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千万小心!这种小失误特别伤发动机,很多人中过招了

2019年02月13日 16:31: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相信大家平时每隔几个月,都会看到有车主在加油站加错油,产生一些维修纠纷的新闻。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原理不尽相同,加错燃料都会造成引擎一定程度的损坏,但大家又是否知道,某些情况下汽柴油是可以按比例混合添加的呢?教授今天就给大家说一说加油的问题。



null



对于汽油发动机而言,如果加错柴油,运转时就会出现明显的抖动和无力,伴随大量黑色尾气。这是因为柴油的闪点(不是燃点)和粘稠度远高于汽油,燃烧速度又远低于汽油,但汽油机的喷嘴喷油压力又远低于柴油机的喷嘴,就让柴油在汽油机内就无法充分雾化和与空气混合,加上汽油机又是通过点火来引燃燃料的,所以柴油这时就无法充分燃烧,造成抖动、加速无力并产生大量黑色尾气,时间一久,就会严重损害三元催化器,并造成气缸和排气系统内大量积碳。


null



对于柴油发动机而言,如果加错汽油,运转时就会有剧烈的爆震和抖动,伴随大量白色尾气。这是因为汽油的闪点低于柴油,燃烧速度很快,而柴油机的压缩冲程的压缩比很高,本身是通过喷入燃料,利用压缩后的高温空气来引燃燃料,汽油若是这种方法来引燃,爆震就不可避免,而且由于燃烧速度太快,时间一长还可能造成柴油机飞车或是转速过高导致曲轴断裂,最终让发动机损伤报废。


null


null



如果意识到爱车被加错油,而且还没有打火的话,那就是不幸中的万幸了,这时千万不要打火,呼叫拖车救援,拉到修理厂彻底把加错的油排空,清洗油路,才是正确的方法。


null



万一已经打火了呢?那就马上靠边熄火,呼叫拖车,到修理厂彻底排清燃油,拆开发动机清洗油路,这样就能在引擎损伤和彻底报废之前,争取把损失降低到最小。


null



这点还真不一定!据教授所知,汽油车在油箱中还没有掺柴油的例子,但是柴油车在油箱中掺汽油的例子是有的!


null



众所周知,柴油的流动性比较差,不耐低温,容易凝结,即使是抗凝能力最强的-50号柴油,也仅能适应最低零下44摄氏度的气温,而汽油无论什么标号,凝固点都在零下50~60度左右,在极端严寒情况下,就可以才柴油油箱中掺入少量汽油来提高柴油的抗凝性能。在某些情况下,若加不到低标号柴油,此时在高标号柴油中混入一点汽油,也能一定程度上实现低标号柴油的效果。


null



另外,某些军用载具的引擎,为了提高不同燃料的适应性,可以通过调整压缩比和点燃方式来适应不同种类的燃料,或者让不同种类的燃料按一定比例混合后使用,比如美国M1坦克的燃气轮机,以及乌克兰T-84坦克的6TD-2二冲程柴油机,就能使用汽油、柴油、煤油按一定比例混合的燃料。


null



看完教授今天的文章,相信不少朋友都对以上几个问题有了一定的认识。不过,对于我们普通汽车用户来说,加油的时候留多个心眼,避免加错油,防患于未然,免得事后再想办法,才是正路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