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福特-探险者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神说车丨美式SUV的浓缩史,福特探险者的六代发展史

2019年02月16日 10:03:16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聊到今天的这个话题是因为,福特不久前发布了新一代的福特探险者,这是福特探险者家族中的第六代车型。

相比于现款正在销售的车型而言,新一代福特探险者最大的变化在于换装了纵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基础平台架构伴随着新车的发布,福特也将福特探险者前六代车型的全家福一并发布。

喏,就是下面这张。

于是,这也就勾起了我来聊一聊这六代车型发展的兴趣,因为,福特探险者的历史基本上可以看做是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开始美式SUV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一定程度上,这也可以做为我们对于未来中大型SUV发展的一个预判。

第一代福特探险者现代化SUV发展的雏形。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型SUV开始逐渐在北美市场成为一股销售的主力,其中的一大代表车型就是我们所熟悉的切诺基。

彼时正在市场上销售的是切诺基的第二代产品,完全有别于传统越野车的定位使得切诺基成为了那个时代最受欢迎的产品。而通用也在随后推出了雪佛兰S10 Blazer。

为了应对市场的竞争,1990年,福特正式推出了第一代的福特探险者。作为彼时福特Bronco II的一个市场补充。

福特Bronco II一样,第一代福特探险者也同样基于福特Ranger的平台进行打造。 不过相比于福特Bronco II,第一代福特探险者针对车身尺寸进行了放大。

而基于福特Ranger平台打造而来的第一代福特探险者在外饰形象方面也更多的靠拢了Ranger的设计。

在车身形式方面,受上世纪九十年代北美SUV设计理念的影响,第一代福特探险者也推出了两门版和四门版的车型。

在平台以及动力方面,因为和福特Ranger的关系,福特探险者也采用了非承载式的后驱车身架构,并辅以一套带加力箱的四驱系统。动力方面搭载的是4.0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16千瓦,匹配四速自动变速箱。

毫无疑问,第一代福特探险者的发展迎合了彼时SUV发展的一个重要脉络,基于同平台的皮卡车型拓展功能打造。

在性能上首先考虑的是越野通过性能和功能性。在大量的平面构成之下,第一代福特探险者也代表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北美SUV的典型形体。

第二代福特探险者:在功能性的基础上开始考虑舒适性。

第一代福特探险者的生产周期并不算长,在1994年,第二代福特探险者正式登场。

有了第一代车型作为SUV雏形的铺垫,第二代福特探险者开始考虑在原有车型的特性上做加法。而这个加法的主要来源,就是提升车辆的舒适性。

在第二代福特探险者上,虽然依旧延续了非承载式的结构,但是底盘已经在原有Ranger的基础上进行了大幅度的修改,平台名称也因此变成了U1平台。

相比于第一代车型,第二代福特探险者的前悬挂已经变成了不等长的双叉臂式独立悬挂。由此大幅度的提升了车辆的舒适性。

伴随着舒适性定位的提出,第二代福特探险者的整车造型也开始更多的去考虑到了饱满的型面所带来的豪华感以及内饰大曲面构成的软性视觉感。

总的来说,第二代福特探险者已经变得更加的家用化了,工具车的气质已经被褪去。

事实上,这就是美式SUV发展的新阶段,开始在原有工具车的基础上去考虑家庭用户的乘坐舒适性需求。而在第二代车型上,也同样提供了短轴版和长轴版的选择。

第三代福特探险者:对于舒适性的需求开始关注到空间。

第二代福特探险者是一款长寿的车型,它的历史度过了整个九十年代。在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SUV开始出现分化。

以日系为代表的前驱SUV开始进入到市场,而在北美市场,为了有效的区别于这一类基于轿车平台打造而来的城市SUV,北美市场将城市SUV命名为Crossover,而传统的基于非承载车身平台打造而来的硬派SUV依旧称为SUV。

