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荣威-R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大师巡礼:中国设计师邵景峰的“网红”路

2019年03月06日 10:58:3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不会脱口秀的设计师,不是好网红!


null


汽势Auto-First|文一



当汽车生产技术壁垒逐渐被打破,汽车机械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同时,成熟的平台、模块化的生产,也让车型研发变得更加高效。因此,在这个时代,设计逐渐成为一个汽车品牌的灵魂所在。


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初期,中国品牌不论在设计创意上,还是在工艺品质上,都跟合资品牌有很大的差距,通常更多的做法是山寨国外品牌的成熟设计,或者聘请海外专业的设计公司。


随着近几年来中国品牌逐渐崛起,在设计上的投入越来越大。中国品牌也开始自主设计,形成家族化风格。虽然,大多数中国品牌的设计依旧是由外国设计师主导。但也有少数中国本土设计师脱颖而出。比如现在最火的话题人物——上汽乘用车“网红”设计师邵景峰。



1

 从合资到自主



1999年从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毕业后,邵景峰就进入了上汽大众,在德国大众总部设计中心进行过系统的汽车造型设计培训,并带领设计师团队长期驻德国大众总部设计中心工作。历任上海大众设计中心设计师、外型主设计师、主设计师、设计中心高级经理等职。



 

在上海大众工作期间,邵景峰曾主持设计了上海大众桑塔纳 VISTA、NEEZA 概念车、LAVIDA朗逸、PASSAT 新领驭等大获成功的车型,这些车型的造型设计曾多次获得上海市及国家级的设计大奖。

 

朗逸的成功,成就了邵景峰。从第一张草图到最后的样车,朗逸的设计全部都在当时的上海大众完成。如何从零开始研发一款适合中国市场的紧凑级轿车,又不能违背大众整体战略思想,邵景峰带领着他的团队,不知道奋战了多少个不眠之夜。正是因为这款车,他成为中国汽车设计师中唯一一个获得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的人,也让业界看到了他的实力。

 

在合资企业工作了13年后,邵景峰服从集团安排,于2011年调到了上汽研究院,担任荣威和MG名爵的设计总监。相比合资品牌的底蕴,荣威和MG名爵更像是一张白纸。对于邵景峰而言,这是挑战,更是机遇。

 

在刚到上汽研究院的第一年,邵景峰就提出了针对荣威品牌的“醒狮计划”,对荣威品牌设计语言进行探索和研究。经历了一系列的探索,邵景峰和团队总结出一套全新的荣威设计理念。



2

车和人都是“网红”


作为荣威品牌核心的设计密码,RX5是荣威“律动设计”理念的第一部量产车,展翼格栅的运用、鲸头燕尾的整体比例设计、豚跃C柱设计都是律动语言的完美体现。这款被上汽乘用车总经理王晓秋称之为“把所有好东西都给了它”的SUV车型,上市之后迅速站稳脚跟,成为爆款车型,上市一年累计销量近20万辆。


null



专为年轻人打造的荷尔蒙SUV——名爵HS,是国际主流量产SUV中第一款采用纯形面设计的SUV,也是第一款光影肩线设计的SUV 。如今,星空前格栅、鹰眼大灯,成为了名爵家族的最大特征,得到了全球的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null


 

2018年,上汽自主品牌在市场寒风中逆势而上,公司荣威和名爵品牌全年完成整车销售70.19万辆,同比增长34.45%,增速继续在行业内领跑。其中,“定海神针”荣威RX5,年销量超过20万辆;新名爵6口碑和销量稳步提升;名爵ZS成为自主品牌新的全球车型,10万辆的年销量中,海外销量达到2.3万辆。


null


 

而这些爆款车型都出自邵景峰以及他的团队——SAIC DESIGN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设计部。当然,邵景峰之所以成为“网红”,设计功底只是一部分。他不仅设计才华横溢,而且言语幽默,口才了得,金句频出。

 

用“不会脱口秀的设计师不是一个好网红”,用来形容邵景峰,这句话刚刚好。

 

null



名爵和荣威常常举办车型设计解析会,无论是荣威还是名爵,每一款车型的设计理念和设计灵感,都能够撑起至少两个小时的活动。在邵景峰的解析下,就像在听脱口秀,说者尽心、听者尽兴。“向寡淡说不”、“车是好车,但风不正经”……他能想到的,你都没听过。哪怕是和毒舌女王金星在发布会上聊天,也能“撕”得很精彩。

 

如今,邵景峰还在带着他的团队不断突破,对一线大牌展开反击,设计出更高端的荣威MARVEL等车型。在时代的浪潮下,邵景峰始终坚信,中国汽车品牌能用设计赢得下一个五年,甚至下一个十年。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RX5
RX5
指导价:9.33-15.59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3-15.59
紧凑型SUV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