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亚太-XC60

超低价好车团购

作为沃尔沃XC60车系的旗舰,T8是怎样的存在?

2019年03月04日 13:09:55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上市一年多以来,沃尔沃XC60在豪华品牌中型SUV市场的第二梯队算是站稳了脚跟,所谓第二梯队,就是指除了“火星组”BBA之外的品牌,我们称之为“地球组”。目前“地球组”销量成绩最好最稳定的就是凯迪拉克XT5沃尔沃XC60了。

车辙君之前为大家介绍过XC60的T5版本,但今天我们要聊的,是XC60车系中的“大哥大”——T8。

T8这数字听起来就像王炸般气势

目前国产的沃尔沃在动力版本方面基本涵盖了T4、T5和T8三个版本,进口方面XC90还有T6版本。

关于这几个版本之间的区别,我猜大家应该也已经有所了解,毕竟“全系四缸”、“Drive-E”、“涡轮单增压”、“涡轮+机械双增压”这些标签已经挂在沃尔沃名下很久了。在此就不再赘述以上版本的具体区别,但在下文中会提到其中个别型号,反正这次的主角,T8嘛,必然是Drive-E系列中的“王炸”了呗。

既然是王炸,一定有着其他版本没有的东西——电,电机直接参与车辆的行驶驱动。所以T8是混动的,无论你买的是XC60 T8,还是XC90 T8,亦或是S90 T8。更具体地说,T8的混动形式是插电式混动,洋气些的说法就是PHEV。

其实沃尔沃做PHEV也小有一段时日了,这些个T8是目前沃尔沃已经量产的PHEV里最巅峰的成果,因为T8的动力系统有着407匹马力,作为参照,奔驰AMG GLC 43也只有367匹。

如此亮眼的马力数字从何而来?

这是一套看起来很复杂的系统,首先,它基于Drive-E系列四缸发动机,也就是三年多以前被大家吐槽得不行的四缸发动机,随后有涡轮增压和机械增压双管齐下,汽油机这部分的动力就已经有320匹。

如果你足够了解沃尔沃,看到这里你大概就能反应过来这就是T6的机器,这是一个“王”。而T8还要往上砌一套电力驱动单元,这部分能够提供87匹马力,这是另一个“王”,两个“王”加起来有407匹,组成“王炸”。

作为插混车,大家可能更关心他的纯电续航里程,按照官方给出的数据,不多不少,就是50公里。

按理说,这个数字应该可以让XC60 T8顺利地进入新能源车目录,在各大限牌城市能够“绿灯通行”,正如图中所见,这辆XC60 T8上的是粤B的深圳绿牌。然而还没等XC60 T8在深圳火起来,他就失去了在深圳享受新能源车优惠政策的资格,当中的确切原因,或许不太方便细究。

近期也有不少说法指插混车在未来可能会被集体踢出新能源车行列,只有纯电动车才能算新能源,说法依据不一。

我们无法预测未来的政策走向,虽然在大家选车购车的过程中,政策会很大程度上左右你的选择,但我们是感受产品的,所以未来大家在选购这类车型的时候,需要结合两方面因素来权衡选择,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我们只能帮您到这了。

而今天的主角XC60 T8,名字里就透露了那么点洒脱,T8——踢吧,我不在乎。因为,你可能以为买T8是为了插混,其实不然,买插混是因为T8。

不仅是多一个选择,这是车系旗舰

每当说到一个车系的顶级车型时,大家都会觉得这车必定是曲高和寡,正所谓:买顶配的都是XX(大家自由发挥)。但有一些顶配车是真的值得买,或者买起来很合理的,大家还记得去年我们说过的那辆宝马540i吗?

XC60 T8由于是一款插电混动车,有着不太一样的身份属性,目前在一些城市买这款车还是能够享受到新能源政策优惠的,比如补贴和免拍直上绿牌啥的,如果能有补贴以及免拍直上绿牌的优惠政策,买XC60 T8还真不算冲动。

不过就像刚才说到的,并非为了插混而买T8,我认为插混只是T8的一个附属品,毕竟T8在XC60乃至沃尔沃全系产品中都是高耸在上的存在,他不像其他品牌那些个为政策而生的插混。

眼前的T8智雅运动版,配置还不算到顶,因为再往上还有T8智尊豪华版,但T8智雅运动版已经是最运动的XC60了。

看得见的大部分东西都与T5智雅运动版相同,最明显的区别是T8智雅运动版标配了21寸的特大轮圈,造型也相当简练,很有北欧风范。另一个看得见的区别在车厢里面,是这个来自Orrefors的水晶挡杆,看起来够精致,但沃尔沃乃至领克的电子挡杆操作逻辑不够便利就是了。真皮包裹的中控台以及用绒面与真皮拼搭的座椅无论是观感还是触感都是一流。

风驰电掣不是我的本意

50多万,能买到一辆407匹马力,破百时间5.3秒的豪华中型SUV,听起来还是一件挺美的事情。所以说啊,在这样的动力性能数据面前,补贴和免拍直上绿牌这两个短期内可能还存在的优惠政策就更倾向于是附加的东西了,再说一次,买插混是因为T8。

