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朗逸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千斤顶到底应该怎么用

2019年02月15日 13:25:46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千斤顶除了可以把车子抬起来,其他用途也不少的。比如说砍树砍到一半,把一个千斤顶放进去,直接可以把树顶倒。

 

更厉害的是一个实际的小案例,小朋友脑袋卡在栏杆里面了,警察就用千斤顶撑开来把这小孩子救出来了。千斤顶怎么用,今天视频分享给你。


 

随车千斤顶在哪里长什么样?


 

千斤顶一般都在后备箱的垫子下面,和备胎放一块。3种类型的,机械式、液压式、气动式。大部分随车千斤顶都是机械式的,液压和气动很少的。

 

机械的可靠性强、成本低、寿命长,同时体积又比较小,所以用的多,缺点就是相对费力。

 

null


我们找了两台车,大众朗逸和雪弗兰科鲁兹,都是菱形机械式千斤顶,只有配套用来举升的连杆有点差异,朗逸是两段式的,科鲁兹是一体的。


 

用千斤顶之前需要注意什么?


 

  • 将车放在坚硬平坦路面固定好

首先最好停在坚硬平坦的路面上,固定不牢的话砸下来可是车伤、人伤都有。

 

接着要把车子熄火,自动挡的挂P挡,拉手刹。手动挡的挂一挡或者是倒挡拉手刹。因为手刹只能给后轮提供刹车力,挂上挡位可以通过发动机制动,前轮也不会滑动,更稳妥一些。

 

这里我建议各位朋友,常备一副手套。很好用的,也不贵,操作的时候不会弄脏手,而且一定程度上也是避免蹭一下刮一下的受伤,很实用。

 

null



  • 留意千斤顶的最大承重

千斤顶上面会贴个标签,写着千斤顶的最大承重质量。我们这辆科鲁兹的千斤顶1.3吨,所以千斤顶最好也是专车专用。

 

尽量不要把千斤顶用在非配套车上面。科鲁兹你放在黄沙车上面去用,老早断掉了,要出现意外事故的。

 

null



同时车上不要坐人,人一坐会晃的,搞不好车子就从千斤顶上面滑下来了。这都是危险,都是风险。


 


千斤顶应该怎么用?



 

  • 对准车辆底盘的支撑点

举升之前的话找到举升位置,车子每个轮胎旁边都会有个举升位置标记。

 

这台朗逸是一节凸起,科鲁兹是一节凹陷,不管是凹还是凸,举升位置肯定是和旁边不一样的,你趴下来一看多半都是能认得出来。

 

null



  • 举升操作有技巧

确定位置之后,把千斤顶升起来,慢慢的和举升位置卡牢。这里有个小技巧,你先用手来拧千斤顶上的旋钮,是更容易卡准位置的,用手拧到拧不动了,再用连杆工具。

 

这里我们要夸奖一下朗逸的连杆设计,钩子插入千斤顶里的旋钮之后,右手只要重复顺时针转就可以了,效率高、省力,算是比较好用。

 

null



  • 科鲁兹的连杆操作时需要注意

相比之下科鲁兹的连杆,就更重更长,如果用得不熟练或者没经验,很容易因为旋转了180度之后,连杆太长就碰到地上了,会拔出连杆,复位之后要再操作一次,不太好用。

 

实际上,科鲁兹的连杆在触底之后,是不需要拔出来的,直接反方向旋转手柄就可以继续操作了。


null


 

  • 禁止身体钻到车底操作

最后一点要注意的,升起来之后人千万不要钻到车子底下去,千斤顶上也是写着警告的。因为千斤顶只是临时应急用的,它的稳固性和维修店的那种「哇」好几个角「哗」全部举起来的举升机比的话,是相差了比较多了。


 

自己清洗节气门,省200元不用去4S店


 

像千斤顶这种看起来蛮专业的东西,自己动手用没有我们想象中这么难的。

其他的类似的也有的,听起来高大上的清洗节气门,几百块钱,自己去换个火花塞「嗷呦」好几百块钱。

 

这种东西其实自己弄的和家里换灯泡差不多的,我都给你做成视频了。


 

  • ​关键词:自己来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直接回复关键词「自己来」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

 

刚才的那些视频,你照它一步一步的做,自己就能完成了。省钱不说,你可以换更好的配件,而且还不用去4S店排队,或者说今天师傅心情不好,都可以自己来。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自己来」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朗逸
朗逸
指导价:9.399-15.19万元
1.2T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99-15.19
紧凑型车
1.2T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