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美日千人汽车保有量谁最多?真实数据让我们看到自己到底有多穷

2019年02月18日 09:11:59
分享到:

当下的中国,汽车已经成为一个必须的生活用品,而遍布道路的汽车也让我们产生了错觉,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和人均汽车保有量应该会很大,但是很多我们眼见的情况和数据上的事实相差会比较大,尤其是对比日本、美国两大汽车大国,其实中国的人均汽车保有量还是相对很少的,那么中美日三国的汽车保有量到底有多少差异呢?


null


截至2018年,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为2.35亿辆,中国官方总人口13.95亿人,如果从平均数来看,不到7个人就拥有一款汽车产品,也就是每100人,拥有14辆,千人拥有140辆汽车,这个数据看起来似乎还不错。


null


但是中国汽车产品的分布和中国财富分布的格局一样,呈现很大的不均衡性,对于绝大多数的中等以上收入人群来说,一个家庭可能拥有不止一辆汽车产品,但是对于低收入城市人群和边远山区的农民来说,可能绝大多数家庭并没有汽车产品,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null


在美国,人口基数本身不大,2018年人口总数为3.2亿,但是汽车保有量却比中国还多,2018年汽车保有量2.5亿辆,千人汽车保有量790辆,与中国相比,有五倍之多,几乎每个美国家庭都拥有一辆汽车产品。


null


美国汽车保有量巨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美国的汽车产品本身比较便宜,在中国的豪华车产品,在美国可能只是一般的家庭用车,而在中国售价十几万的轿车和SUV产品,在美国可能只是廉价车,这才是美国汽车迅速而普及的进入美国家庭的核心原因。


null


其二,美国的公路网四通发达,且没有中国这样繁重的道路通行费用,在美国,公路交通的发达程度是相当令人震撼的,而且更加重要的是,美国的道路很少会有中国那么多的收费站,再加上燃油价格本身比较低,所以驾驶汽车的成本相对更低。


null


其三,美国的税费杠杆作用让美国人的贫富差距相对较小,而且美国幅员辽阔,铁路交通相对比较薄弱,所以汽车产品或者道路交通是刚性需求,这两者结合,让美国的汽车相比于中国,显得更加的家庭化和普遍化。


null


最后我们再说日本,可能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日本面积相对较小,汽车的保有量应该比较少,但事实上,日本的汽车保有量是相当惊人的,日本当前的人口总数为1.26亿,但是汽车保有量却有0.74亿辆,那么千人的汽车保有量就超过了590辆,相比中国,千人保有量要高很多。


null


日本的汽车保有量高主要源于日本国内的经济相对比较发达,二战后,在美国等国的扶持和帮助下,日本国内的经济颓势迅速改观,伴随着国内经济复苏,日本的三菱本田丰田等厂商也迅速崛起,日本迅速成为世界汽车版图中重要的一极,时至今日,已经成为世界GDP总量第二的中国,在汽车产业方面,依然和日本有着非常巨大的差异。


null


因为更好的技术积累和良好的产品口碑,日本汽车的售价很低,产品品质非常有保证,让日本成为非常大的汽车生产国和销售国。


null


汽车产品是最能代表一个国家民用大宗消费者消费能力的单一产品之一,很显然,最早起步、发展更加成熟的日本和美国在千人汽车保有量方面显然要比中国更好,当然这也只是短期现状,目前中国汽车以每年超过2000万辆的产销量带来更大的保有量技术,虽然短期落后,未来汽车普惠式的进入中国家庭也只是时间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