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商报丨众人哄抢的救命稻草? 共享出行企业大盘点

2019年02月27日 09:4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车市萧条难攻破,共享出行可开拓。宝马携手戴姆勒,滴滴大众搞合作。

2月25日,天眼查等多个企业工商信息平台显示,滴滴关联公司惠迪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和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2018年底成立上海桔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大众汽车的整体计划是和滴滴出行一起组建一支,由10万辆新能源汽车与具备自动驾驶功能车辆的出行车队,而且还会直接参与这支车队的管理与运营。对于大众而言,此次与滴滴的合作作为攻入网约车行业的一记重拳,联手世界共享出行龙头企业,势必对其在这片领域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帮助。同时,对于滴滴出行来说,这不是第一次与车企合作。之前滴滴和一汽比亚迪以及北汽等31家汽车企业在北京发起了“洪流联盟”,为的就是让滴滴在出行平台的“地位”更加稳固,想要成为全球智能交通技术的“领军者”。此次再度携手大众汽车,滴滴意在笃实地位的同时,寻求更高的发展。

null


2月22日,奔驰旗下戴姆勒宣布和宝马合并出行业务,花费了10亿欧元,一共成立了5个合资公司。两大知名车企的合作出击,一定程度上给滴滴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不过对于整个行业来讲,近几年新老企业的动态,可谓一直刷屏,从未停歇。

自2017年的网约车“元年”过后,由于有关法律体制的不健全,导致恶性事故频发;企业急求盈利,降低对司机及乘客的补贴,如今的网约车市场格局就之前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其中以途歌TOGO为首的多家企业,不堪重负,悄然退出共享出行的舞台,曾经的网约车世界领先企业Uber也是在2018年怒亏18亿美元。

同时,车市的历史性负增长,让各大厂商度日如年。部分车企只得另辟蹊径,在共享出行的领域进行探索。究竟是无奈之举还是前景大好?

数据显示,仅2017年,中国网约车市场的交易规模就已超世界其他各国交易总和。预计到2020年,中国网约车市场规模将达到720亿美元,与2015年相比增长11倍。与此同时,基于云端互联的新能源电气化及自动驾驶技术逐渐成熟,这对本就由互联网为载体的共享汽车服务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助推力。可以说车市的低迷只是让更多整车厂商加快了布局出行服务领域的步伐,在解决库存积压的同时,尽早投身网约车板块,建立适合自己的发展体系,远比沦为传统网约车企业的代工长强了不少。

总体看来,网约车这块“山芋依旧烫手”。问题虽然多,但是无论整车厂还是现有的出行平台,没人愿意放弃这片沃土。汽车商报为此盘点了现今中国共享出行车八大代表性企业,并进行分析。

三大龙头企业

滴滴出行

null


成立时间:2012年

用户数量:5.5亿+

投放城市:1000+

主要服务:出租车、滴滴专车、滴滴快车、顺风车、代驾及大巴等

市场发展及地位

滴滴出行占据了网约车较为重要的主体地位,无论是国内覆盖城市规模还是车辆投入方面,滴滴的成长速度之快,令人惊叹。滴滴在前些年的百亿资金烧钱开拓市场之举终于开始收效。在收购UBER的中国业务后,滴滴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快车、拼车、顺风车等多种运营模式为消费者带来了多种出行体验,相信多数人手机里经常打开的网约车APP还是滴滴出行。

然而进入2018年,滴滴出行的日子就从未安宁。由于监管制度的松散,多起关于顺风车的重大安全事故将滴滴出行推向了舆论的顶峰。交通运输部更是发声严批网约车混乱的行业现象,顺风车业务被迫叫停,滴滴出行不得不对自身进行大面积整改。

如今,随着网约车监管制度的完善,滴滴出行也将重点放在了运营安全上,与相关部门、出租车行业及社群积极协作,致力于以智慧交通创新解决交通、环保和就业挑战。滴滴也和汽车产业链企业建立广泛的合作,携手打造面向未来的汽车运营服务平台。同时滴滴将目光投向全球,通过旗下99平台服务巴西,在墨西哥和澳洲提供滴滴品牌的出行业务;并在日本通过合资公司提供网约出租车服务。未来,滴滴出行致力于提升用户体验,创造社会价值,建设安全、开放、可持续的移动出行新生态。

神州专车

null


成立时间:2015年

用户数量:1000万+

投放城市:50+

主要服务:专车

市场发展及地位

神州专车是国内领先的租车连锁企业神州租车联合第三方公司优车科技推出的互联网出行品牌。2015年1月28日,神州专车在全国50大城市同步上线,利用移动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为客户提供“随时随地,专人专车”的全新专车体验。神州专车采用“专业车辆,专业司机”的B2C运营模式,车辆均为来自神州租车的正规租赁车辆,并和专业的驾驶员服务公司合作,再加上百万安全保障,为每位乘客提供安全、舒适、便捷、贴心的出行体验。

