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S

超低价好车团购

【维基观察】汽车智能化升级时代到来,车企应避开这三大“雷区”

2019年03月11日 19:48:3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十一


null


随着时代的进步,智能化的脚步已悄无声息的走进人们的生活,这也是未来无法阻挡的趋势,智能化产品为人们带来了便捷的生活,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智能产品就像手机从按键时代进入触屏时代,已经不单单是打电话发信息的工具。汽车亦然,对于任何一家车企来讲,已然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而已,智能化这门功课也已不再是选修课,而是必修课。


与此同时,消费者的消费升级特征也在愈发明显,需求更加多样化和多元化,而且人们对于新事物、新技术的接受程度也在逐渐增强,这也在无形中助推着汽车智能化的迅猛发展。但是,随着汽车智能化升级时代的到来,众多车企如何采取正确的姿势去“拥抱”,避开自动驾驶、车联网、智能网联“同质化”等发展“雷区”,才是发展前行的重中之重。


加快自动驾驶,技术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可以说,自动驾驶被认为是人工智能在汽车行业最具发展前景的应用场景,近年来一直备受关注。同样,我国对于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也很早就提上日程。据了解,目前百度、阿里、腾讯、长安汽车等多家企业已重点投入自动驾驶领域。


可事实上,自动驾驶技术经过不断锤炼至今仍有很多局限性,从各地路测反馈的信息看,自动驾驶汽车要想上路,还需跨越诸多障碍,例如不能处理复杂路况,无法应付恶劣天气等,这也意味着距离实际应用和商业化还有一段时间。所以说,车企想要真正实现落地应用需着重注重对于安全问题的研发。


null


具体而言,在自动驾驶领域,人工智能热度不断攀升,包括深度神经网络算法和人工智能算法在内的前沿技术极大程度上地推动了自动驾驶发展,深度学习需要大量的训练数据才能正常工作,几乎需要涵盖算法可能遭遇的所有情况。因此,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需要积累一定数量的数据库。而目前来自真实世界的数据集还很小。


null


从目前已有数据看,自动驾驶汽车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暂时达不到要求。例如,特斯拉Model S汽车由于拖车高度和太阳光反射的影响,与一辆白色半挂车追尾;Model X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转向障碍物并提速,原因尚不明确;Uber自动驾驶汽车将一名推着自行车横穿马路的女士错误识别为自行车,因而发生车祸。这些事件都足以引起警惕,自动驾驶汽车在技术方面还需不断的完善。


所以说,车企对于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而言,一定要做到更精准的“智造”,更加符合实际用车场景的应用需求。


强强联合谋共赢,车联网信息安全亟需保护


现阶段,车联网行业中的参与者包括苹果、谷歌、微软、阿里、百度、腾讯等科技巨头,在先进技术的推动下,车联网行业技术水平正在不断进步。与此同时,“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与“全球最大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名号汇为一体,无疑让中国成为一块天然且肥沃的车联网土壤。


null


据专家预测,国内车联网市场在2020年将至少拥有千亿元级的市场空间。到2020年,中国车联网渗透率有望突破20%,2020年我国汽车总规模将突破2亿辆。


然而,车联网技术融合了互联网技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车联网技术应用的风险也随之而来。大多数车型的车内网络架构安全防护能力较为薄弱,随着智能控制应用的增加,软件被黑客攻击甚至汽车被非法控制的风险大幅增加,车联网安全设计需得到行业重视。


从目前车联网的发展趋势来看,提供更多的连接已经成为车辆智能化的一个重要标志。但随着更多车辆接口的开放和更多接入方式的引入,也引发了车主对数据隐私的担忧。


null


有专家表示,在车与车、车与人通信时,既需要支持点对点、点对多点通信方式,同时又需要支持多种通信技术,并能根据不同的通信距离采用不同通信技术,在这种情况下开展即时通信、社交等应用会传递车辆告警、车牌、位置、驾驶员和媒体娱乐等公开和私密信息。


车主在享受汽车智能化带来便捷和舒适的同时,这些信息安全问题已经慢慢在潜伏和集聚。另外,在车联网时代,智能汽车还面临着被黑客入侵的风险,一旦被入侵或将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


一旦汽车上网之后,可能被远程入侵,而不需要接近汽车在其内部做手脚。而且,一辆汽车被黑,通过互联网的放大,很有可能造成几十万辆车同时被黑。车联网没有百分之百的安全性,黑客可能会以各种手段对车联网进行攻击。车联网信息安全亟须保护,汽车信息安全将成为网络安全的新战场。


如此说来,诸多整车厂商在与科技巨头强强联合,谋求共赢的同时,更多的前提是能够清楚车联网的弊端和危险性,从而通过成熟的技术与服务完美解决这些问题。


偷换概念不可取,智能网联并非真正汽车智能化


不可否认,智能网联技术已经成为了绝大多数车企展示产品亮点的重中之重,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更是如此,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便是当前汽车智能网联产品“同质化”现象十分严重。比如吉利的GKUI、长安的in call、比亚迪的DiLink等等车载智能网联系统,均是各车企大力宣传的重点。


null


具体来看,科大讯飞为它们提供语音识别功能的技术支持;高德地图为他们提供实时在线导航、组队出行功能的技术支持;腾讯为它们提供微信途迹、好友集结功能的技术支持;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等为它们提供曲库以及联网娱乐的技术支持等等。如此一来,所产生的结果便是各厂商生产之下的智能网联并无本质区别,“同质化”严重。


另外,越来越多的车企都在用同一种方式解读智能化,并且这种所谓的智能化都属于浅层面的“玩”的范畴。许多车企将简单的“交互”功能变成了智能化的核心,没有将智能化上升到让车更安全、更便捷、更节能环保的关键点上去思考,看似眼花缭乱,实际用处不大。


譬如现在的汽车中控屏幕,功能越来越多,尺寸也越来越大,其中特斯拉算是开创了车载屏幕Pad化的先河,其后不少自主品牌包括新造车势力也在在中控屏幕的尺寸上发力,因此那块硕大的屏幕,也就成为了诸多厂商高调宣传的卖点之一。


null


但当深入了解后你会发现,很多厂商比较粗暴的做法就是直接定制UI,在车内装一台安卓平板电脑,稍微负责任一点的会深度定制,以符合车载使用的习惯,毕竟这样的开发成本低、见效速度快,相比于机械结构的完善,电子产品的配置堆砌更容易出成果。显然,这不是消费者最想要的。


所以说,如今汽车要智能化,中控要智能化,不是简单的照办智能手机就可以的,必须因地制宜的做出适当的改变,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汽车智能化。


写在最后


未来的汽车必然会在智能领域有很大成就,但是在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路上希望汽车厂商可以沉下心来做好每一项技术,将技术不断的完善,同时了解消费者最真实的需求,开发出更多实用的技术服务人类。在安全性能方面也要同样重视汽车硬件的重要性,做到软件与硬件同步提高,感性与理性并存的汽车智能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89-102.89
中大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