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退出比亚迪8家公司法人的“富比案”主角柳相军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2月13日 20:05:4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为比亚迪内部重要高管之一,柳相军逐渐退出公司,不断引起外界各种猜测。有人认为柳相军要脱离比亚迪另寻高就,也有人认为是比亚迪在布一场更大的局。

1月31日,青岛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发生多条工商变更,其中王传福由执行董事变更为董事长,而原总经理柳相军退出,由李圣仁担任总经理一职,同时新增赵俭平和王杰为董事。

 

汽车预言家通过调查发现,作为比亚迪内部主要高管之一,柳相军曾担任比亚迪旗下20多家公司的法人或负责人,但从去年9月开始,柳相军陆续退出多个公司的举动,不由得引起外界的各种猜测,有人认为柳相军要脱离比亚迪另寻高就,也有人认为是比亚迪在布一场更大的局。

 

究竟是出于什么目的,现在还无法知晓,但可以看到的是,比亚迪有关柳相军的变动仍在进行当中。长久以来,柳相军虽然在比亚迪位处高管,但在公众面前都十分低调,以至于外界对他的认知还处于相对陌生的阶段。而更鲜为人知的是,柳相军曾在13年前卷入王传福与台湾首富郭台铭的一段恩怨中。

1



“中国高科技领域知识产权第一案”

2002年,王传福受邀去台湾拜访郭台铭时,比亚迪还是一家做手机电池的小企业,而富士康已经是世界级手机代工巨头。此后的几年里,比亚迪发展出与富士康十分相似的代工产业链模式,并一度成为让富士康头疼不已的劲敌。

 

2003年起,随着富士康400多名员工先后跳槽比亚迪,使得比亚迪手机业务暴发性增长。在富士康看来,比亚迪通过挖墙脚获得了大量机密文件,导致富士康订单数量不断流失。2006年,富士康以窃取商业机密为由将比亚迪盖告上法庭。很快,法院在柳相军的电脑硬盘中查到了有富士康字样的文件资料,以及富士康相关主管人的签字。

 

而早在前一年7月,柳相军就已从富士康跳槽比亚迪。据富士康内部人士透露,在柳相军跳槽前就已经开始讲“富士康手机业务一季度指标状况”等商业机密直接寄给王传福。另外,在申请离职前,柳相军还与比亚迪行政总裁进行了重要的工作讨论。

 

经法院鉴定,柳相军的移动硬盘中有116份富士康文件,其中68份是非公知信,但比亚迪方面坚称鉴定报告是富士康单方面呈交的,公司对此毫不知情。2008年3月,包括柳相军在内的几名比亚迪员工被判入狱,柳相军被判处4年有期徒刑。

 

尽管在当时,比亚迪通过公告表示获刑员工已与公司解除劳动关系,与比亚迪无关,但在出狱后,柳相军再次进入比亚迪工作并担任数十家分公司负责人,足以看出柳相军的能力以及王传福对他的高度信任。

2

柳相军为什么受到王传福的高度信任

资料显示,柳相军1997年加入富士康,作为第一个加盟富士康的清华毕业生,柳相军曾在富士康担任过职位最高中国大陆管理人员之一,一度被派往欧洲负责设厂等重要工作。2005年,加入比亚迪后,担任IT产业群体主管兼海外商务部经理,负责比亚迪管理流程、体系构建等工作。

 

之所以离开富士康,柳相军曾表示不仅是因为职业上遇到了天花板,在企业文化等方面,也很难得到一致认同。在富士康内部,大陆管理人员与台湾管理人员常常会区别对待,其中大陆管理人员被称为“中干”,而台湾管理人员则为“台干”。并且无论“中干”级别再高,他们与“台干”的工牌也都是不一样的。

 

除此之外,作为“中干”里级别最高的高管之一,柳相军被派到欧洲后发现,富士康在欧洲设厂,一开始就在当地招聘总经理级高管,但富士康在中国大陆设厂多年,却没有总经理级的大陆高层。区别待遇无疑会给员工带来潜移默化的压力。

 

对于不少富士康员工跳槽到比亚迪,柳相军则认为是正常的人才流动。以手机电池起家的比亚迪,利用原有的技术和客户积累,加上柳相军在富士康近8年的从业经验,比亚迪将代工业务延伸至整个手机产业,甚至能够迅速地建立起成熟的产业规模。

 

在柳相军加入比亚迪一年之后,手机部件已经成为比亚迪业务排名第一的业务,首次超越了其电池主营业务。根据比亚迪2006年中报显示,截至2006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56.83亿元,其中电池收入为19.22亿元(占33.8%)、手机部件收入21.04亿元(占37%)、汽车收入16.56亿元(29.2%)。

3

逐渐退出比亚迪,柳相军或将在新能源领域有新安排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9月10日至12月28日,柳相军陆续退出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银川分公司法定代表人、承德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汕尾分公司法定代表人、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武汉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法定代表人等身份。今年1月,柳相军又再次卸任杭州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和大连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汽车预言家通过梳理发现,上述柳相军所退出的公司中,比亚迪银川分公司、比亚迪汕尾分公司、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杭州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大连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均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相关。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从某种角度来说,这或许跟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新战略有一定的关联。

 

比亚迪发布的2018年销量数据,比亚迪2018年全年累计销售52.07万辆,同比增长27.09%。其中,新能源汽车与燃油汽车的销量分别为24.78万辆、27.29万辆。显然,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开始进入迅速发展的阶段。

 

除此之外,自2017年宁德时代拿下全球动力电池销量冠军后,比亚迪在动力电池市场开始受到不小的压力。作为动力电池领域相对成熟的企业之一,比亚迪在动力电池行业开始逐渐进行新的布局。该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人事变更并不会给公司运营带来太大的影响,但像柳相军这样的高层管理人员,在逐渐退出公司后,或许将赋予其新的职务来重新管理某项业务。

汽 / 车 / 预 / 言 /家

 作者:张智亮           编辑:王鑫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