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后长途归来,爱车必做的保养项目都有啥?

2019年02月25日 14:50:31
分享到:

春节长途自驾回家,很多车主都已经养成了在长途出发前对全车做一次全面检查和保养的习惯。但过完春节回来后,很多车主却会忽视了对车辆的保养!这也是一次长途跋涉呀,怎么就不保养了呢?不及时保养的话,车子容易得“节后综合症”!年后长途归来,你的爱车需要做哪些保养?你都了解吗?


1. 洗车以及检查漆面


来回两趟的长途跋涉下来,车子容易沾上灰尘泥沙,首先要做的当然是洗洗车、吸吸尘,把车子里里外外都清理一遍,弄得干干净净的,年后上班开出去,心情也美美的。高速行驶难免碰上路面弹起的小石子,这会对漆面造成损伤,检查的方法是把车彻底的冲洗干净,然后围着车绕上两圈,仔细观察漆面有无刮痕及其他部件有无损伤。


null



2. 检查轮胎


长途行驶后,有些车轮会出现明显的伤痕、磨损过度,轮胎漏气、扎胎机率也大幅上升,特别是曾经去过路况较差的地方话,更应该重视起来,好好检查。长假归来后,应检查车胎胎压、花纹磨损情况,该换则换。


null



3. 检查燃油系统及油液补充


经过长途工作,汽车的各项液体难免有渗漏和消耗。另外,发动机在连续高温下工作可能会导致机油变质,因此要进行检查更换。


null



4. 检查全车玻璃


说起玻璃保养你一定会奇怪,玻璃除了用水清洗之外还能有什么保养?其实玻璃保养很有学问,不是所有的问题用清水冲洗就可以解决得了。例如,玻璃上在沾了油之后肉眼未必能够观察得到,但雨刮器刮水的效能会因此大大下降,此时就必须使用去脂类清洗剂去除这些油脂。


null



还有就是那些因雨刮器中夹杂沙砾而对挡风玻璃造成的永久性刮痕,和石子撞击玻璃造成的创伤,因此不能忽略了对全车玻璃的检测。


5. 检查空汽滤清器


经过长途跋涉后发动机舱内的一个部件需要重点检查,它就是“空气滤清器”。如果你所行驶的途中灰尘比较多,那么空气滤清器在这段时间就有可能吸附过多的灰尘,而如果灰尘进入发动机就会造成发动机内各个部件的磨损;如空滤器阻塞又会造成发动机进气不畅,动力下降。因此取下空气滤清器,检查一下是十分必要的。


null



6. 检查刹车系统


刹车系统也是长途自驾中容易磨损的部件,尤其是长时间堵车,频繁的刹车以及行驶在充满砂石的路面环境等,这些都会损坏刹车片。具体怎么做?可以透过轮胎铝合金钢圈目测刹车碟表面。刹车碟表面原本光滑,如果有明显凹槽,可能是车辆行驶在砂石路面上时,一些细小的砂石卡在刹车碟与挡泥板之间,不断磨擦刹车碟的表面使它出现凹槽。发生这种情况时,车辆在行走时可能会发出“当啷、当啷”的声音,那就该考虑更换刹车碟了。


null



7. 检查底盘


车主可以回忆行驶过程中是否有刮过底盘的经历。同时,对比爱车长途行驶前后是否有明显的变化,如果出现底盘异响、方向盘抖动、车辆的停放位置出现油渍等现象,那就说明底盘已经受损。建议去4S店做专业的底盘防锈护理或者喷上涂料做一次底盘“装甲”以绝后患。


null



都记住了吗?年后长途归来,你都对你的爱车做了哪些保养?欢迎留言告诉车小妹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