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X

超低价好车团购

ES8续航争议:是媒体套路深,还是李斌求生欲强?

2019年02月23日 01:03:56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在蔚来ES8交付的第一个春节,李斌和他的团队是在焦躁与不安中度过的。

自去年入冬以来,行业内外就不断有人和蔚来的续航“较劲”,而事情发展到了今年正月,就有两位资深汽车博主以“售价40多万且拥有200多公里续航的蔚来ES8在冬季能跑多远”为题,在大兴安岭发起了测试。

null

当然,结果自然是“不出所料”。根据实测数据显示,开暖气的蔚来ES8每跑110公里需要加电一次,不开暖气则是150公里加电一次。而且需要划重点的是——整个行程下来,蔚来一键加电服务派出的依维柯柴油加电车和两名工作人员如影随形。

null

这个消息甫一露出,立刻就在网络上引起一阵躁动。别的不多说,光是冬季里这只有110到150公里的续航就已经够让人捏一把汗了,而动用“不环保”的柴油车来为ES8续航则更是直接让蔚来之前所宣传的“低碳减排”形象尽毁。

更糟糕的是,李斌的信誉也因此毁于一旦。他之前在某发布会吹牛说“今天中国任何一个汽油车能去的地方,蔚来ES8都能去。”当即被吃瓜群众挖了出来,并加以嘲讽。

null

舆论引导至此,李斌坐不住了。

就在2月19日的元宵节当天,李斌写了下一篇给加电团队的内部信。这是一封篇幅2000字左右且感情十分饱满的感谢信,但仔细一阅读,这里面其实是李斌的满腹委屈。

一、加电团队很辛苦

据说,评测团队在呼叫蔚来汽车的保障服务,一开始被蔚来以人手不够、企业要办年会等条件不允许为由拒绝。但不管怎么说,最后人家还是大过年的,放弃和家人朋友团聚,不辞辛苦的陪你测试完,起码是履行了承诺的,而且大部分加电站员工的工作成果也是得到群众肯定的。

二、柴油版的移动充电车的使用被夸大

这次测评中,最招黑的无疑就是蔚来的柴油版移动充电车。因为使用不环保的柴油车进行补给与提倡环保的电动车是相悖的。不过,据李斌介绍,事实上柴油版移动充电车主要用于保障偏远无桩地区。而且从ES8的加电服务全景看,柴油版的移动充电车的使用比例低于1%。别有用心的人拿这不到1%的比例去代替全部加电服务来计算所谓的油耗,并且在计算时夸大数字,实在是混淆视听。

三、蔚来自带流(zhao)量(hei)体质

事实上,在新的电动汽车创业公司中,蔚来是规模较大,且交付量较多的企业。但产品和服务也还有很多不完善,这就成为当前嘲讽和抹黑蔚来的关键,招黑体质是李斌认为目前需要接受的现实。

四、“哭诉”电动车并不好做,但仍会坚持

简而言之,由于当前基础设施与政策并未完善,电动车的发展还处于初阶阶段,前路困难重重。但为了让实现自己的理想,必须迎难而上,毕竟,创业总是九死一生嘛,希望大家好好加电。

其实,蔚来的移动充电服务打从一开始就不被业内看好,这似乎也是此次测试结果迅速发酵的主要原因。要知道,无论是普通消费者,还是专业汽车人,对于造车新势力从来都抱着更多的质疑和挑剔。

所以,很多“专业人士”对蔚来提供移动充电服务解读为“为了弥补产品力和完成度不足所能提供的唯一手段,为的是让你上蔚来的“贼船”之后服务质量肯定会随之下滑。”

但实际上,蔚来这种做法也是当前基础设施配套不成熟环境下的无奈之举。就如李斌在信中所言,“我当然知道实现这个(电动化)目标是非常艰难的。但我们仍然坚决地围绕这个目标进行投入,蔚来围绕加电服务体系的投资远远超过其他汽车品牌。实现这个目标还有非常长的路要走。我相信有越来越多的参与者,总有一天这个目标会实现。”

null


然而,不管是媒体的结论还是李斌的“抱怨”,我们回头来看,双方这些争论是不是有意义呢?要我说,大家争论的核心有些偏了。

首先,媒体这种明显为了抢热点的信息,虽然能一时引起舆论的关注,但价值并不高。因为用少数极端环境来放大电动汽车的弱点并不客观,而从车辆性能问题引申到服务质量问题则更加扯淡。

其次,从李斌的角度,用服务来掩盖电动车硬伤,博取同情也并不可取。虽说服务这一项一直以来都是蔚来的优势项目,但服务与技术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就这点来看,蔚来在核心竞争力上还有待提高,否则自己在服务领域建立起来的优势也会逐渐被不成熟的技术水平蚕食掉。

而至于这波舆论会不会影响蔚来汽车的销量,大致上也应该不会。因为蔚来的硬核用户压根也不在乎ES8的续航,续航也从来不是ES8的卖点。所以,会买ES8的人,势必是冲着它的优点去的,比如动力强、加速快,4.4秒的官方成绩已经超过了价格高于自己一倍多的特斯拉Model X 100D,而售后服务体系更是蔚来的王牌。

功夫拍案

关于纯电汽车的争论一直就没停过,特斯拉尚且如此,何况是一直走在模仿特斯拉路线的蔚来。不过,正因为有这些励志成为网红的车企,我们这些群众才有瓜吃。这出由评测媒体和李斌主演的大戏,不是正好弥补了我们对春晚的不满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99-103.99
中大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