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轩逸

超低价好车团购

买车到底要不要看油耗

2019年02月13日 13:02:56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油耗算是养车费用的大头,但买车过分在意油耗,其实也没有必要,就好比虽然说钱很重要,但找工作也不能完全看工资道理差不多。


 

油耗确实是养车费用大头


 

全球知名的市场研究公司AC尼尔森说,中国车主所有和汽车相关的消费项目里面,油费是占比最高的,占到所有用车费用的46%,所以说油耗问题确实是不少朋友,买车前面最关心的问题。


 

但规格相似的车型,油耗差距并不算大


 

但其实同类型之间的油耗,相差并没有我们想象中这么大。就好比说学校里面,同年级的同学,身高、体重差距会有,但不会像小学生和大学生这样差距大。

 

举个例子,2018年轿车销售冠军日产轩逸,1.6升CVT工信部油耗5.6。排名第2的朗逸,1.5升6AT工信部油耗5.5。

 

排名前10,唯一上榜的国产车吉利帝豪,1.5升CVT工信部油耗,也就百公里5.9。

 

不同车型之间的油耗差距,一般都在10%以内,就好像说大家考试的时候,分数肯定都不同,但是试卷不难,大部分人就是89、91、93,差不多就这个意思。


 

  • SUV油耗差距大也是有原因的

SUV方面,这两年油耗问题被人家说的比较多的VV7,工信部油耗是百公里7.7升,和CRV、RAV4这种省油闻名日系车比比,差距也是百公里1.5升以下,大约是15%,这算是差距比较大了。

 

当然工信部油耗测试方法比较落后的,不是很准的,就算是看车主给的平均油耗,VV7的11.48升,CRV的8.4升,相差3个油。


 

  • 原因是错位竞争

之前讲国产车的时候讲过的,国产SUV的一大优势就是错位竞争,VV7比CRV、RAV4都大了一号了,就大了一圈了,重了将近500公斤了,车重差不多差35%了。你刚才看3个油有点惊讶,其实它可是大很多了。

 

你就好比说是一个高中一年级的学生,和初中一年级的学生比,是高中的人看起来块头大一点,猛一点是不是,吃得消耗当然也比初中生吃的多一点,大家都在长身体,差不多意思。


 

实际费用也差不多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有数据,中国私家车每年平均消耗1161.82升汽油,92号6块5,算算方便,不同车型相差10%到15%的油耗,差不多一个月相差60到90块钱,大概是几顿外卖钱。


 

反而驾驶习惯对油耗影响比车本身更大


 

个人驾驶风格、用车习惯,对车子油耗影响也是很大的,比如说有人就喜欢大脚油门,「嗯嗯」喜欢这样的,有的人就是喜欢这么慢慢开的,反正会动就可以,我早点到公司。

 

之前我也说过了,发动机在急加速的时候,瞬间的喷油量很高的,就好像我们说,要想马儿跑得快就要多吃草。

 

这一脚「啪」下去的耗油量,是正常时候的1.5倍到2倍,这相差的油耗远比刚才说的10%到15%的车型之间的差距,要高得多了去了。


 

选择一辆油耗过的去的车就可以了


 

总的来说,油费是养车费用的大头,但没必要特别纠结车子的油耗,选一辆油耗还过得去,车子自己特别喜欢的,反而是更好。

 

所以说,给大家介绍一个简单公式,《发动机排量和车重对汽车乘用车燃油经济性影响》上面说,在中国一个车子的燃油经济性,是不是过得去,是可以用车重乘以0.0055来算的。

 

比如说2000公斤的车,就两吨,油耗在百公里11升以下的,就算是燃油经济性过得去了,很粗暴的算法,车子几千斤,乘以0.0055算出来的差不多。


 

加油只加半箱真的能省油吗?


 

其实刚才我们对比了一下,也知道车子挑来挑去省了个10%的油,你「吧」一脚油门下去,相差一倍的油了,买车这么在意油耗,还不如平时开车的时候学几招省油的窍门。

 

网上这种技巧很多的,加95贵是贵了点,但是油耗会变低,反而是更省油,而且动力也会更好。

 

每次加油不要加满,加半箱,这样车子重量是会轻一点的,油耗不是也更低?听着也没有毛病,到底对不对?

 

有些加油站好像就特别耐烧,有些加油站油就是不行,稍微一用就用完了,是什么原因?国家不管?


 

  • 关键词:省油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省油」就知道了,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就可以了。

 

关注「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省油」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轩逸
轩逸
指导价:10.86-17.49万元
1.2L 1.6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86-17.49
紧凑型车
1.2L 1.6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