年年底。


成也气囊,败也气囊


2017年6月26日,拥有84年历史的高田公司由于“气囊门”事件的影响在日本申请破产保护,而其美国附属公司于前一日晚间在特拉华州申请破产保护,这也被称为日本制造业上最大规模的破产案。在高田公司破产前夕,高田气囊还占有全球安全气囊和安全带领域20%的份额,但是最终却“成也气囊,败也气囊”,高田公司彻底陷入了“死亡气囊门”事件。据不完全统计,高田安全气囊事件在全球范围涉及汽车品牌包括:德系三强、福特大众、通用、丰田本田日产特斯拉等19家车企。


2018年高田“死亡气囊”的阴霾笼罩着全年,国内全年累计因高田气囊召回汽车近200万辆;其中,长安福特召回33.7万辆、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共召回超过40万辆、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召回数量超过48万辆、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累计召回超过24万辆;除此之外,因高田气囊召回的小众汽车更是不计其数。


2.png



国际市场上,除美国外,奔驰在今年1月初宣布召回加拿大市场安装高田安全气囊而存在故障隐患的9万辆车,丰田也计划从今年1月31日起召回旗下的5000多辆合资及进口车型;同时福特汽车前一阵也因高田气囊的问题第四次发起了全球召回,累计95.3万辆,其中美国就占了78.2万辆。


此次新增的170万辆美国召回车辆中,包括2010-2014年款的斯巴鲁森林人、力狮、傲虎共计826,144辆;2015-2017年款的帕萨特等车型119,394辆;26.6万辆宝马车型;2014-2016年款的Model S 68,762辆;2014-2018年款的法拉利品牌车型11,176辆。


召回进度缓慢


高田气囊问题引发了汽车行业史上最大规模的安全召回事件,其召回始于2008年,涉及19家主要汽车制造商以及1亿个高田气囊气体发生器。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高田安全气囊事件已造成23人死亡,引起超过290起受伤事故。而据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2018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年底,按照约定本该在美国地区完成全部召回的涉及车型仅召回65%。


3.png


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之后虽然多次敦促车企加速召回,但收效甚微。此前,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还曾召集相关车企,要求他们公开召回计划。虽然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对于高田气囊召回表现积极,但多年来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一直因处理包括丰田车辆的意外加速问题以及通用汽车的点火开关故障等汽车安全问题而遭到抨击。


那么,高田安全气囊在美召回进度慢到底该怪谁?是汽车制造商本身,还是作为监管机构的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面对质疑,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局长候选人海蒂•金海蒂•金表态说:“请大家放心,我会继续向汽车生产商施压,直到所有有安全隐患的高田气囊都被更换。”而美国商务委员会民主党籍一把手、参议员比尔•尼尔森也表示,他希望海蒂•金能够采取措施加快更换高田安全气囊的行动。


高田气囊事件引发了汽车诞生以来最大规模的安全问题。继2018年的大规模召回事件后,最近车企集体掀起的召回风波,无疑又让大家惊起一身的鸡皮疙瘩。从汽车市场来看,高田气囊事件所涉及的范围广、波及的汽车数量和规模庞大、受关注程度高,因此企业的处理方式会在一定程度对销量产生影响。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高田气囊召回事件持续时间较长,汽车市场发展的更迭速度快,高田气囊事件所带来的影响已经在逐渐弱化,但因企业的召回仍在持续,企业仍需要消除召回事件带来的不良影响以及解决高田气囊安全隐患带来的后续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森林人
森林人
指导价:22.38-36.98万元
2.0L 2.0T 2.5L 2.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2.38-36.98
紧凑型SUV
2.0L 2.0T 2.5L 2.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