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这些车的四大传说,第一个90后都吓尿了!

2019年02月13日 14:49:49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教授在之前回复网友的时候,发现原来在新能源领域居然流传着几个有意思的都市传说。教授今天就对这些都市传说进行一一分析。




纯电动车可能是普通人日常使用的功率最大的电器,而且似乎有纯电动车的车主开上车后头发掉得多了,所以流传着“驾驶电动车会掉发”的都市传说。


null



驾驶电动车到底会不会掉头发呢?首先说一个肯定的事情——电动车的辐射是不可能让你掉头发的。电动车的辐射属于非电离辐射,对人体几乎没有影响,更别说使人掉头发了。我们日常生活中有非常多的非电离辐射、例如微波炉、电脑、手机、电磁炉、电吹风等等都带有非电离辐射。


但是,驾驶电动车使人脱发也未必不成立。如果那位车主没有自家充电桩或者说到处找能用的充电桩,那就会引起焦虑。焦虑使人脱发。


null



如果不是这种情况的话,请及早去医院就医,早期脱发可治可控


null



吐槽电动车的时候,大家都喜欢说,唉这车过几年电池就不行了,换电池比换车还贵。这种说法是要分车型的,还要分时间。


在2018年,1kW·h的电池成本大概在1500元左右。市面上主流电动车的电池容量在40-60kW·h之间,也就是6万-9万元之间不等。


null


(按照2018年补贴和电池成本计算)

基本上,除了微型车以外,换车还是比换电池贵的。微型车补贴后的价格在4-5万之间,电池容量比较小,大概在20-40kW·h之间。几年前的电池价格比较贵,1kW·h的电池价格需要3000-4000之间,所以才有了换电池比换车更贵的说法。


在2019年,补贴大幅度下滑的情况下,这种说法将成为历史。


null



其实已经有新能源车实现了使用太阳能一边充电一边跑,那就是普锐斯的PHEV版本,这款车目前日本在售。


null



可惜,在日本的官网上已经写明,该车如果靠着太阳能充电,一天只能补充6.1km的续航里程。这还是在天气很好的情况下才能获得的数据。


所以说,用太阳能一边充电一边跑既不经济又不实惠。不如把装太阳能电池板的钱老老实实用在电池上,更加划算。


null



有人觉得把内燃机的能量转换为电能,再从电能转换为动能效率是还不如传统燃油车。因为这中间经过了两次的能量转换。


null



这个说法只能说部分正确。最简单直接的例子就是本田的i-MMD混合动力系统。本田的i-MMD系统在市区的路况下是发动机带动发电机发电,转换为电能后再通过电机转换为动能,也就是典型的增程式混合动力工况。


按照都市传说的逻辑,本田i-MMD系统的能量经过两次转换效率应该会更低,但是本田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才4.0L/100km。


不过问题是,发动机的效率波动很大,尤其是在市区起步、走走停停的路况下,发动机很难处于高效的区间。这时候发动机的效率还不如让发动机处于高效区间再将能量转换两次。


null



当然,这个都市传说还有一部分的合理性,如果发动机处于最高效的区间,再去转换确实会浪费能源。所以本田的i-MMD系统还有发动机直驱模式,当进入高速工况的时候,使用发动机直连是更加高效的选择。




在2018年之前,新能源的销量还是比较少,大家对新能源的了解并不多,所以才会有奇奇怪怪的都市传说流传着,这些都市传说其实还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真相与传说还有一定的差距,这还是很有意思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