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马自达3海外试驾:四驱配扭力梁后悬调出豪华驾感?

2019年02月26日 12:21:53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Zoom-Zoom大法好

在这个SUV满大街都是的世道下,轿车似乎有些流年不利。通用和福特甚至为了给SUV让出资源而大砍轿车产品线。即便如此,马自达还是在轿车产品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进行新产品研发。

事实上,马自达的轿车车型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自2003年以来,仅就马自达3单一车型就已经卖出了超过六百万辆。马自达3也是马自达品牌最新技术和设计语言的传统试水车型。

对于今天已经进化到第四代的马自达3而言,这一传统仍然在延续。除在整车技术、安全配置和综合能效方面的提升之外,马自达还在这代马自达3车型上展示了其“以人为本”的产品哲学,所以人机功效的提升是这次换代的重点之一。

全新<a href=马自达3海外试驾:四驱配扭力梁后悬调出豪华驾感?|聚译" src="http://e0.ifengimg.com/10/2019/0226/C45C42CA9ED9BAF80349360A158DF456B975D0F3_size68_w988_h562.jpeg" />


按照一位马自达高管的说法就是,开车不能像坐过山车一样一惊一乍,一辆好车开起来用起来应该像用了很久的工具一样趁手,好开又实用。

为了验证马自达这次吹的牛逼是否兑现,我们特意跑到了位于加州的洛杉矶好莱坞来对它进行一个更近距离的观察,然后在多种路况中测试它的真实产品力。这些路段包含了洛杉矶盘根错节的市区道路,还包括郊区国家森林公园蜿蜒曲折的林间道路。

一、外观内饰更有质感

全新<a href=马自达3海外试驾:四驱配扭力梁后悬调出豪华驾感?|聚译" src="http://e0.ifengimg.com/02/2019/0226/DD730A1B702FC9182EA16AA9231AD6CD8E7AA72F_size87_w991_h583.jpeg" />


从外观来看,这一代马自达3确实要比上一代更耐看了,掀背版尤其如此。采用了马自达由Vision coupe概念车进一步定义的“魂动”设计语言的新马自达3相较于前作看上去更优雅,流淌出的线条也更有流体雕塑般的灵动感。

内饰设计有了更为成熟的表现,重点在于人机功效的优化和更豪华的内饰氛围。新系统搭载了一块8.8英寸中控屏的交互系统是优化升级最集中之处,它的位置更靠后且更偏向驾驶员一侧。

全新<a href=马自达3海外试驾:四驱配扭力梁后悬调出豪华驾感?|聚译" src="http://e0.ifengimg.com/02/2019/0226/941E3E51DCC7C851302472D4AB023271F6F78079_size64_w988_h601.jpeg" />


这套新系统并没有采用现在很流行的触屏设计,仍然沿用了过去的旋钮加按键的操作模式。从实际效果上来看,这种操作设定很好用,而且操控区域也有所加大,更方便日常盲操,比各种触屏好用多了。

这种易用性除了旋钮本身的优化之外,杯托的位置相较于前代车型也做了相应的调整,从中央扶手前移到了档杆前面,安装平面与中央扶手几乎平齐。马自达方面声称,这样的调整有利于减少对驾驶者操作的干扰,当然,他们不讳言此种设定调整带来的操作适应时间也长了一点。

这代马自达3的内饰在设计上其实在提升了做工用料的同时还做了减法处理,使得整体设计看上去更简洁,在一些更细节的地方也做了不易察觉的优化。方向盘的可伸缩长度增加了20.3毫米,驾驶位坐垫高度也比上一代更低。这一系列优化使得驾驶者更容易找到合适的坐姿,并提升驾驶舒适度。

二、NVH有所进步

全新<a href=马自达3海外试驾:四驱配扭力梁后悬调出豪华驾感?|聚译" src="http://e0.ifengimg.com/09/2019/0226/91CF5032F0FC03FC6923F3931DEE96F7FA52F548_size75_w1080_h632.jpeg" />


音响系统也有重大调整,高配提供了Bose音响系统,扬声器在座舱内的位置重新进行了优化设计,在保证音响效果的同时还改善了播放音乐时内饰板的共振。

对于马自达品牌车型一直有所欠缺的NVH性能,这代马自达3也做了相应改进设计。首当其冲的就是原本的多连杆后悬挂换成了一套全新设计的扭力梁非独立后悬架。

这一改进看似简配,实则不然,能在将横向刚度提升78%的同时提升驾乘品质。新型套管状粘合材料在车身结构中的的大量应用有利于降低路噪,使得NVH表现进一步提升。

三、动力系统

全新<a href=马自达3海外试驾:四驱配扭力梁后悬调出豪华驾感?|聚译" src="http://e0.ifengimg.com/10/2019/0226/3239E57024AE9C3C6918CDF0C8B78F61A40EE5B2_size50_w1080_h620.jpeg" />


