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丰田-C-HR

超低价好车团购

画像丰田:向移动出行服务商加速转型 TNGA产品架构更加落地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3月01日 20:24:4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站在未来才能思考现在,这是丰田汽车发展至今重要的思路之一。2018年11月5日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丰田更是以“没有一辆在售车型”参展进博会。这是丰田向移动出行服务商积极转型的表现,2020年东京奥运会促进丰田未来解决方案落地。并且2019年丰田在华将推出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9款新车。

作者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 ● ● 

随着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首月销量同比下降15.76%的数据公布,这无疑是向中国汽车市场发出严重警告,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将史无前例的惨烈。

但在诸多车企公布的销量数据中,丰田汽车却格外亮眼。数据显示,1月丰田汽车在华终端销售量为14.7万辆,同比增长15.3%,高于行业整体31.06个百分点。并且,丰田已经连续11个月在华销量呈现同比上涨态势,而且丰田汽车已完成2019年160万辆销量目标的10%。

在市场整体大环境严重下滑的情况下,丰田在华却始终保持高昂的增长势头,“丰田现象”也成为行业关注的对象。丰田汽车之所以能有这样的销量成绩,这是丰田依托TNGA架构积极布局汽车四化的结果。特别是在电动化和智能化领域,丰田汽车已经在了行业的前列。

1



没有一辆在售车型丰田进博会

对于中国汽车行业而言,消费者和市场不再以传统汽车的标准来评判车企和产品。而是向更智能、效率更高的出行服务转变。相比之下,一些习惯传统的汽车制造模式的车企产品,甚至转型慢的都成为市场的末位淘汰者。

丰田无疑是转型成功的车企代表,在2018年11月5日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丰田更是以“没有一辆在售车型”参展进博会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

与其他车企单纯展示产品不同,丰田在进博会上以一家人在“未来的一天”生活场景为故事线,以此展示未来新能源及自由移动的生活方式。可以说,在丰田看来汽车早已不是单一的交通工具,而是满足移动生活的综合载体。

在进博会上,丰田带来了包括e-Palette Concept、氢燃料电池乘用车Mirai、氢燃料电池大巴SORA等产品,以及关于自动驾驶、智慧农业、沙漠绿化等相关技术。行业人士对此表示:“这是史无前例的一次展览,在整个展台上,丰田将没有一台在售车型,这创下了丰田的历史。”

其中,针对智能化,参展的e-Palette Concept是丰田研发的一台电动化、互联化、自动驾驶等先进技术的MaaS专用新一代电动汽车,适用于移动、物流、产品销售等各类服务场景,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全新移动解决方案。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丰田在氢燃料电池车方面,丰田在进博会上展出了乘用车Mirai、大巴SORA、叉车、货车、加氢站、生物制氢等产品与技术。可以说涵盖了个人、公共出行领域以及全产业链的新能源化。

有意思的是,在进博会上,丰田还展出了咖啡店、小型医院、移动办公室等服务场景,描绘未来的出行新生活。

对于丰田汽车来说,尽管中国汽车市场大环境下滑,但是体量仍是全球第一,仍是丰田全球布局的关键市场。中国市场在引领智能化、电动化的行业发展,中国消费者引领全球车企发展。

2



2020年东京奥运会促进丰田未来解决方案落地

站在未来才能思考现在,这是丰田汽车发展至今重要的思路之一。

如果说进博会上丰田展示的是对未来的理念,2020年东京奥运会以及残奥会,丰田的移动出行方案将会得到进一步落地。同时,汽车预言家也了解到,丰田的相关经验以及方案将应用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上。

众所周知,奥运会强调更高、更快、更强,同样这也是丰田汽车布局未来的精神。丰田掌门人丰田章男曾承诺,让每一个人都能够安全出行,为人们提供驾驶的乐趣。基于此,丰田汽车严格遵循丰田生产方式的精髓“准时化生产(JUST IN TIME)”理念,向用户提供丰田移动出行服务。丰田正在努力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

目前中国和日本都面临人口老龄化的社会问题,作为一家有责任担当的车企丰田自然意识到这样的问题。在丰田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中“老龄化”列在考虑范围内。

