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互联网席卷到汽车圈的裁员风暴,是囊中羞涩还是战略收缩?

2019年02月27日 14:43:35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十八


null


从2018年下半年起,“裁员”这个词就一直占据着各大版面头条,诸如滴滴、京东、知乎、人人车等国内互联网大鳄公司也不能幸免,一场企业裁员潮来势汹汹,颇有点草木皆兵之感。


如果说经济环境下行下,国内互联网行业作为金融泡沫最先奔溃或许是小概率事件,那么来自世界百强的国际车企频繁曝出的裁员、闭厂可以说是揭开了寒冬下全球经济萧条的保护罩。


虽然现在很多企业在宣布人员精简时都不说“裁员”,而是说“人员结构优化”,理由也从最初的经营不善变成了企业战略调整。


然而这种说法听起来总是带着些逞强的意味,那么究竟哪些车企是囊中羞涩还不愿揭下这最后一层遮羞布,哪些车企又是真的在为接下来的战略部署保存实力呢?通用、大众本田福特捷豹路虎已经断腕自救,其他车企还会远吗?


捷豹路虎福特:被迫壮士断腕


1月10日,捷豹路虎公布了“Charge & Accelerate”全球战略部署新一阶段的措施,计划在未来18个月内实现25亿英镑的成本削减和现金流改善,其中包括将启动一项涉及4500人的自愿离职计划,并将缩减的成本用于电气化等新技术领域。


null


虽然官方说法是缩减成本用于电气化领域的研发,但是从其母公司印度塔塔集团发布的财报来看,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上年度的经营不善导致的银两短缺。

塔塔最新财报显示,从2018年10月至12月,塔塔汽车营业收入为753亿人民币,该季净亏损额度高达约264亿人民币。


其中,捷豹路虎第三财季(2018年10月-12月)营收80.6亿美元(约546亿人民币),亏损为40.6亿美元(约275亿人民币)。这也是印度企业史上金额最大的一次亏损。


null


巨额的亏损迫使捷豹路虎在非常时期不得不通过裁员的方式来延续生命,但仅凭裁员这一项举措显然不足以支撑25亿英镑的成本削减计划。


所以,捷豹路虎还需要在14个月内筹资10亿美元,捷豹路虎财务主管本•博格巴还表示,不排除会通过增加应收账款融资或者向银行融资、租赁资产等方式来支撑企业经营需求。


当然,在车市寒冬之下,捷豹路虎的“裁员之路”并不孤独,作为世界四大汽车集团公司之一的百年车企福特也屡屡传出裁员报道。


据英国路透社2月12日报道,福特将在今年内关闭拥有52年历史的巴西圣贝纳多工厂(该工厂约有2800名员工),并停止亏损的工厂生产线,以实现欧洲6%的营业利润率。同时福特表示,公司正与工人代表就其位于德国Saarlouis的工厂(该厂有6190名员工)可能裁员进行谈判。


null


作为2008年经济危机唯一没有依靠政府帮助,实现自我救赎的美国车企,福特汽车近几年的日子似乎并不好过。


2016年,福特汽车实现税前利润103亿美元,同比下滑4.6%;2017年,跌幅进一步扩大至18.4%,仅实现84亿美元。伴随贸易摩擦的加剧,福特的经营更是每况愈下,进入2018年,福特汽车净利润36.77亿美元,同比下降52.4%。


2018年福特在欧洲的业务税前亏损3.98亿美元,南美亏损为6.78亿美元,中东和非洲亏损为700万美元。在亚太地区(主要包括中国市场),福特全年税前亏损达到了11亿美元。


此前特斯拉CEO马斯克曾评论福特汽车,虽然是唯一一家在上次经济危机中没有破产的美国车企,但从目前的财政状况来看,下一次经济衰退中,福特很有可能无法幸存。仅仅依靠“刮骨”已经无法适应如今的汽车行业,究竟继续能否扛过这个寒冬真的要好好“疗毒”。


通用、大众本田:主动降本增效


2月6日,通用汽车公司表示,将裁减大约4000名受薪员工。这也是通用去年11月宣布的重组计划的一部分,根据计划,通用在2019年前裁掉15%的受薪员工,包括25%的高管,裁员人数或达14700人,并关闭5座北美工厂和2家北美以外地区工厂。


其实从2017年开始,通用便开始策划一系列战略收缩政策。2017年,通用将连年亏损的欧宝卖给了PSA集团,宣布放弃了欧洲市场,此后又接连退出印度、南非市场,明确不再以规模为导向,从而更专注提升企业利润。


虽然关闭美国5家工厂让特朗普很生气,但是不得不承认,这些“壮士断腕”的举措确实让通用的年终总结好看了很多。


null


2月12日,通用汽车公布2018年财报,公司全年净收入1470亿美元,同比增长1%;净利润81亿美元(其中包含25亿美元重组相关费用),较2017年的3亿美元同比暴增2347%。


从公布的财报来看,不论是1%的净收入增幅,还是接近24倍增长的净利润都证实了通用汽车决策的正确性。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表示,在完成所有重组计划后,预计到2020年底,通用汽车自由现金流将提升60亿美元,这部分资金也将用于推动通用汽车智能化以及新能源化发展。


null


无独有偶,与美国汽车巨头通用汽车一样,德国大众汽车和日本本田汽车也计划着通过“裁员”的方式提高企业经营效率。


1月29日,外媒报道,德国大众汽车计划于今年起在斯洛伐克的布拉迪斯拉发工厂进行裁员。随后,大众汽车承认裁员,并称此举是为了在2025年前将企业效率提高30%的具体措施之一,同时也是为企业研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提供资金支持。


null


2月19日,本田汽车宣布将重组其全球生产网络,其中包括将在2021年关闭其位于英国斯文顿以及土耳其的工厂。电气化带来的挑战使得本田必须重新调整其全球制造业务。


2月20日本田在瑞士和欧盟地区注册了“Honda e”商标的报道,该商标也是本田为其电动车行推出的全新品牌。而这一系列的峰做都表明了本田在加快电动化步伐,应对全球汽车新四化趋势的积极态度。


null


随着全球汽车行业进入变革的关键期,“未雨绸缪”的战略规划和新兴技术领域的投资都是必不可少,目前看来,通用、大众本田似乎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在面对未来的挑战,并不是仅靠裁员就能成功,未来需要战胜的困难或许更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