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君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如此2的日子,难道不想了解下那些挺2的车名吗?

2019年02月22日 16:12:13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null



每一款车都会有一个专属的名字。或许,曾经各有路数,如今却趋于“大同”了。很多品牌推出的新车,皆习惯于“数字+字母”的组合方式。那么,在汽车历史的漫漫长河中,留下过哪些有趣的汽车车名呢?《踢车帮》为大家考据一番。

null



新车取名是有“风险”的,尤其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因为翻译不当,或者冷不防触碰了“谐音梗”,都有可能将原本寓意美好的车名演变成搞笑的“段子”。从这个角度来说,“数字+字母”反而是一种最稳妥的命名方式,但过于稳妥意味着失去了色彩。打破常规,其实是值得致敬的。接下来,让我们首先看看外国人眼中那些取名“奇葩”的汽车车型。

福特Probe——探针

Prode的字面意思是“探针”,也就是探测器上的一个部件,很难说与那个年代的汽车有什么直接的联系。但福特Probe的车身造型却相当前卫,尤其注重空气动力学性能,前大灯可以从车舱盖上抬起而打开,像两只呆萌的大眼睛。

null



福特Probe与马自达MX-6渊源颇深,借助马自达G平台开发而来。所以,从设计风格来看,福特Probe更像一台日系车,缺少传统意义上的美式肌肉感。福特Probe这款车从1988年上市,一直销售到1997年,随后为相同定位的福特Cougar和ZX2所取代。

铃木Mighty Boy——神童

上世纪80年代初,日本铃木推出了一款双门小卡车,取名“Mighty Boy”,可以直译为“神童”或者“好少年”。不仅车名特殊,铃木Mighty Boy的整车设计也与众不同。车身前半部分是标准了三厢车造型,但在B柱之后,变成了皮卡属性的露天车厢。

null



null



毕竟,这款车的车身长度为3195毫米,轴距仅有2150毫米,看上去短小呆萌,倒也符合日本K-Car的设计理念。当初,为了享受较低的税收,铃木Mighty Boy甚至被归入了商用车,但受限于车身尺寸,实用性一般,大概上市5年之后即已停产。

丰田Deliboy——快递员

在上世纪90年代,为迎合快递行业的用车需求,丰田推出了一款名为“Deliboy”的厢型货车。这一车名相当直接,英文原意即为“快递员”的意思。不过,丰田Deliboy在推向市场六年后即已停产。

null



有趣的是,在丰田汽车旗下,还有很多“奇葩”的汽车车名,诸如一款命名为“二重奏”(Duet supermini)的小型轿车,还有一款名为Isis的7座MPV,与某组织意外撞名,简直不忍直视。

null

丰田Isis MPV


马自达Scrum Wagon——列阵争球

按照马自达的解释,Scrum取自于橄榄球比赛中的一种策略,列阵争球。1989年,第一代马自达Scrum推向市场。刚开始,马自达Scrum专为货运而设计,只有皮卡和厢型货车两种版本。

null



最初的动力系统也比较弱,只提供排量为550cc的发动机,之后才更新到更大排量的660cc发动机。而在2000年,马自达Scrum终于增加了Wagon版本,可以考虑载人了。

别克Lucerne——首蓿

Lucerne是一种原产于东南亚的豆科植物,常常作为牲畜饲料。但其实,在别克的官方解释中,Lucerne取名于瑞士的一座城市卢塞恩。

null



别克Lucerne的上一代车型是别克林荫大道(Park Avenue)。别克Lucerne作为该品牌的旗舰级轿车,提供3.8升V6和4.6升V8发动机,车身长度超过5米,轴距也达到了2.9米。不过,别克Lucerne从2005年至2011年仅销售了六年,之后被第二代的别克君越所取代,自此封存于汽车历史的记忆中。