神州专车定位于中高端群体,主打中高端商务用车服务市场,易观国际的最新数据显示神州专车国内高端客户数位列行业榜首,与传统的出租车有本质区隔,两者相互补充并为用户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出行方式。神州专车将全部使用神州租车自有的租赁车辆,并和专业化的驾驶员服务公司进行合作,为每个客户提供了高达100万元的安全保障。

的确,神州专车的主攻方向为中高端专车市场,舒适度和安全性使其得到了优良的口碑,但这也为其带来了高于行业平均消费水平的标签。与此同时,为了保证安全性和收益,神州专车对司机的考核和要求更是有“业界最严”的称号。更有神州专车司机抱怨,“每周至少72单,拉出3600元才有收益”。这种高要求目前直接导致了部分神州专车司机的离职,严重影响了乘客约车的效率。未来,摆在神州专车面前最大的问题或许不是消费者,而是如何有效地扩充司机团队。

首汽约车

null


成立时间:2015

用户数量:2030万+

投放城市: 300+

主要服务:出租车、专车、巴士、包车、国际用车

市场发展及地位

首汽约车是首汽集团旗下互联网约车平台。2015年9月16日,“首汽约车”APP正式推出,与当时市面现有专车不同,首汽约车车辆全部为政府许可的出租运营车辆,挂有北京出租车特有的"京B"牌照,司机持有从业许可证件,无需交份儿钱,也无需管油和维修。2017年5月,首汽约车宣布成立“首汽约车品质出行学院”,面向社会招募个人加盟司机。加入首汽约车品质出行学院的司机必须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车辆则必须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首汽约车的最大优势,或许就是其国有背景,能够在符合政策方面做到令政府放心。

由于中国禁止私家车开展商业运营,目前多数平台的私家车运营模式,都存在违反政策规定的问题,所以经常可以看到各地政府约谈企业,查处专车的消息。首汽至少在北京依靠自身的车队和司机队伍,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2018年1月22日,首汽约车发布的金牌服务标准分为合规、专业、品质服务三大项15小项,包括平台合规安全认证、乘运人责任险、司机合规、无危险驾驶记录、熟悉道路、车辆合规、车内外干净无异味、车内温度舒适、免费WiFi、迎宾礼仪、站立等候、主动开关车门、提拿行李、航班延误免费等、10分钟免费等待。

同样,首汽约车与神州约车都是主要定位于中高端网约车市场,由于目前平台补贴的逐步减少,价格上并没有太大优势,不过“国有企业”的身份让其安全性一直处于行业顶端。

分析

中国网约车行业三大龙头企业凭借其各自的优势和服务特色,继续占领着网约车行业的第一梯队。滴滴出行经历了安全问题后的积极调整是让消费者认可的,同时大力开拓全球市场,决心将来自中国的网约车品牌带出国门。不过2018年的滴滴出行整体依旧未能实现盈利,面对越来越多的新平台新企业的集体涌入,未来的滴滴出行会如何面对,令人期待。

首汽和神州两家致力于中高端市场的企业,拼争自然也会更加激烈,价格是一方面,不过安全的保障和严谨的态度是值得整个行业学习的。

在这里我不得不提到曾经和滴滴竞争激烈的易到用车,受牵连于乐视负面新闻的影响,易到用车近日来不断传出资金链断裂的危机新闻,大量用户和车主的资金无法提现,如今面临倒闭的困境,实在让人感到遗憾。

车企旗下企业及创业公司

曹操出行

null


成立时间:2015年

用户数量:1000万+

投放城市:25

投资车企吉利集团

市场发展及地位

曹操出行是由世界500强车企吉利集团布局“新能源汽车共享生态”的战略性投资业务,成为中国首个获得网约车牌照的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服务平台。 秉持“低碳致尚、服务至上”的价值观,将全球的互联网、车联网、自动驾驶技术以及新能源科技, 创新应用于共享出行领域,致力于为用户创造和提供一站式的健康、低碳出行生活方式。曹操出行专注以吉利帝豪新能源为主要运营车型,公司不仅为司机统一配车,更在入驻之前就进行严格的面试审核,并定期对司机进行心理培训和咨询。

2019年2月14日,曹操专车宣布“曹操专车”升级为“曹操出行”,同时“曹操出行”用户端APP更新至4.0版本,全新本地生活产品——“曹操走呗(杭州)”上线试运营,更多新产品功能将陆续上线。

华夏出行

null


成立时间:2017

用户数量:160万+

投放城市:15

投资车企:北汽集团

市场发展及地位

华夏出行是北汽集团由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的标志,承载着北汽集团2.0转型的战略重任。华夏出行秉承“绿色出行、智慧出行、快乐出行”的经营理念,围绕用户需求,提供多样化“出行”+“增值服务”两大核心业务集群,致力于建立一个“多触点、简界面、全服务、大平台”的开放式综合出行服务生态系统和创新商业模式,打造出行行业领军企业,力争成为卓越一流的综合出行服务商。

