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唐新能源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为人·车·生活打开新思路 进化中的智能互联

2019年02月18日 23:31:59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以及用户对汽车的认知越来越透彻,汽车智能互联已经成为了用户们越来越核心的需求。在整个移动互联大环境之下,用户需要随时与车辆互动,车辆也需要随时在线。因此,传统的汽车技术已经很难完全满足用户们的胃口,智能化、科技化的体验才是他们当前最关心的部分。尤其在充满变革的 2018 年,如果要在新能源车领域归纳出几个关键词,那么“智能互联”必有一席之地。

唐DM-2.jpg



在过去的 2018 年,智能互联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概念。

关于汽车的发展,目前的主流观点认为将趋于“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其中,智能化和网联化是至关重要的环节。车联网技术将成为汽车的“第二引擎”,为智慧出行提供全新驱动力。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未来汽车的竞争将不再是新能源 VS 传统能源,也不是传统品牌 VS 新势力造车,而是智能化汽车 VS 非智能化汽车、有车联网的汽车 VS 无车联网的汽车。

Model 3.jpg



特斯拉 Model 3 将车内所有的控制都集成在一块大屏幕上,在汽车的智能化上做出了前所未有的探索。

“车联网”是什么,不是汽车具有互联网功能就是车联网。简而言之,它是移动互联网的一种全新形态,就是以车内网、车际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为基础,在车与车、车与路、车与行人及车与互联网等之间,通过汽车收集、处理并共享大量信息,使车与路、车与车、车与城市网络实现互相连接,最终达成人、车、生活的一个完整生态闭环,同时也是互联网技术搭建起的大生态环境下的有机组成部分。这一切功能,都需要车载系统来实现。在功能和易用性上,用户更希望车载系统可以媲美智能手机,而且能够和手机产生联动。

威马EX5.jpg



汽车与手机互联,并通过手机远程操控车辆,早已不是新鲜事。

如今,以 BAT 为首的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军汽车的智能互联领域,为车辆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持。汽车厂商也不甘落后,在该领域百花齐放,创新的力度和速度有目共睹。

汽车的智能互联,车内的中控屏幕是主要媒介。当前的趋势是,汽车的中控大屏越做越大。例如传统品牌中有比亚迪唐 DM 使用 Dilink 系统,搭配 14.6 英寸中控大屏;上汽荣威 Marvel X 使用斑马系统,配备 19.4 英寸中控大屏。而在新势力品牌中,威马 EX5、小鹏 G3 等车型的屏幕尺寸分别是 12.8 英寸和 15.6 英寸,而拜腾 M-Byte 的屏幕尺寸达到了惊人的 48 英寸。在传统品牌中,连奔驰这样的汽车巨头都开始顺应形势,颠覆传统,S 级最新的谍照中,可以看到它搭载了大尺寸中控屏。

拜腾48英寸大屏.png



中控屏越来越大,拜腾 M-Byte 的屏幕尺寸达到了惊人的 48 英寸。

另外,还有一些品牌选择的路线是多屏幕话,例如理想智造 ONE 车内的屏幕数量就达到了 4 块,而奥迪最新的车型中,包括 e-tron 在内,车里都装有 3 块液晶显示屏。

理想智造.jpg



理想智造 ONE 车内的控制屏数量达到了 4 块。

e-tron.jpg



奥迪 e-tron 车内的控制屏有 3 块。



随着技术的发展,车内 AI 助手的智能化程度也日益提高,更能够理解用户意图,从助手向管家在进化。用户能使用的功能,也不再局限于车辆本身。智能汽车在逐步开放外界智能硬件设备的连接,如斑马系统外接无人机、小鹏外置摄像头等,这是在为汽车互联生态圈筹谋。

小鹏.jpg



小鹏 G3 配有车顶摄像头。

人车交互的方式也越来越丰富,在特斯拉的引领下,取消中控台物理按键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所有的物理交互都集成到了中控屏内。与此同时,语音交互也来越常用,并且通过语音能够操作项目也越来越多,从前使用语音往往只能进行空调、导航、车窗等简单的调节,现在通过语音几乎能够控制车内的一切。除了语音,手势操作也逐渐兴起,包括宝马、拜腾都能使用手势进行人车互动,而小鹏 G3 也可以使用手势来操作车顶摄像头。

211627een9trzzrlgen3hc.jpg



语音控制功能应用更为广泛且智能。

小鹏-3.jpg



手势操作也逐渐被更多的车型使用,让人车互动更便捷。

如果说,用 CarPlay、百度 CarLife 将手机跟车机相连的智能互联系统是 1.0版。拥有语音控制、GPS导航的智能互联系统是 2.0 版。那支持智能设备拓展、娱乐功能、社交功能、甚至是支付功能的智能互联系统则是 3.0 版。

威马-2.jpg



威马 EX5 上可登录微信,并且首发消息。

威马.jpg



车辆拓展性的边界被一次次地拉宽,例如威马 EX5 能连接并操控家里的米家智能设备。

如果说汽车的第一引擎是驱动速度,那么第二引擎便是在互联的基础上驱动未来生活,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彩、便捷、全面的汽车生活服务。智能互联作为汽车的“第二引擎”,将为出行带来颠覆性变革,在产品形态、客户体验以及商业模式上也会打开不一样的思路,并不断强化快速迭代能力,让智能汽车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唐新能源
唐新能源
指导价:20.98-30.98万元
1.5T 纯电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98-30.98
紧凑型SUV
1.5T 纯电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