标致Bipper Beep Beep——不知道怎么翻译

法国人的脑洞更加清奇。通常情况下,标致汽车喜欢用数字作为汽车车名,但对于厢式货车而言,则是一个例外。

直到最近,标致生产的厢式货车仍被称为Bipper。这个名字本身并没有特殊的意义,像是一个专有名词。标致Bipper还有两个亲兄弟,分别是雪铁龙Nemo和菲亚特Fiorino,三款车共享同一平台。

null



标致Bipper是专为城市通勤设计的“迷你货车”,个头小,易于停放,且价格便宜,动力性能优于部分同类产品。2007年,标致在Bipper车型的基础上推出了一款概念车,并且相当任性地在Bipper后面填加了“Beep Beep”两个单词,成为了这款概念车的新车名。还别说,这个新车名莫名的有些萌。

克莱斯勒Valiant Galant——粗暴二合一

Valiant和Galant原本是两款车的名字。大概在上世纪60年代,克莱斯勒推出了一款名为Valiant的轿车。据说,这款车还是蒋介石和宋美龄的座驾。

null



巧合的是,日本三菱在70年代初推出了Galant车型,而Valiant和Galant皆有勇士或骑士的意思。更巧合的是,后来,克莱斯勒三菱合作,共同推出了这款名为Valiant Galant的轿车,直接排列组合,取名思路相当明了。

雪佛兰Citation——引文

Citation直译的话,就是“引文”的意思,跟汽车本身没有直接的关联。但是,这款车在雪佛兰的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当时推出这款车的背景在于,受石油危机的影响,80年代的美国人倾向于选择车身更小,耗油更低的车型,所以,雪佛兰推出了这款紧凑级轿车,车身长度为4488毫米,轴距为2664毫米。

null



值得注意的是,雪佛兰Citation是雪佛兰Nova的换代车型,也是雪佛兰第一款前轮驱动的轿车车型。在1980年,雪佛兰Citation售出新车超80万辆,成为那一年美国市场最畅销的车型。不过,之后今年的销量急转直下,在1985年即停止生产。

雷诺Le Car——就叫汽车

雷诺Le Car,听起来像是法语的发音。事实也是如此,在法语中,“la voiture”即为汽车的意思。在这个特殊的车名中,以Le代替了法语中的定冠词la,以英文中的car代替了法语中的voiture,读起来朗朗上口,且很好记忆,挺适合雷诺Le Car作为掀背式小型轿车的定位。

null



但其实,雷诺Le Car之名是为美国市场量身打造的。在欧洲,雷诺Le Car最初的名字是雷诺5,第二代车型更名为Super 5。按照雷诺的说法,之所以在美国市场改名,是因为美国人喜欢以数字命名街道,为避免混淆,才取了一个很有法国味道的汽车车名。

从1972年到1986年,雷诺Le Car(也就是雷诺5)在法国本土市场的总销量为550万辆,成为这14年间法国最畅销的汽车车型。

大众Parati Surf——记得高尔吗?

Parati是巴西的一个地名,以优美的海岸线风光而闻名。如此命名,也因为这款车型是由巴西大众生产的。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巴西大众生产了一款名为Gol的三门版小型车,并成为27年间巴西最畅销的车型。在三门版的基础上,巴西大众Gol后来又推出了五门版车型,车名即为Parati。其实,上海大众还曾引进过这款车,车名比GOLF少一个F,来到中国之后译名为“高尔”,不知道有多少读者还对这款车有印象。

null



取名有风险,车名需谨慎。瀚海拾遗,这只是一部分奇葩汽车车名。纵使很多车型早已停产退市,成为历史的尘埃,但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我们仍然可以发现一些人对于老车的热爱,那就是怀旧的一种执拗吧。

你眼中有哪些奇葩而搞笑的汽车车名,不妨留言与我们分享,之后我们也考虑出一期中国人眼中的车名“奇葩说”。

比如,先说个品牌名称:谛艾仕。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曹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君越
君越
指导价:17.99-23.99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9-23.99
中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