比如以老年人生活场景为例,早上,爷爷起床,丰田HSR(Human Support Robot)”就送来咖啡。“HSR”自动扫描爷爷的健康状况,并将这些信息发送给家人和医院。医生根据爷爷的状况发来康复训练菜单,为了帮助因中风等造成下肢瘫痪而失去了行动自由的爷爷,康复训练辅助机器人Welwalk与“e-Palette”一道来到家里。

奶奶可以利用爷爷康复训练的时间,将提供理发服务的“e-Palette”叫到家里,一边关注爷爷的康复训练情况,一边理发。这大大的减轻护理人员的负担。

在城市IT基础设施中发挥作用的移动“e-Bench”,不仅可提前赶到人们聚集地方待命,“e-Bench”不仅是一个休息场所,还可以为休息的人们提供高速WiFi通信和非接触式移动充电功能等的设施使用。

“e-Pal”可以提供守护服务,如守护家人并将其位置信息告知监护人,同时也可以用于乘坐及搬运物品,提供日常生活支持。另外,还有专门用于在街头休闲散步的移动“e-Round”,使街头散步更具乐趣的同时也更有效率,并且能走得更远。

“e-Calm 02”

此外,还要供一人出行乘坐的共享移动“e-Calm 02”,私密的空间实现零压力出行以及乘客喜好的车内活动。”e-Calm 02”,在指定好最佳路线后,即可在可选的私密空间里或工作,或放松,或跑步。

“e-Chargeair”

对于电池续航问题则完全不必要担心,“e-Chargeair”是为上述出行提供支撑的平台,即移动式充电器。使用丰田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可在行驶过程中充电。

可以说,丰田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以及残奥会得到落地,当其他车企还在谈论智能化、电动化概念时,丰田汽车已经将概念进行落地解决。

3



2019年丰田基于TNGA架构在华推9款新车

尽管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下滑态势,但丰田汽车在华却创下了147万辆,同比增长14.3%,为历史销量最好成绩。

如果说丰田提出由传统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转变,并推出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是抢占未来战略高地。而对于在中国市场环境趋冷,竞争更加惨烈的当下,丰田也是主动出击迎接挑战。

其中最为典型的便是丰田依托TNGA丰巢概念推出极具竞争力的产品来应对中国市场变化。对于传统汽车制造商来说,车企战略概念的提出到落地期间往往要经历至少四到五年的产品周期。但丰田从提出TNGA丰巢概念到产品落地却不到两年。

2018 TNGA丰巢概念商品发布会


在2018年,丰田依托TNGA丰巢概念,推出丰田C-HR、奕泽等SUV。外界可以明显看到,车型在外观、结构、发动机、底盘等都进行了划时代改进。消费者真实的驾控体验得到大大提升。

广汽丰田全新第八代凯美瑞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丰田TNGA架构下的首款轿车第八代凯美瑞,更是一款“除了名字没改,其他都改”的车型。特别是通过对数百种汽车零部件逐一进行改进,尽量地偏平化和体积细化,最终使得发动机舱等关键组件位置重新调整,使得呈现的结果为整车重心降低20mm,驾驶者在驾驶过程中的操控体验进一步提升。

市场用数据来回答了第八代凯美瑞的成功,数据显示,2019年1月就卖出了19720台,同比增幅达到了70%。

此外,为了更好布局中国市场,2019年新春伊始丰田便将亚洲部与中国部合并为丰田中国·亚洲总部,这意味着丰田正在将亚洲汽车市场的业务重心移到中国。

不仅如此,在2019年丰田将依托在华两大合资车企,分别推出9款新车。分别为:一汽丰田的亚洲龙、卡罗拉双擎E+、Vellfire HEV(威尔法双擎)、全新一代卡罗拉以及全新RAV4;广汽丰田的凯美瑞双擎运动、雷凌双擎E+、全新一代雷凌、全新纯电动车。无一例外,这些车型均基于丰田TNGA全新架构打造而来,并且将兼顾清洁能源和超低油耗等优点。

除了车型产品,丰田在人才体系架构方面也进入新阶段。丰田汽车公司中国·亚洲本部长、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上田达郎、丰田汽车公司中国部部长、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前川智士等一批掌握丰田人才培训体系和熟知TNGA架构的人才加入,使得丰田在华更好的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移推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C-HR
C-HR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小型SUV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