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咸甜豆腐脑,南北方原来在用车方面也有这么多不一样

2019年02月13日 19:44:18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新春写口碑,赢新年特别礼品!这个2月,写口碑,美孚机油带回家!

作为一名中国的汽车编辑,每次出差都会感叹祖国国土的广阔,无论是高原或盆地、荒漠或河滩、干燥或潮湿、炎热或是寒冷,各种常见的地势及环境几乎都可以在国内找到。由此也引发了笔者的思考,中国这么大,大到南北方仿佛是两个世界,那么中国南北方的车主在用车过程中会有什么样的不同呢?

南北方不同的环境也决定了对车辆要求的不同。北方在冬季会有较多的降雪天气,尤其在东北、西北等地区,积雪期甚至长达半年,因此行驶稳定性更有优势的四驱车型在北方地区更有用武之地。注重驾驶乐趣的后驱车型遇上积雪结冰路面则会增加失控风险。

与之对应,南方地区相对而言主要是雨季降水多,但基本不会发生大规模降雪天气,因此在车辆选择上,前驱、后驱或四驱都可以选择,气候对车型选择的影响不大。

南北方不同的气候条件也带来了不同的配置喜好,北方的用户重视要冷暖分明,而南方的用户则对提供清凉的配置喜爱有加。

具体来说,北方用户除了夏天需要使用空调降温以外,冬天更需要足够的取暖配置,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都是非常受欢迎的配置。

南方地区天气相对酷热,因此南方车主除了要求空调制冷快,还对其他能提供清凉感受的配置例如后排空调出风口、座椅通风、带空调出风口的手套箱等青睐有加。

北方用户在冬季最头疼的问题就是要更换冬季轮胎,除了冬季轮胎不菲的价格外,常规轮胎的寄存费用、轮胎更换费用等等,这是每个北方降雪地区车主在冬季一笔不小的开销。

此外,由于北方地区冬季至第二年春季天气干燥,因此空气中浮尘更多,车辆洗车的频率会更加频繁,也会增加养车成本。

北方地区的养车用车成本相对更高,南方地区的车主也有着自己头疼的问题,每逢台风季节,南方地区发生车辆泡水,车辆被树木砸伤等车损事件频发。

中国很大,即使把中国区分成南北方以后,北方或南方范围内不同地区依然有着不同的用车需求,因此,我们也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会在车辆量产前在各地进行严格的测试和调校,目的就是为了让车辆能够适应不同地区的环境,获得更稳定可靠的性能。

但这也不是说我们购买了一辆可靠的汽车后就可以随心所欲,了解所在地区的环境和气候,重视车辆保养和行车安全,我们才能更好地享受汽车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