有了城市SUV作为竞争,在2002年诞生的第三代福特探险者就彻底放开了尺寸的限制,从一款中型SUV变成了一款中大型SUV。

为了进一步提升福特探险者的竞争力,福特也正式放弃了Ranger的皮卡平台,而是构建了一个全新的非承载式车身平台。

这是一款全新的基于乘用车诉求所打造的非承载式车身平台,在悬挂方面也首次采用了四轮独立悬挂。

在车身形式方面,第三代福特探险者也只保留了五门版一种版本。

很显然,从这个时候开始,第三代福特探险者已经完全没有了工具车的特质,已经变成了一款专门为了乘用而打造的中大型SUV。

为了匹配其全能的定位,在这一代车型上还提供了全时四驱作为选装。而侧倾稳定控制系统这样的电子设备也开始进入到福特探险者的配置之中。在动力方面则依旧是4.0L V8的配置。

这一时期,美式的SUV都进入了全能化发展的方向,不仅仅是福特探险者,在北美市场销售的丰田4Runner也在这一时期换装了与普拉多相同的更注重于舒适性的非承载式车身。

第四代福特探险者:全能式SUV时代的结束。

在2006年,福特正式推出了第四代的探险者,新车有重新换装了全新的非承载式平台,新车的非承载式车身平台由麦格纳提供。

全新的平台运用也让第四代探险者又一次重新设计了后悬架。并且在上下车便利性的层面大量借鉴了林肯领航员的设计,比如说电动踏板、电动折叠的第二排座椅等等。

在动力方面依旧搭载4.0L V8动力,不过变速箱已经升级为五速自动。从这一代车型开始,福特探险者的产品特性中已经完全把第一代车型上强调的越野性能完全弱化。

从很大程度上来讲,这一代福特探险者已经和MPV有一定的定位重合了。而这个时代的背景,是城市SUV基于中级轿车打造而来的产品开始登场,前驱和后驱之间的平台差异已经在产品的层面上出现了重叠。

于是,这个时候也是硬派SUV在北美市场发展的一个分叉口。

第五代福特探险者:全面妥协的前驱Crossover。

第四代福特探险者的停产意味着一个美式全能型硬派SUV时代的结束,在市场以及成本的双重压力下,承载式车身结构和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的平台是最好的选择。

在2011年亮相的第五代福特探险者就彻底变成了一辆中大型的Crossover。新车基于福特的D4平台打造,平台的基础架构为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的承载式车身。

全新的前驱承载式车身平台使得这一代福特探险者完全突破了曾经非承载式车身的硬点限制,开始在一个整体的车身框架下构成流线型的整体式外观。

而整车的细节也大量的汲取了福特个性化车型的元素,变得年轻而时尚起来。与前面四代车型的越野车形象大相径庭。

为了满足油耗法规的显示,小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也成为了这一代车型的配置。

在这一时期,除了福特探险者完全蜕变之外,另一款北美市场销售的硬派SUV日产Pathfinder也从硬派的定位变成了Crossover的定位。

在市场、成本以及法规的三重作用下,硬派SUV在这一时期开始迎来了滑铁卢。

第六代福特探险者:在Crossover的基础上进行升级。

虽然对于越野爱好者而言,第五代探险者的变化是不能接受的。但是,市场给出来的结果却是很喜人,所以,福特探险者在Crossover的这条道路上注定是要走下去的。

不过,在第五代车型上所暴露的大尺寸Crossover和前轮驱动的问题也的确需要改善。

所以,在第六代车型上,纵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架构得以回归,对于这一尺寸的Crossover来言,这样架构可以保证最好的动态效果。

而处于大空间和舒适性的考虑,承载式车身结构必然是得以保留的。

于是,也就有了这一代的福特探险者。在经历了从全能型SUV到Crossover的转变之后,市场对于全能的诉求开始弱化,而对于品质感的诉求得以提升。

这种转变也会成为一种趋势继续发展下去。

总的来说,福特探险者的变化就是一部SUV诉求转变的缩影。

如果快的话,今年秋天,新一代福特探险者就会在国内上市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探险者
探险者
指导价:41.28-59.18万元
2.3T 3.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1.28-59.18
中大型SUV
2.3T 3.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