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S

超低价好车团购

特斯拉和星巴克猫爪杯,消费陷阱太可怕

2019年03月05日 17:58:19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你以为有钱人就真的快乐吗?

不,有钱人的快乐你根本想象不到……

在编者眼里,购买特斯拉这件事儿和购买星巴克猫爪杯是相同的

null



汽车官降本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没想到在特斯拉身上却引起这么大的一场闹剧

这一次特斯拉下调价格,引起了很多老车主的不满,就因为早买了几天,就要比别人多花费17万元的购车成本,这位车主的遭遇确实值得我们同情。

但也仅此而已……从法律和市场的角度上来看,特斯拉并未做错!

null



使我感到好奇的是,将这个热点推到高潮的显然不止这一位车主,很多特斯拉的老用户都参与到了维权当中,其中甚至还有购车半年以上的车主。那么这场闹剧就不能看做是一般性的"降价索赔"事件了。

null



编者翻看了过去特斯拉对产品的价格调整

2018年7月,贸易摩擦,受进口关税的影响,特斯拉Model S、Model X在国内的售价提高了10-25万元不等。

2018年11月,特斯拉选择主动承担部分关税,Model S、Model X在国内的售价下调12%-26%。

2018年12月,相关部门决定暂不加征原产于美国的进口汽车关税,特斯拉也随之下调了产品价格。

2019年3月,特斯拉再一次选择对产品进行降价,最高降幅达到了34.11万元。

为何这一次特斯拉官降引起了老用户的不满?

要知道,根据目前特斯拉在国内的售价来看,能够购买特斯拉的消费者基本上都是中产阶级,他们应该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应该很清楚自己拉条幅"维权"的行为很有可能是徒劳的,但是仍然有什么在驱使着他们这么做。

null



当我们在交易的时候,掏银子购买商品的前提是认同它的价值。

用户花90万元买一台车,肯定是认为它值90万的。然而,过几天之后商家却告诉你,这玩意儿只值70万元,换谁都得恼火,因为这已经不是20万元的事情了,而是价值歧视。这也是特斯拉降价索赔和股市、房市投资最大的不同,前者是消费价值,后两者则是投资价值。如果这其中有什么共同点的话,那就是买定离手。

null



所以说,在这件事儿中我们很难去说谁对谁错,从法律和市场的角度上来看,特斯拉没有做错。那么车主做错了吗?如果单纯把"拉条幅"事件看作是一场泄愤的话,那么车主也没犯法。当然了,这件事儿无论如何都谈不上"维权和索赔",因为特斯拉没有侵犯消费者权益,也就但不上赔偿了。

null



特斯拉在国内进行了四次价格调整,一次涨价,三次降价,最后一次引起了这场闹剧。明眼人很容易看清这其中的不同,三次是受到关税的影响,也就是说,产品本身价值没变,改变的只是我们在消费时候需要承担的"溢价",而最后一次则是产品本身价值被商家否认,这才是驱使老车主维权的根本原因。

null



产品价值

知名的奢侈品牌Burberry、LV他们在市场形势不好的环境下,宁可把产品烧掉,也不愿意降价销售到市场上,这并不违背他们打造世界顶级奢侈品的追求。这就是它们对自己产品价值负责的表现。

null



有人认为特斯拉应该向Burberry、 LV这样的品牌学习,然而马斯克几时说过特斯拉是一个只有少数人才能享受的奢侈电动汽车?所以说,在很多消费者眼里,购买特斯拉就以为自己购买到了世界顶尖的电动奢侈品,这有些一厢情愿了。这并非是马斯克的远景,他一直都想服务更多的用户,否则也不会推出Model 3这样的产品。

null



没错,商家确实需要对自己产品价值负责。但是有个前提是,在不违背品牌远景的情况下。说直白点,特斯拉希望自己像是一口铁锅,能走进千家万户。而在一部分消费者眼里,特斯拉是一口金锅,只有自己家尊贵的厨房才配有这样的厨具。

总而言之,还是我们太高看特斯拉了,认为这是一个来自海外的奢侈电动品牌,导致一部分消费者对它的价值产生了误判,结果则是被马斯克狠狠地戏弄了一次。我们不妨将目光放得更长远一些,经过马斯克这么一折腾确实有利于理性消费回归。

null



我们有时候确实需要反思自己的消费,我们为了英伦皇室座驾、总统座驾掏银子的时候,我们到底在追求什么样的价值?看看我们身边的iPhone XS、星巴克猫爪杯、特斯拉捷豹路虎,我们是不是已经陷入了一种消费陷阱?

有钱人的快乐我们不懂,有钱的痛苦我们未必也能体会得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89-102.89
中大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