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汽车的安全,谁来买单?

2019年02月26日 11:55:13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相信很多人都有被小偷过东西的经历,最近大潘手机主人就改写了姓名。不过他手机装有不少重要文件,如果发生泄密后果不堪设想,随后他迅速报了警,并通过iCould账号查找手机位置,很快他和警察一起找到了丢失的手机。而这要换做以前的诺基亚,恐怕早就找不到了。

null


菲利贝托·弗利克斯被加州高速巡警逮了个正着,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自己偷盗的特斯拉因电量耗尽不得不被迫停在高速路边,而此时车主将车辆定位信息通告警方后,很快将他抓捕。

“我是谁,我在哪,我在干什么?”虽然没有上演好莱坞大片中的追逐环节,但菲利贝托·弗利克斯传奇的故事似乎在告诫“同伙”,千万别偷“特斯拉”!

null


一组数据也在表明,要偷一辆特斯拉简直是一件自寻死路的选择。FBI犯罪中心数据显示,在2011年至2018年5月间,有115辆特斯拉被盗,其中112辆都被找回,找回率高达97.3%,但综合所有车型来看,平均数据其实只有58.4%。

事实上,自从汽车进入智能化的时候,安全性就已经引起了广泛争议。一方面,无钥匙启动让我们日常驾驶更加方便。另一方面,无钥匙启动也带来了安全隐患。盗贼的技术也不断升级,从以前的溜门撬锁,到如今采用干扰器来干扰车辆正常落锁的事件屡见不鲜。多起事件表明,车主明明锁了车,盗贼却依然可以正常打开车门对车内物品实施盗窃。

据《福布斯》报道,英国警方曾经发出警告提醒拥有无钥匙启动汽车的车主,盗贼可能会通过技术手段盗取车辆。盗贼能轻而易举地进入系统的原因是设备与汽车之间的信号可以被破解。

基于这一设想,特斯拉搭载的Autopilot在Model 3车型车型上率先推出了哨兵模式,该模式可以在车主停车后帮车主实现看车功能。

null


默认模式下外部摄像头会进入待机状态,当监测到有可疑物靠近时,触摸屏上会警告对方摄像头正在录制。如果监测到更严重的威胁,例如有人打破车窗,哨兵模式将会直接进入警报状态,激活汽车蜂鸣器,增加中央显示屏的亮度,并以最大音量播放音乐。

尽管特斯拉在车上拥有重重安全保障措施,但还是有小偷向其伸出贼手。虽然特斯拉搭载强大的在线定位和在线技术,但遇到像黑客这样的技术党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在欧洲,一帮黑客就盯上了特斯拉,其中大多数车至今仍未找回。

显然,黑客通过技术手段来屏蔽车辆定位来盗取车辆是存在可行性的,但号称极高安全性的特斯拉还是败了。对此,特斯拉技术团队也在苦苦寻求新的方法来应对黑客,新方法增加了秘钥卡和“驾驶PIN码”双重保证增强车辆的安全性。

null


2016年时,挪威的互联网安全公司Promon就曾指出,特斯拉为车主提供的手机App存在一定的安全漏洞,有可能会给黑客和掌握破解技术的不法分子提供帮助。而在Promon公布的视频《如何窃取一辆特斯拉》中,我们也能够看到黑客是如何通过一个免费Wifi和一个不安全应用程序来窃取用户手机中的特斯拉账户的。

同年,国内顶尖的白帽黑客团队“科恩工作室”就曾成功攻破过特斯拉的安全壁垒,他们不仅可以在不经过任何物理接触的情况下控制目标车辆的车门、车窗和转向灯,甚至可以在任何时候刹停车辆。科恩工作室的负责人说:“几年以后,车辆驾驶完全交给车载系统的,这个车又是联网的,万一系统出现安全问题,后果难以想象。”

随着4G时代的兴起,国内智能网联汽车也越来越多,可以通过手机来进行操控。或许能够在未来某一天,当落地虹桥机场的那一刻,可以通过手机让车在虹桥P7停车场2019号车位等候。

毫无疑问,这样可以让车主高程度享受车辆的控制权,但与此同时却存在了不少的安全隐患。在《速度与激情8》里,黑客通过类似手机网络系统接管了指定区域,所有汽车的OBD系统取得了汽车的控制权,通过程序为车辆锁定自动驾驶,所以我们看到电影中车辆不听从人为操作,在街道上飞驰的壮观画面。

null


不光如此,前不久北京长安街上一辆蔚来汽车趴窝一小时,当时该车正处在OTA升级状态。显然,从蔚来汽车的回应上丝毫看不到他们对这件事的重视,认定是用户误操作才导致这一事件的发生。但从另外一方面也暴露了,互联网汽车存在的安全隐患不止在于是否会被盗。

的确,智能网联汽车迅速发展,一方面可以更好的通过驾驶习惯让车更懂人,与此同时还带给我们诸多便捷性,例如远程操控等功能,但是另一方面,消费者的数据也不断被厂商采集毫无隐私可言。

如今,当智能网联汽车已经开始迈向5G时代,与此同时随着大量高度智能化、网联化、自动化的汽车应运而生,我们的车辆安全又该由谁来负责?

文/余成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