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途观

超低价好车团购

价格相差8000欧元 欧洲小编横向对比5款德 日 韩热销紧凑级SUV

2019年02月20日 23:45:51
分享到:
来源:此地无垠

在一开始我们就得首先说说关于钱方面的问题。在我们的常识里:大众的车都是比较贵的,而亚洲牌子的汽车一般都比较便宜。虽然这个说法并不是一定对,但起码在我们这次的对比测试里,情况的确是这样的。从车辆的基础售价来看,它们之间就已经有很明显的差距了。大众的途观是这5台车中最贵的,而其他4台亚洲牌子的SUV 都要比大众便宜,个别车型甚至可以做到比途观便宜6000欧元的价格。而且要注意的是,这里的售价还没考虑到这些车型之间标准配置的差异度——因为最贵的途观,其标准配置并不丰富,甚至可以说是寒酸。如果把这些标准配置里的差异化也一同考虑进价格里,那么这些亚洲牌子与大众途观之间的价差会进一步拉大:例如来自日本的马自达就比途观便宜了5000欧元,两台来自韩国的现代起亚分别都能便宜6000欧元,同样来自日本的本田甚至还能做到低于途观8000欧元的售价。

null


除了售价以外,质保的期限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然而德国的汽车厂商(除了宝马)和之前一样,都认为两年的质保期限是足够了的——这里也包括本文里的大众。来自日本的马自达本田则有3 年的质保,韩国的现代起亚甚至能做到5 年到7 年的质保时长。除了这超长的质保外,对于开车里程数不是很多的驾驶者来说,韩国车两年的保养间隔也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卖点。接下来让我们继续对比一下它们的保险费用。大众在这块一直做得很不错,很多年来它们的车都在保险业界有一个低风险的评级。而韩国品牌就没有这样的待遇了,虽然相比其途观,现代8% 以及起亚11% 的保费增长也不算很多钱。因为本田的保费要多17%,而马自达的保费更是惊人地多出了44%。

null



此外,拖拽能力也是这些亚洲品牌车型的弱项。因为大众的途观无论是手动变速箱还是双离合变速箱的型号,都能轻松拖动2.1吨重的拖车。而如果你想拖更重的东西,那么还可以选装越野套件,这样以来,拖拽能力就上升到了2.5吨之多——这已经是同级别车型中的最强水平了。反观来自亚洲的对手,由于在亚洲,拖车这种文化并不盛行,所以它们在设计的时候也没有过多考虑这种拖拽工况。对于马自达来说,只有自动挡车型才能拖动2吨重的拖车,手动挡型号的最大限重为1900千克。现代起亚的表现就更差劲了,配备了自动变速器的车型,其拖拽能力只有1600千克,而手动挡车型却能达到1900千克的水平。本田也是同样的情况,自动挡型号仅有1500千克的拖拽能力,手动挡则可以拖动整整2吨的拖车。

null


我们的本田测试车是全新的第五代CR-V。只可惜在上一代相当成功的柴油车型在却被本田取消了。取而代之的除了有一套即将上市的混合动力系统,还有一台我们这次测试的,能最大输出173 马力的1.5 升涡轮增压4 缸汽油发动机。这台发动机运转平顺,能在1800转/分的转速之后输出相当不错的动力,只不过在加速的时候能听到发动机相当明显的怒吼声,而且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时候也能明显听到传入驾驶舱内的发动机噪音。不过考虑到这台发动机在提供充足动力的同时,实测油耗也仅维持在了8.6 升/100 公里,这个噪音水平也算是能忍受了。若采用非常温柔的驾驶方式开车,这台CR-V最低可以去的7.4升/100公里的成绩。这已经是最低了,没法跑出更低的油耗了。这方面的指标对它来说还是挺重要的,因为它那舒适的悬架调校以及出色的车内空间仿佛在暗示着,它更适合悠闲地在路上开。当你在国道上快速转弯时,那突如其来的侧倾会让你吓一跳,而缺乏手感的方向盘也让它和运动绝缘了。

null


对于CR-V这块采用全液晶显示的仪表板,大家可能需要给些时间适应下了。因为它的速度值只会用纯数字来显示,而发动机转速则是一条逐渐点亮的光带,显示屏的布局也是杂乱无章的。和上一代不一样的是,这一代车型的四驱系统工作参与度明显要更高一些。即便是在陡峭的山坡上,现在这代CR-V起步时也显得气定神闲,几乎没有打滑出现。上一代那离地间隙只有170毫米的劣势也一并得到了改进,现款车型的最低离地间隙已经达到205毫米。

null


说到离地间隙这个指标,现代起亚恰恰正是在这里丢掉了一些不应该失去的分数。是的没错,虽然仅有175毫米离地间隙的低矮车身能让动态性能得以优化,响应迅速的转向也能让驾驶员有信心快速驶过弯道,但问题是,那几乎没有什么防护的车底以及排气管部分会经常出现托底的情况。对于SUV 来说,一旦托底,维修的费用可大可小。