我知道,你可能会拿出一款自主品牌,同样是2.0T四缸,同样是插混的中型SUV来抬杠——比亚迪唐嘛。

唐二代的DM插混版本百公里加速最快可以做到4.5秒,比XC60 T8要快上接近一秒,那是因为唐二代DM光是前后两个电机的输出就可以达到300多匹马力,系统总扭矩甚至达到900Nm以上,两者的加速能力不在一个层次自然是合情合理的事。

前面也提到过,XC60 T8的电机只有87匹马力,大约只有双增压发动机的四分之一,所以5.3秒纵然很快,但更多也是发动机的功劳。

正是由于电机的马力并不大,实际驾驶起来的感受,从动力系统的出力特性来看,还是比较接近汽油车的。电机的作用只是在不需要劳烦发动机出场的时候带动车辆,遇到稍微艰巨一些的加速任务,发动机还是会出场控制局面。

作为电机,响应快是本职,但作为只有87匹马力的电机,它能做的事情可能会比你想象中要少一点。XC60 T8提供几种驾驶模式,Power模式下,发动机会全程工作,即便是在车辆静止的时候,它也会持续运转为电池充电,这时候仪表板上的右侧大圆环就会切换为喜闻乐见的转速表。

还有两个会经常用到的模式分别是Pure和Hybrid,XC60 T8并没有提供EV纯电模式,只有Pure模式会最大程度提高发动机介入的阈值,让发动机尽可能少工作。

在这两种模式下,仪表板右侧的大圆则会切换成能量管理表,上面会有一条清晰的“油电分界线”,它会根据电量和驾驶模式实时波动。如果你踩踏油门的深度让指针划到了“油区”,那就意味着发动机要出马了。

即便电量告急,也还有T6打底

目前国产的沃尔沃全系都没有直接引入T6动力型号,大概是沃尔沃认为T5这款单增压的动力已经足够或者更适合中国消费者来使用。

因为T5的发动机仅有涡轮增压器,T6有机械增压和涡轮增压,其中机械增压主要贡献在中低转速,因为没有迟滞嘛,它可以弥补涡轮增压迟滞的弱点。

但T6多了一套机械增压器及周边部件,低转时的噪音更加凌乱,之前试驾XC90 T6时就有比较明显的感受。

中国消费者又是一群对噪音、震动有着极高要求的群体,但是这帮人却没有那么在乎动力,所以T5也许比T6更适合中国消费者。T8的出现就解决了T6高级感不足的缺点,于是320匹的双增压发动机便消除了后顾之忧,可以专心卖命于输出动力。

由于T8的整套动力系统依然是由汽油机作为主要动力来源,当电池电量不足时,光靠汽油机推动也是相当给力的。

毕竟这是T6的发动机,320匹马力已经很有说服力了。至于电量充足时它的加速性能几何,我认为在双增压和人工增压“鸡”的作用下,XC60 T8是个跑分型的选手,全力加速的确有5.3秒的势头。

不过在大多数不需要深踩到底的加速工况下,XC60 T8车型的动力质感则更偏向于传统的燃油车而不是电动车,比如,你得等他降挡。

注意,这里说的“等”,并非指变速箱反应缓慢,而是降挡依然得有个过程,这是所有带挡位的燃油车都会有的特性,不同于电动车,只要你踩到底,瞬间就能给你打上最强的动力。所以这个“等”,是没问题的。

T8真的就完美了吗?

不,并不是!

首先,XC60 T8存在一个非常多混动车都存在的问题,那就是刹车。

我们经常会吹毛求疵地说丰田本田有了混动车之后,刹车脚感会变得比较假,不线性。但当我开过XC60 T8之后发现此前开过的“两田混动”实在是不足挂齿,因为XC60 T8的刹车实在是太难掌控了,刹车踏板的行程以及回馈力度都与刹车力度不成正比,对于驾驶员来说需要比较长的适应时间,这是一轮试驾下来,我认为他们最怕的就是评审表和XC60 T8车型上最大的槽点。

除了刹车之外,XC60 T8作为XC60车系的一份子,也继承了一些XC60 T5身上的不足,比如从底盘传上来的碎震稍微多了些,这样路感更丰富,虽然我喜欢,但未必所有人都喜欢。

不过好在即便是用了21寸超大轮圈超薄轮胎,滤震表现与T5车型用的19寸常规厚度轮胎也没有太大的区别。目前国产XC60全系已经不提供空气悬架的选装了,所以大家无论是买T4、T5还是T8,底盘硬件规格都是一样的叶片弹簧形式,是个小遗憾。

每当说到高配,都甩不开的那一句

高处不胜寒。都说T8是XC60家族里的“王炸”了,岂能这么容易在街头巷角抛头露面?高耸的定位让T8注定难以成为跑量担当,那就让他当一个静静的美男子吧。

这位美男子静若处子动若脱兔,他有缺点,他也看天吃饭。如果政策刚好把他画进了圈里,说不定能火,但若没有,他也就只能泯然众顶配矣。孤陋寡闻的吃瓜群众或许连XC60有T8这型号都不知晓,即便这是沃尔沃全家族最便宜的T8,那又如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9.69-45.89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