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日产-聆风

超低价好车团购

导入日产系电动车制造专家 观致转为宝能联动云出行业务制造商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2月22日 18:53:19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宝能向观致汽车空投日产系管理型人才,并且是新能源和智能互联技术领域。而宝能集团为观致提供资金、研发、销售等全产业链式的保障。观致汽车将开启造车新阶段,同时观致汽车将成为宝能全产业链下联动云出行服务的制造商。


2月21日,汽车预言家从观致官方渠道获悉,基于全球化战略考虑,观致引进前日产-雷诺联盟全球新能源总监矢岛和男担任CEO(总裁),宝能汽车常务副总裁李峰先生不再兼任观致汽车CEO(总裁)。同时,前日产-雷诺联盟车辆互联互通技术全球总监长原巨树担任观致COO(首席运营官),前英菲尼迪全车系开发总负责人平井敏郎担任观致CO-CTO(联席技术官),另有前日产专家刘强担任副总裁职务。

就在观致公布引进日产系技术型人才之后,紧接着一份观致招聘日语翻译的广告在网上不胫而走。其中广告内容中明确提到应聘人员要接受日籍高管分配的翻译任务,协助日本专家和公司内部、外部成员进行日常沟通等为主要工作内容。


而以上这一些行为均发生在宝能增持观致汽车股份之后不到十天,分析人士认为宝能集团这是有步骤有计划的在推进观致汽车的转型。等到日产系新能源技术人才就位后正式向外界公布,这也是宝能集团谨慎的表现。

此外,在观致对外公开的信息中,观致表示导入日产系人才,这是顺应汽车产业变革和自身战略目标发展而做出的战略决策。观致也希望通过引入日本汽车工业“工匠精神”和精细化管理概念,导入日本最先进、前沿的研发资源和技术,进一步提升观致汽车的国际化水平、技术研发能力、体系建设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从而强化观致自主中高端的品牌定位。

不过,相对于这些概念性的目标和愿景,汽车预言家注意到观致汽车引入一批日产系,并且还是负责具体技术领域的专业人才,特别是新能源、智能交互领域。未来观致将以怎样的形象呈现?观致汽车在宝能集团的大盘布局中又将担任怎样的角色?这才是外界关注观致的焦点所在。

1



聚揽日产系新能源汽车专家 观致要造智能电动车

“外界对于观致的了解往往不是因为新产品、新技术,而是从股权变更、人员流动开始。”行业人士这样向汽车预言家形容。

几乎在一年前的同一时间,观致汽车迎来以李峰为首的“北汽系”团队。与此次日产系才加盟观致以技术见长不同的是,北汽系的人员更擅长营销领域。

令人感到尴尬的是,尽管观致汽车成立十年以上,观致官方网站显示对外有五款车型。但严格意义上讲,观致汽车只有两款车型:观致5、观致3。

观致汽车产品更新慢导致再强悍的营销团队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此次观致引入日产系技术性人才,涵盖新能源、互联互通、全车系开发等领域。可以说,宝能为观致空投了一个技术型管理团队。

汽车预言家查阅观致新任CEO矢岛和男的履历发现,矢岛和男1990年毕业于东北大学(Tohoku University),毕业即加入日产汽车,至今有着近30年的汽车产业从业经历。他曾担任日产电机驱动车辆技术开发,以及担任纯电动、混合动力开发总部负责人,后来负责日产-雷诺联盟电动技术。

正是在矢岛和男的主导下,日产聆风纯电动汽车、风雅混合动力车型得以开发。其中日产聆风被称为:“全球最畅销电动车”和“世界第一款经济性零排放车”。此外,他还主导开发了混合动力E-POWER技术。矢岛和男为日产开拓新能源汽车和小型车市场发挥了巨大作用。

行业分析人士对汽车预言家表示,以矢岛和男为首的日产系技术型人才加入,将拉开观致汽车新造车阶段的序幕。

2

宝能体系为观致造车提供全产业链式保障


尽管观致汽车将自己定位成自主中高端品牌。不过在外界看来,观致汽车造噱头、玩概念似乎更像是观致汽车的主业。

观致定位不准,对市场分析不透彻造成与观致汽车产品换代滞后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而宝能汽车在入股观致汽车后一直致力于改变观致现状。

2018年观致汽车全年销售新车为6.3万辆,同比增加330%,创下了观致近年最好成绩。不过这些销量并不来自于经销商C端体系,而是绝大多数来自于宝能关联的联动云租车。换句话说,观致汽车呈现的暴增式销量并非是市场消费者的自主选择,这对于观致的发展来说并不是长久之计。

宝能引入日产系技术型管理人才,而且几乎是一个涵盖开发、生产等环节的完整管理团队。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日产系技术型管理人才的加入,为观致汽车在产品开发、品质保证上提供有力支持。

此外,相比于其他新势力依靠融资推进造车计划,观致汽车因背靠宝能集团,所以在研发资金上不会短缺。汽车预言家了解到宝能集团虽然不是上市公司,但是持有二十多家上市公司股份,其中不乏百亿级的体量,对于宝能控股的观致汽车来说钱不是问题。

在汽车上下游产业链上,宝能集团也多有布局。包括汽车变速箱、汽车电池制造、汽车玻璃等配件、汽车保险、汽车租赁等领域。2018年8月初,宝能集团又出资1亿元人民币,成立宝能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实现对汽车销售、汽车零售等领域的布局。

可以说,在资金雄厚、产业链全面的宝能集团控股下的观致汽车,其在未来发展方面拥有令其他造车新势力羡慕的条件。外界对观致汽车未来的发展更加十分期待。

3

宝能依托观致和联动云租车实现对移动出行领域布局

有人用“孩子再丑也是亲生的”来向汽车预言家形容宝能对观致的爱。


近几年观致车型更新缓慢、销量增长乏力。即便是这样,宝能集团依然多次向观致注资、多批次引进人才。毫不掩饰对观致看好。

相比于之前对观致的举措,此次宝能集团一次性的引入日产系技术型管理人才,并且是来自于新能源和智能互联领域这两大领域。宝能对于观致的意图显然意见,智能新能源车型将是宝能未来的发展方向,当然这也是整个汽车行业的未来的方向。

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曾表示,坚定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打造“研发-制造-后市场”产业链。对于观致汽车未来的定位将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据接近宝能集团的人士向汽车预言家透露,观致汽车将不同于以往的传统汽车生产制造的方式。

宝能集团旗下的子公司联动云租车是宝能在出行领域的布局,目前,联动云已进驻广州、深圳、成都、重庆、南京、苏州等百余座城市,网点近15000个。主营业务涉及共享用车、短租用车等多个出行领域。由联动云租车提供的出行数据、用户体验将直接反馈至观致汽车,这将是观致汽车与其他主机厂相比另一个不可忽略的优势。


种种迹象表明,观致汽车在宝能集团的赋能下,正在由传统汽车制造商向未来出行服务商转变。

汽 / 车 / 预 / 言 /家

 作者:田大鹏          编辑:王鑫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聆风
聆风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