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共性问题大面积爆发 电动车成质量投诉“地雷”

2019年03月11日 18:06:36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干群芳汽车作为第一大消费品也是消费维权中的热门。中消协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具体商品投诉中,投诉量居前五位的分别为汽车及零部件、通讯类产品、服装、食品、鞋等。其中,汽车及零部件投诉量27456件,再次位居具体商品投诉首位。而受部分汽车产品共性问题大面积爆发的影响,其他专业类投诉平台的投诉量暴增。

从2018年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数据来看,2018年有效投诉量一改2016、2017年投诉增速放缓的趋势,同比增幅48.98%,创下了历史性的增幅纪录。在质量问题投诉中,变速箱异响、机油增多及变速箱顿挫等问题成为主要投诉故障点;而服务问题则全部集中在召回方案不合理、不解决问题、不予赔偿这三大问题中,这与前两年有相似也有新变化。

在传统燃油车中,机油问题为第一大投诉热点。此外投诉热点还包括车身生锈、发动机抖动、发动机漏油、转向异响、影音系统故障、发动机油耗高等。相对于前一年的质押合格证等销售环节的投诉则减少了很多,这与汽车行业在2107年之后大力整治抵押汽车合格证的行动有密切关系。

而在2018年的汽车质量热点话题中,新能源汽车成为新出现的投诉点。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我国发生的电动车起火事故超过30起,涉及乘用车、客车、物流车等不同车型。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统计,截至2018年10月底,国内新能源汽车召回涉及5个企业、24个车型,共3.56万辆缺陷车辆,缺陷原因多为电控和机械故障。而截至2018年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约为234万辆,以此计算,国内新能源汽车召回率达到1.5%,也就是说每卖出100辆,就有1.5辆被召回。

目前来看,电动车缺陷问题主要存在于三个方面:非正向设计的整车制造、电池管理系统存在不足以及电池自身的问题。而自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以来,虽然我国电动车产品的品质,在造车工艺、电池能量密度和电池技术上都有所提升,不过仍然存在安全隐患。规模的累积预示着更大的风险。而规模的不断增加,也使得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车的问题产生概率不断增加。

同时,中国的新造车公司已经打造出了几十个全新的新能源汽车品牌,随着这些产品陆续交付到消费者手中,这些快速推出的、新型造车体系下的产品同样将迎来第一批产品的品质大考验。因此,2019年,如何应对新能源汽车质量问题频发而带来的安全和信心危机,将是新能源车企乃至整个行业需要面临的问题。

此外,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影响,汽车经销商在去年因价格难定甚至出现暂停销售业务的现象,或者推出限时保价政策来安全过渡。但由于不同车企采取的政策以及落实情况不一,消费者购车不便、购车价格上隐形受骗的事件难以杜绝。

除此之外,2018年开始陆续上市的智能电动汽车或也将成为消费者投诉的对象。相比车身硬件上的质量问题,智能电动汽车更可能因智能车机系统使用的便利性、辅助驾驶的可控性被消费者吐槽。2018年发生的“奔驰定速巡航失控”事件引起社会对汽车辅助驾驶功能可靠性的关注,蔚来车机系统死机、车主OTA升级被困长安街事件,也将智能汽车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显而易见的道理是,汽车产业要想顺利度过转型变革期,重要因素除了政策积极引导、技术突破、产业链的上下协调之外,还包括消费者的信心,尤其是对新能源汽车、汽车后市场等新业态而言。从政策导向到市场导向,获得消费者发自内心的认可是终极关卡。愈加开放的汽车产业竞争环境,决定着谁能从汽车“全生命周期”服务好消费者,谁才能站在C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