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外方不排除出售剩余股权 宝能能否玩得转持续亏损的观致

2019年02月14日 10:21:20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牛小欧


也许是因为长期的经营不善,观致母公司Kenon Holdings再出售12%的股权给宝能。这也意味着观致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很可能是彻底告别“合资”这一身份标识,成为一家彻头彻尾的中国汽车品牌。

 

近日,Kenon Holdings宣布,已与宝能集团签订协议,将其在观致的12%股权出售给宝能,价值15.6亿元人民币(约2.27亿美元),完成出售后,观致汽车的股比构成将变更为宝能持有63%,奇瑞持有25%,而KenonHoldings仅持有12%。同时,Kenon Holdings表示未来不排除会将其在观致的剩余股份进一步或者全部出售的可能性,这也意味着观致汽车未来极有可能成为中国汽车品牌。

 

2007年,奇瑞汽车和来自以色列的量子公司(Kenon Holdings子公司)合资成立了观致汽车。在宝能入主前,双方各占股50%。2017年12月,宝能以65亿元人民币获得观致汽车51%的股份并拿到控股权后,奇瑞和Kenon Holdings在观致的股权比例也变更为25%和24%。

 

从出生定位高端,到最终止不住亏损之洞,观致一直处在尴尬境地。汽势Auto-First在查阅量子公司母公司Kenon Holdings发布的历年的财报发现,2014年至2017年,观致汽车亏损额高达22亿元、25亿元、19亿元和16亿元。除了高额亏损,观致还有一致命弱点就是销量不振。仅用2017年一年数据举例,其处境便一目了然。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观致汽车仅售出1.5万辆新车,前两个月累积销售量更是惨不忍睹:只有2124辆,其中一月销量为1217辆,二月销量为907辆。

 

多年的亏损好和长期的销量不振导致观致汽车只能依靠中外方母公司的补给勉强度日。由于观致的亏损窟窿过大,Kenon Holdings和奇瑞也逐渐无法支撑观致的运营,直到“接盘侠”宝能出现。

 

2018年3月2日,在观致汽车的经销商大会上,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承诺,从2018年开始,宝能集团每年将投入100亿人民币,连续投入5年,用于观致汽车新车研发。而观致方面也表示,自从宝能投资以来,观致在人才体系、研发力量、产销数量、网络渠道等方面都进行了改变。

 

而宝能控股后,观致汽车的确有所改观,数据显示,2018年观致汽车共销售63179辆汽车,同比增加了320%,首次突破6万辆大关,创下史上最高纪录。

 

但销量增长并没有为观致带来可观的收益,相反却由于销售成本的增加而导致亏损面积扩大。据Kenon Holdings(观致股东之一Quantum的母公司)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观致汽车亏损达13.62亿元,亏损幅度同比增加123%。其中前三季度的销售成本增加了305%,达到50.51亿元。

 

观致销量大举增长却没能为股东带来利润的主要原因是观致为提振销量的“左手倒右手”行为。宝能通过关联的汽车租赁公司为观致拿下9.5万台的订单,并计划2019年和2020年每年10万辆。观致这种靠将产品卖给“自己人”从而导致销量激增的做法遭到遭到业内质疑,有关人士分析认为:B端的销量贡献对观致汽车的长远发展并不可靠。联动云属于内部客户订单,采购车辆的价格低,观致本身盈利并不多,这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观致经销商的利益。而观致的这一举动也彻底激怒了经销商,去年12月,观致全国40多家经销商联名上书维权,投诉车企不诚信行为。

 

除了上述问题,观致汽车的高层人事变动风云也持续不断。2018年4月,观致汽车市场与传播执行副总裁宁述勇离职观致;11月,宝能汽车副总裁、观致汽车高级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蔡建军也在仅加盟观致8个月后提出了辞职。另外,观致的产品产品竞争力也在持续衰退,截止到目前,观致汽车并没有新车发布计划,在售的主力车型观致2、观致3和观致5都已经老化,和其他车企接二连三地推出全新产品相比,想要扳回一局难免力不从心。

 

尽管宝能再次作出增持决定,但观致汽车面临的问题确实不容小觑,而且各个都很棘手。这也就难怪Kenon Holdings最终决意要甩掉观致这个长期亏损的包袱。另一方面,如果观致未来彻底告别“合资”这个身份标志,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中国品牌,那么它又将面临什么样的局面,消费者能否接受这样的观致,一切都还未可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