华夏出行旗下业务包括摩范出行、北京出行、网约专车、城市物流、华夏商旅、华夏健康、越野自驾、整车租售,可以说是北汽集团对其出行业务的整合。到2020年,华夏出行总体运营车辆规模计划达到10万台,布局城市超过100个,会员规模突破500万人,分时租赁业务规模要达到全国第一,力争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和独角兽企业。

EVCARD

null


成立时间:2013

用户数量:340万+

投放城市:64

投资企业上汽集团、上海国际汽车城

市场发展及地位

EVCARD品牌是上海国际汽车城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开展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项目。 EVCARD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是借助物联网技术实现的一种新型汽车分时租赁服务模式,实现了用户任意时间自行预订,任意网点自助取还的用车需求。 上海国际汽车城 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是上海市第一家面向新能源汽车开展租赁和共享的专业公司,主要开展面向集团用户(B2B、B2B2C模式)以及私人用户(B2C)的新能源汽车长短租服务。

目前,EVCARD已拓展至浙江、江苏、四川、海南、重庆等省市地区。规划至2020年,EVCARD环球车享将开拓国内 200个城市,完成300000辆新能源汽车的投放和分时租赁业务的推广,积极落实国家产业转型升级战略,通过共享经济模式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租赁分时业务开拓,推广绿色出行服务。

小灵狗出行

null


成立时间:2015年

网点数量:100+

投放城市:20+

企业特点:智能出行,整租服务

市场发展及地位

小灵狗出行已成功位居逾十亿人口的新城镇出行消费市场领先地位,受到了汽车业界和金融投资界的关注与青睐,并于2018年4月在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期间荣获首个“中国出行领创奖”。 小灵狗出行集合优秀团队,创新打造的“智能出行+整租服务”模式,集租赁、整租、二手车等业务,为汽车流通一体化闭环提供解决方案。小灵狗出行已实现全国21座现代化城镇的布局,运营纯电动汽车逾4.6万辆。未来将继续围绕“新市场、新消费、新模式、新能源”战略,彰显自身独特品牌价值。

小灵狗的战略思路非常清晰,避开出行行业竞争激烈的一二线城市,将目标市场锁定三、四、五线城市以及周边城镇。据悉,截止到目前,小灵狗纯电动车出租率高达92%,租售转化率远超原定目标,有单店甚至实现了每月100台的业绩,取得了令业界瞩目的成就。

斑马快跑

null


成立时间:2015

用户数量:2.36亿+

投放城市:70

企业特点:以三四线城市业务为主

市场发展及地位

斑马快跑以手机APP为平台,以斑马车为载体,以斑马纹为最具辨识度的品牌标识,提供巴士+商用车+乘用车全产业链通行服务。

斑马快跑整合APP+新能源车产能+斑马纹商业意识形态,以B2C模式提供全通行产业链服务。斑马快跑APP是其全产业链的最佳体现,通过多维立体设计,综合了巴士、商用车、乘用车三种车型的叫车用车功能,为乘客提供最优出行方案,是一款综合所有车辆服务的的互联网约车产品,构建了一个全生态通行平台。2018年10月,斑马快跑已完成3亿元融资。

斑马快跑以新能源的低价优势,为用户提供低于市场20%的服务价格,降低企业运货及用户出行成本;斑马快跑以B2C运营模式,改变C2C打车软件不安全、不正规的乱象,用斑马纹建立起一个行业内无人能及的品牌壁垒,通过斑马车与斑马司机的统一化管理,为用户提供安全有序的通行服务。

分析

尽管多数传统共享出行企业尚未实现盈利,部分企业已经站在了破产的悬崖边上,甚至已经出局,但是这并没有影响整车厂和创业公司的热情。目前,互联网+新能源的模式成为众多汽车出行平台的公认模式,这也给了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成绩优异的车企机会,像吉利、北汽、上汽这类大型企业,旗下的出行服务平台背靠东家强大的产品力,可以大大加强其风险可控性。当然,这些企业也无法避免“短期难盈利”的困难,毕竟在如今竞争白热化的环境下,服务和品控是一方面,但是消费者更会看重补贴和价格优惠上的力度。

而对于斑马快跑和小灵狗这类独具特色的创业公司,他们更明确自己的特点,在已经趋于饱和的一、二线城市市场保存实力,在三、四城市加大投入力度,开辟属于自己的天地。无论短租、长租,还是即时用车,具有特色的创业公司在打开市场的方式上还是值得肯定的。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也表示,“小灵狗就是三、四、五线城市的神州租车。”

总结的来说,各企业都看中了这块发展前景光明的市场,若想在行业中站稳必须明确三点,明确自身特色;抓准消费人群或地区;能够经得住短时难以转亏为盈的考验。

(汽车商报 夏天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