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X1

超低价好车团购

新年首月齐破万,吉利“双缤”超越合资的“动力”到底来自哪里?

2019年02月13日 18:27:39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虽然固执的保守主义者依旧对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保留着一种执着的偏爱,但是发动机的小型化却是大势所趋。

毕竟一方面是技术的进步,而另一方面则是全球各国即将在2020年以后执行的更加严苛的排放法规。

以我国为例,2020年,中国的平均油耗水平就要落实到百公里5L——传统的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纵使有着源源不断的后备动力输出,但是在油耗面前真的就落了短板。

null




于是,在最近的几年里,我们看到更多的情况是,小排量涡轮增压的三缸发动机开始越来越多的成为主流汽车企业的主打动力,包括宝马、通用、PSA等在内的汽车企业都开始加速了小排量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相对于传统四缸动力的换代升级速度。

比如说,通用汽车就用全新的1.0T和1.3T Ecotec三缸发动机替换了对应的1.5L四缸动力和1.4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

作为中国汽车企业在这一轮动力更迭中的代表,吉利汽车也推出了新一代的1.0TD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和1.5TD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并且在吉利缤瑞以及缤越两款全新的车型上,成为车系中的主打动力。

null




根据吉利汽车最新发布的销售数据显示,在2019年1月,吉利缤瑞以及缤越分别完成销量12480辆和14627辆,成为各自细分市场中的一线产品,吉利品牌的三缸发动机产品成功经受住了市场考验。

吉利“双缤”采用与涡轮更契合的三缸结构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吉利缤瑞以及缤越两款车型所搭载的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放之于这一定位非常合适。

null




率先在吉利缤瑞搭载的这台1.0TD发动机属于吉利GEM3发动机平台的产品,兼顾到了常规动力和混合动力的需求。而在吉利缤越的高配车型上出现的1.5TD发动机则是吉利GEP3系列的产品,它是吉利沃尔沃联合开发的全新一代动力系统,除了吉利缤越之外,这台发动机也出现在了沃尔沃旗下的产品中。

null




那么面对这么多款三缸发动机产品,吉利缤系列所搭载的三缸发动机有什么特别之处?

其实,三缸发动机并不新鲜,不过和涡轮增压技术匹配并实现全面普及是近几年才有的事。以四冲程发动机的工作循环来看,发动机完成从进气到排气的一个循环,对应的曲轴转角为两圈,也就是720度。在不考虑气门正时的情况下,每一个冲程所对应的曲轴转角为180度。如果再考虑到发动机60度左右的平均气门正时,那么一个气缸的排气脉冲对应的曲轴转角就变成了240度。

这样一来,三缸发动机的三个气缸对应的排气冲程就顺利的实现了在发动机的单个工作循环中排气脉冲的连续——这个很好理解,每个气缸的排气脉冲对应240度的曲轴转角,三个气缸连续工作就正好是一个工作循环下曲轴转角的720度。

null




这也就意味着,三缸发动机可以为涡轮增压器提供一种理想的持续且不波动的废气,以推动涡轮增压器的平顺运转。而涡轮增压器的平顺运转也就使得发动机的进气压力不会有太大的波动以影响到扭矩的输出。

随着技术的进步,三缸发动机所固有的轻量化优势以及成本优势也得以保留并放大出来,少了一组活塞连杆,发动机的摩擦损耗至少降低30%以上。因此,在遇到更加严苛的排放法规限制时,全球主流的汽车企业都不约而同地选择这样的结构形式。

null




而作为吉利全新一代的产品,在缤瑞以及缤越上所搭载的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正是眼下主流三缸涡轮增压动力技术的集大成者。

在与涡轮增压器实现完全匹配的同时,吉利缤瑞以及缤越上搭载的1.0TD和1.5TD发动机也在技术的进步下针对三缸发动机固有的短板进行了优化。

从结构上来看,相比于传统的三缸发动机,吉利的新一代产品在曲轴箱内增加了一根两端带有不等配重的平衡轴,通过平衡轴上不等配重块所产生的惯性力矩来抵消三缸发动机抖动的固有短板。可以这样理解,在吉利缤瑞和缤越的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上出现的平衡轴相当于是起到了四缸发动机第四个气缸的作用。于是也为新车带来了更好的NVH性能。

null




当然了,那些已经实现了普及的发动机附件技术也出现在了吉利的新三缸动力上。以吉利缤越上搭载的1.5TD动力来看,低惯量涡轮增压器在1000转/分的转速下就可以介入工作,并且在1500转/分的转速下就可以爆发最大扭矩。而中置缸内直喷的设计也有效改变了缸内直喷动力的湿壁现象,同时每个喷油嘴六个喷射孔的设计也极大的提升了直喷燃油的雾化效果。

于是,吉利缤瑞和缤越具备了超越合资主流动力标准的能力

从账面数据上来看,吉利缤瑞搭载的1.0TD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00千瓦,最大扭矩205牛米。工信部综合油耗为5.1L每百公里。这一动力输出的表现已然跻身于一流三缸涡轮增压动力的世界一流水平,也完全可以满足目前市场上主流A级以及A+级车型的需求。