null

刚刚进行中期改款的现代途胜虽然没有非常大的车内空间,但它胜在座椅坐姿优秀,中控系统操作简洁。可最大输出177马力的1.6 升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能在1500 转/分起就提供充足的扭矩。选装的双离合变速箱(价值1900欧元)和发动机之间的配合默契,仅有在某些山路行驶的时候,变速箱会偶尔提前升到高挡位去,造成动力不足。不过驾驶员可以通过手动换挡的操作避免这种情况。

null

虽然动力总成配合还算可以,但9.6 升/100 公里的实测油耗也实在是太多了——这比本田要高出整整一升啊。即便是以省油风格进行驾驶,综合油耗也没办法低于8.3 升/100 公里。

null


对于使用同一套技术平台的起亚狮跑来说,它身上同样搭载一台1.6升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以及一台双离合变速箱——性能输出数据也一模一样。那么这台和现代途胜是同门兄弟的狮跑,又有什么过人之处呢?

null

我们测试下来发现,起亚的悬架设定更加硬朗,转向入弯的时候,车头的响应也更快一点,但在过一些例如井盖的这种短促的颠簸时,悬架的作动明显会更加生硬。

null

另外一个不同的方面就是其在座舱以及操作上的设计风格。在起亚的车内,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是像现代那么一目了然。但究竟是起亚上这种嵌入式的中控屏幕好看,还是现代上那种直立式的屏幕好用,那都是个人喜好的问题。我们不会对这种设计发表什么意见。

null

此外这两台车在标准配置上也有一些差异:起亚狮跑是标配了导航系统、自动远光灯以及倒车影像系统,而在现代途胜上,这些配置都需要消费者额外选装。相反,现代上标配的自动空调、方向盘加热以及DAB数字式收音机在起亚上也都是选装配置。两台车在选装和标配方面各有差异。

null



相比起前面这三台车型,马自达可以说是一个异类。因为它并没有像另外的车型那样装配一台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而是使用了一台较大排量的自然吸气汽油机。这台汽油机是通过大幅提升压缩比来压榨汽油机的节油潜力。这种发动机设计理念在实际驾驶中也卓有成效,因为虽然马自达的排量是全场测试车里最大的,但却是这五台车里最省油的:综合油耗仅8.1升/100 公里,比本田的那效率很高的1.5 升涡轮增压发动机还要再省0.5 升油。如果以省油风格行驶的话,那么油耗会进一步降低到7.2升/100 公里的水平。不过在动力输出方面,增加了排气量的马自达依然没法和采用涡轮增压技术的对手相媲美。

null


虽然马自达发动机的调教相当活泼,发动机对油门的响应也相当迅速——是典型自吸发动机的特性。但如果在加速的时候想要跟得上涡轮增压的车型,那么马自达就得经常降挡拉高转速来提高功率输出,只有这样,你才能体会得到这165马力最高功率的存在感。这种常常需要降挡的情况在面对丘陵或者山区路况时会经常出现。所以马自达的动力总成其实更适合悠闲地开车,而且从它那舒适取向调教的悬架上也能看出,它不适合激烈驾驶。

null

在车内,无论是那简洁且做工上乘的内饰,还是带地毯的后备厢,抑或是那颗用来控制中控屏幕的、触感优秀的旋钮,都给人一种舒适的享受。而且这种分离式的操作方式还能有效避免在屏幕上留下指印。

null



相比起马自达的CX-5,大众的途观在舒适性上更胜一筹。其不仅车内视野很好车内空间够大,座椅的乘坐面积很出色,能很好地承托驾驶者的身体。此外大众还提供自适应阻尼的减振选装(价值1045 欧元)。这样一来,途观就能轻松应对路面上的各种颠簸,而且得益于良好的直线行驶能力,长途驾驶的时候驾驶员也非常放松。正常行驶的时候,这台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噪音得到了很好地抑制,车内仅能听到少许噪音。

null

2.0 升的排气量也说明它不是那种小排量涡轮增压的套路。从功率上来说,这台发动机是被人为限制了,因为如今市面上的同排量发动机动辄就能输出300-350马力的功率。同样是2.0升排量的途观却仅有180马力,输出转速也像足了柴油机, 在4000转/ 分的转速就能达到。不过这台发动机的峰值扭矩能达到320 牛·米,是本次对比测试里最高的。所以在丰盈的扭矩支持下,途观在上上下下的山区也能以一种轻松的方式行车,不需要时常降挡。与这台2.0排量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DSG双离合变速箱。虽然这台变速箱在之前其他车型的测试里面出现了换挡迟疑以及起步顿挫的情况,但这次和此台发动机的匹配却做得不错。

null


虽然售价高昂的大众途观由于欧6b的排放而丢掉了点分数,但它在舒适性、空间表现、拖拽能力以及保险费用方面是综合表现最好的。更便宜且空间更大的本田虽然有着更大的离地间隙,但总评分无奈屈居第二。现代起亚实际开起来可以说是平分秋色,不仅驾驶轻快而且原厂的厂质保期限也很吸引。最省油、售价也便宜的马自达在保险费用方面却是最贵的,其发动机在中途加速的时候缺乏爆发力。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途观
途观
指导价:19.48-23.18万元
1.4T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9.48-23.18
紧凑型SUV
1.4T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