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西五十铃-D-MAX

超低价好车团购

很遗憾!长安PSA改产皮卡,却不是DS品牌的出路

2019年02月25日 13:03:07
分享到:
来源:车辙

➤时隔近半个世纪之后回归市场的DS品牌似乎并没有像当初所预想的那样,发展成为一个可以比肩BBA的豪华品牌。

2011年,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PSA)正式成立。到2012年,作为长安PSA的主打品牌,重新回归的DS品牌正式登陆中国市场。随后,长安PSA也陆续国产了DS5、DS6、DS4、DS7等一系列的车型,在数年时间内基本上形成了一个相对完善的产品序列。

不过,对于这样一个新兴的品牌,市场的反馈并不如法国人一开始想象的那样踊跃。

从2013年首款国产车型DS5正式上市以来,长安PSA以及DS的品牌复兴之路就一直未见曙光,自2013年收获到4000辆的销量并稳步上升到2015年巅峰时期的2.7万辆之后,DS的销量就开始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在2016年全年完成累计销量1.6万辆,同比下滑34%。到2017年则进一步跌落到万辆以下,仅完成销量6088辆,同比下滑63%。

长安PSA的产能是极度过剩的

到了2018年,根据2018年乘联会统计的数据显示,DS品牌全年仅完成销量3867辆,相比于2017年则大幅下跌了36.48%,创下了自DS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一个历史新低。

而与之对应的,是长安PSA在2013年正式投产时一期规划的20万辆的整车以及相匹配的发动机产能。

很显然,长安PSA的产能是极度过剩的。

标致全新国产皮卡的路试谍照开始见诸报端

最近,一组标致全新国产皮卡的路试谍照开始见诸报端,据悉,这款基于长安凯程F70打造而来的皮卡车型将会悬挂上标致的车标落户长安PSA。或许,这会是长安PSA过剩产能的一条出路。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长安PSA第一次以投产其他车型的方式来化解产能了,早在2015年,长安逸动EV的生产就已经由长安PSA来负责。

只是,作为纯电动车,本身不大的产量并不能够完全消化掉DS品牌的销量疲软所留下来的空白。换言之,长安PSA还需要更多的产品。

那么,为什么会是一辆皮卡呢?

关于皮卡解禁的传闻一直存在,而一旦皮卡解禁,那么这将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因为种种原因,皮卡在国内一直是一类游走于灰色地带的产品。

一方面,按照货车管理的方式制约了国产皮卡的高端化发展,长时间来只能按照单纯的工具车的方式在低端市场野蛮的生长,难以登上大雅之堂。

另一方面,平行进口的渠道所带来的高端美式皮卡则成为了高端用户的新宠,完全乘用化的用途使得这一类车型完全有别于我们对于传统皮卡偏向于货车的理解。于是在一些管控并不严格的城市,这一类高端皮卡的通行又没有太多的限制。

▲皮卡解禁工作在稳步展开

从2018年开始,皮卡正式归类于乘用车的范畴进行管理,不再需要喷字也不再需要在货箱上贴反光条。当然与之对应的是进口关税也随即按照乘用车征收,使得美式大皮卡的售价一路水涨船高。

而各城市的皮卡解禁工作也在稳步展开,所以基本上可以预见的是,皮卡的解禁是大势所趋。而对于个性化的市场而言,皮卡会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皮卡比小面应景得多

前不久车辙君去了一趟越南,瞬间就被遍地的福特Ranger、日产纳瓦拉马自达BT-50吸引住了脚步——这些车在越南的定位大概与国内的五菱宏光类似,但是视觉观感以及性能已然是五菱宏光难以企及的。如果不是因为越南堪忧的基础设施建设,单纯的从车来看,真的会让人产生一种越南要远比中国发达得多的错觉。

在各种政策的制约之下,国内的皮卡市场呈现出两头重中间轻的哑铃式发展态势,原本应该作为主力的中端皮卡成为最欠缺的产品。目前在国内市场能够买到的中端皮卡无非是日产纳瓦拉以及五十铃D-MAX两款,面对一个可能会爆发的市场,这很显然会是一个大蓝海。

▲似乎和纳瓦拉有些密切的联系

从初期曝光的路试谍照上来看,标致即将国产的这款皮卡基于长安凯程F70打造,二者保持了在车身主体结构上的一致。

只是作为标致的产品,标致的这款皮卡换装了标致家族化的前脸,调整了引擎盖、进气格栅以及保险杠面罩的设计。在挂上了标致车标之后,这款新车的定位也将会比长安凯程F70更高,直接进入合资品牌中型皮卡的市场。

在动力方面,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标致的这款国产皮卡也将会延续老款五十铃D-MAX的2.5T柴油发动机。

至于这辆长安凯程F70以及即将到来的标致国产皮卡的来历,车辙君只能进行一番猜测。从已经曝光的长安凯程F70和标致国产皮卡的图片上来看,其车身结构应该和纳瓦拉脱离不了干系。

标致的角度来看,这已经不是标致第一次和日产搭上关系了。

标致Pick up源于锐骐皮卡

早在2017年,标致就推出了一款主打第三世界国家的皮卡车型标致Pick up,而这款标致Pick up的来源就是在郑州日产投产的锐骐皮卡。换装了标致的进气格栅和车标之后,标致也快速的获得了传统的非承载式车身皮卡,开始进入到这一细分市场。

所以我们再来捋一下这层关系,东风是PSA的大股东,同时和雷诺日产建立了牢固的联盟关系。而PSA又与长安建立了合资公司,这样一来,通过PSA和东风的这一层关系,标致的国产皮卡和纳瓦拉有些联系,倒是也就可以理解了。

▲缺乏四驱系统制约了DS品牌SUV的发展

一直以来,PSA在硬派越野车以及SUV领域都存在着重大的技术短板,这一短板的关键就在于PSA并不具备四驱系统的研发能力。

所以我们看到的是,在SUV产品大行其道的当下,PSA只能通过技术合作或者是代工的方式来推出对应的四驱车型,至于PSA自己研发的产品,都是两驱版的车型。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DS品牌寄希望于SUV来实现复兴的可能。

回到这辆即将在长安PSA国产的标致皮卡上来,很显然,它的出现将会消化掉一部分长安PSA空闲出来的产能。新车的上市也将会与对于长安凯程F70皮卡的销售起到一定的高端支撑作用。

对于标致而言,这将会是其在商用车领域的一次试水,除了前面讲到的国内中型皮卡的这一潜在市场之外,广大的亚非拉美市场或许也会是这款新车在登场之后的主打市场,作为基于锐骐打造而来的标致Pick up的继任者。

▲或许,皮卡的到来是长安PSA整体转型的开始

于是,现在就只剩下一个问题了,长安PSA的承载式车身生产线空闲的产能转而生产非承载式车身的皮卡,需要进行的技术改进必然会是一笔不菲的投入。这或许意味着,长安和PSA已经在为长安PSA的转型思考出路了。

《恕我直言》| 作者:达科维

推荐阅读

再论Supra:牛魔王终于撕掉了最后一层“善良贴纸”

一汽-大众的廉价车品牌,可能比你想象的要有杀伤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五十铃D-MAX
五十铃D-MAX
指导价:13.48-22.08万元
1.9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3.48-22.08
皮卡
1.9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