动力方面,美版的全新马自达3搭载了一台2.5升创驰蓝天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马力186匹,匹配一台6速自动变速箱或者一台6MT手动变速箱。手动变速箱的保留是个好消息。

标配前置前驱,还首次引入了四驱系统,这在A级轿车中并不多见。但是这套四驱系统却在一定程度上侵占了内部乘坐空间,使得其实际乘坐空间在同级别中并不占优。

想必这套四驱系统是想为那些潜在SUV用户提供一种拥有更灵活操控,还能像SUV一样应付各种烂路的选择。

四、驾驶感受

口说无凭,一辆车的产品力终究还是要在路上验证。当把这辆新马自达3开起来,前面说过的这代新车在NVH和人机功效层面的优化就显露无疑。

合适的驾驶坐姿很容易找到,在这个坐姿下,所有功能都在触手可及的地方,操作起来很方便。路噪也确实有了明显的优化,就是这个6AT在现在满大街8速9速甚至是10AT横行的时代显得有点老套。

全新<a href=马自达3海外试驾:四驱配扭力梁后悬调出豪华驾感?|聚译" src="http://e0.ifengimg.com/11/2019/0226/BB3DBD156C0DEC704ACBDE5B1A5251C15E44AFE6_size89_w985_h514.jpeg" />


在高峰时段的洛杉矶市中心街道开车跑来跑去对于任何一辆车来说都并不舒服,但是这台马自达3在这种路况下开起来却还很安心,新的后悬挂系统还是会发出一些类似于嘶吼的噪音,这时候主动安全系统通过音响发出的并不刺耳的盲点预警告警声会让心情些许平复。

这辆新马自达3还配备了疲劳驾驶告警模块。这套系统会通过红外线摄像头和LED来分析面部表情和头部所在的位置,系统会通过告警声来提醒走神的驾驶者专注于驾驶;当判定驾驶者快睡着就会触发自动刹车。好在这次试驾过程中并没有触发这一装置,但它确实不失为一种救命神器。

NVH方面的进步确实比较显著,但是马自达也没忘了他们“Zoom-Zoom”的品牌调性。哪怕是在林间公路中穿行,这辆车也还是显得游刃有余,发动机声浪和前作一样动听。

全新<a href=马自达3海外试驾:四驱配扭力梁后悬调出豪华驾感?|聚译" src="http://e0.ifengimg.com/01/2019/0226/ED00EC00BFB4AA531B16FE062E3AD9EEBA4C2E2B_size51_w977_h608.jpeg" />


这时候,我们把车切换到手动模式,用换挡拨片进行换挡操作,这样一来就能更主动的进行降档操作来尽可能榨取发动机的动力,而不是一次又一次的由TCU决定换挡点。

这辆车在弯中的表现符合马自达3一贯的产品调性,悬挂能给整车带来足够的支撑,转向倾角扭矩不足的问题得到了很大程度的优化,弯道行驶动作从容,开起来还是乐趣十足。

全新<a href=马自达3海外试驾:四驱配扭力梁后悬调出豪华驾感?|聚译" src="http://e0.ifengimg.com/07/2019/0226/2E51E69985E240BF3B59EA4BEDC02BA041405B28_size88_w1080_h608.jpeg" />


总的来说,第四代马自达3对于这一车系和马自达品牌都是里程碑一样的存在,在综合性能以及驾乘品质上的提升在技术层面都很有开拓性,尽管它并非一款革命性车型。

可以预见的是,在这辆新马自达3上面应用的技术后续还会在马自达全系车型中逐渐应用下去。而且,对于那些在轿车和SUV间正摇摆不定的群体来说,马自达3是一款能让人暂时忘掉SUV的存在。

车聚小结

大家心念念的Skyactiv-X第二代创驰蓝天压燃发动机动力版本暂时还没有在北美上市,从目前的信息来看,这一动力配置很可能会在后续以高配的形式发售。

这一代马自达3预计最快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国产上市,到时车聚君也会尽快为聚友们奉上最真实的试驾报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