吉利缤瑞相比于目前主流的合资品牌A级轿车如卡罗拉、英朗而言,其1.0TD动力在账面数据方面明显会更占优势。以同样搭载1.0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英朗作为对比,后者的最大输出功率为92千瓦,最大扭矩为170牛米。

null




相比于传统的三缸动力,吉利缤瑞所搭载的1.0TD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调细节的优化设计。刨去缸内直喷、缸盖集成排气歧管、可变气门正时等这一系列的先进技术之外,吉利的三缸动力还着重强调了发动机线性、NVH性能以及大家最为关注的三缸发动机抖动的抑制上。而这些技术的运用,一方面得益于沃尔沃的新技术支持,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吉利汽车的大数据支持。 

可以这样讲,相比于同级别的合资品牌A级轿车,吉利缤瑞的1.0TD发动机动力更加强劲,油耗更低。这对于夯实吉利缤瑞的A+级运动轿车的定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null




同样的,在去年年底才正式上市的吉利缤越所搭载的1.5TD动力相比于合资品牌也明显领先同级。从账面数据上来看,这款与沃尔沃联合开发的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已经达到了177马力,最大扭矩255牛米。升功率达到86.7,而升扭矩也达到了170。百公里加速仅为7.9秒,百公里油耗仅为6.1L,是一款实力“小钢炮”。作为对比,宝马X1上搭载的1.5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00千瓦,最大扭矩220牛米,可以说,在缤越1.5TD动力面前,有些失色。

null




吉利缤越的1.5TD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为独特的设计在于进气道采用了独特的MASKING结构,通过精妙的导流结构的运用,大幅提高缸内滚流水平。如前面讲到的那样,结合缸内中置直喷技术和三次喷射喷雾引导,可以使空气及燃油混合更加充分, 提升燃烧效率,动力输出更强劲。

在NVH方面,缤越这款1.5TD发动机通过减振平衡轴、四钟摆式双质量飞轮、超静音正时皮带、非正圆VVT、自减振喷油器等十二个关键零件的NVH专项设计,发动机怠速时,车内噪声低至38dB,车内座椅的振动也优于宝马别克等三缸机,达到XR-V四缸发动机水平。

null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吉利缤越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了本田XR-V等在内的主流合资品牌A级SUV。不过,相比于主流的合资产品而言,吉利缤越作为主打的1.5TD发动机已经具备了更高一级别车型的输出性能,比肩宝马X1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强大而高效的动力输出对于明确吉利缤越的年轻化和运动化定位,大有助益。

作为全新一代的产品,吉利的三缸动力已经从全方位超越了它所要取代的四缸动力。值得注意的是,吉利缤瑞、缤越三缸发动机还享受主要部件8年30万公里的超长质保,这无疑又强化了消费者的信心,而缤系列在1月份的销量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市场对于吉利全新一代三缸系列发动机的认可。

有了强大的动力支持,吉利双缤实现了产品和技术的“1+1>2”

客观来看,全新的动力只是一个方面,吉利缤瑞和缤越在市场上的成功,也离不开其精准的产品定位。作为吉利全新一代的产品,吉利缤瑞和缤越无论是整车的造型还是产品形象上,都已经具备了与合资车型正面交锋的实力,缤瑞的定位已经可以看齐以丰田卡罗拉为代表的主流合资产品,相比于卡罗拉,吉利缤瑞更大的车身首先带来了更大的内部空间。全球化的设计资源加持也使得吉利缤瑞拥有了更加考究的型面质量以及大溜背的上装。整车所呈现出来的豪华感要明显好过卡罗拉。

null




至于吉利缤越,很显然它已经把目标锁定了以本田XR-V为代表的合资品牌小型SUV市场,它更加时尚,配置更加丰富,也更加具备挑战气质。而包括缤瑞和缤越在内的两款车型,也都配备了L2级的智能驾驶技术。这都是合资竞争对手所不具备的。对于吉利而言,有缤瑞和缤越两款车型所构成的A级车产品序列稳固了吉利的产品金字塔构型,在带来稳定的产品销量的同时,也作为新势力量支持了吉利高端车型的发展。

null




在市场方面,由缤瑞和缤越两款截然不同的产品所构成的产品组合,也精准的切入了年轻一代的目标群体中。以轿车和SUV两款车型实现了在A级车消费市场的全覆盖,在10万元级别的A级车市场,实现了年轻人不买缤瑞就买缤越的覆盖。

最近几年来,吉利的发展我们有目共睹,产品更加贴近市场的需求,同时也更加大胆去尝试细分市场的产品。此外,我们不难发现,吉利的造车技艺已经从不同级别布局的“产品流”变成了以核心产品力突破的“技术流”,双缤车型无疑是最好的例证。而这对于吉利品牌从一个本土品牌的佼佼者,变成一个国际一流的汽车企业,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在海外市场,先进的动力系统以及高品质的车型也将会有助于中国品牌车型的整体形象提升。

于是,相信依靠扎实的技术,不仅仅是缤瑞、缤越两款产品,吉利后续还会给消费者释放更多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X1
宝马X1
指导价:28.89-34.99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8.89-34.99
紧凑型SUV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