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车强行并线,后车未避让故意撞击!网友炸开了锅?!

2019年03月13日 07:47:16
分享到:

前此天,

一段两车相撞的视频网络上引起热议!

(戳下方看视频▼)

                  

该记录视频显示,在某路段辆白车正直线行驶,一蓝色小车突然打起左灯已准备切入并线。不曾想到,这白车不仅不让,并径直加油撞了上去……

由于力度太大,视频中可见蓝色车直接被弹回原来的车道。

 

按现行交规,白车属直线行驶,有优先路权,并线蓝车应负全部责任。但是,白车看起来有故意撞击之嫌,是不是也应该负相应的责任呢?争议由此产生。

 

  各方声音  

有网友表示,应该直接判定蓝车不让直行负责任,让司机规规矩矩遵循直行车优先,不能“和稀泥”。

但另一些网友认为,拍摄车辆看到蓝色意图变道后加速,而且向右打了方向,因此是故意行为,应该承担事故责任。

作家兼车手的韩寒随后在微博上,也发表了对此事件态度并发表长达700字的文章,主要表达了以下两点

1、      白色小车应付相应的责任,在蓝车变道过程中,白色小车的正常行驶并未完全受到影响,应有足够的时间预判和采取动作。

2、      白车应为故意撞击,社会影响极坏,有可能会引发他人效仿.

  全文如下  

“半夜看到这个视频,我来说说我的想法。和很多人的观点不一样,我觉得在这个事故里,不是蓝车的全责,相反,摄像车的行为是非常恶劣的。首先,这是一个稍微有点紧但正常的虚线打灯变道,不影响到后车的驾驶,后车连刹车都不需要,前车就变道完成了。其次,这就是猛加速附带打方向的故意碰撞。也许这两个车有其他前因后果,单就从这个视频,后车故意撞车无疑。

如果有车在你面前变道不被允许,你可以故意加速撞它而无责,那以后大家都一条车道开到黑吧。中国交通有两大矛盾,第一就是路口加塞特别可恶,第二就是我想变道一打灯后车突然加速扛住死活不让你变道。两者有时候会比较模糊。但无论如何,故意撞击对方都不能被允许。当然如果你采取了很多积极措施依然无法避免碰撞,或者对方有心危害你你必须自卫或者反击,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对方违反了交通规则,自然有法律法规来处罚,如果法律法规没能处罚到,你绝对不能代为惩罚,更不能将故意撞击。看到有车违章掉头,你就可以故意拦腰撞上去?长此以往,是否突然看到行人违反交通规则,任何人也可以故意撞击行人?如果你说,视频里这就是对方变道不考虑后车,要给更多的空间,那我告诉你,如果我开着某些加速极快的车,只要你在视线范围100米内打灯,保证你还没完成变道,我都能一脚油门到你边上撞飞你,然后算你变道车全责,你怎么想?是你违反交规还是我故意伤人?

所以,我再强调一次我的观点,在类似案例中,是否主观故意撞车是非常重要的,法律法规和判例舆论永远不能变相认可或者鼓励驾驶员故意撞击他人的行为,哪怕他人的驾驶行为有所瑕疵或违规,这样会让车辆成为发泄情绪的武器,危害到更多人的安全。没有人可以替代执法单位去自由无度的惩罚他人的瑕疵与过错。这是更危险的。”

 

虽然韩寒表达的观点非常明确,但网友们的讨论仍然激烈。在这条微博下方,已有过万多条网友发表了看法。

 

  执法部门回应  

新浪汽车在微博转发这条视频时,@深圳交警官方微信,询问这样的事故应如何判责。对此,深圳交警官微作出了回应。

 

首先这不是交通事故,交通事故的前提是意外。如果白车(视频拍摄车辆)是主观行为,则定义治安或刑事案件。非主观,则初步定义为交通案件。当然是不是主观,不是白车司机说了算的,还需调查取证方能定性。

一位长期处理事故的当地交警则表示:如果参照以上《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对于变更车道的规定,可以认定蓝车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全责判定是合适的,可从另一方面说,拍摄车前方的空当还是挺大的,应该可以能够让蓝车完成变道,不过从视频来看,拍摄车有个加速的行为,所以导致了两车相撞。”

 

“根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一方当事人故意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他方无责任。”但此前提是有证据证明是“故意造成”,不仅仅如此,甚至还可能构成治安案件,那就不是交通事故的范畴了。

 

交警坦言,从常规上讲,一般不会专门进行此类调查。“如果真的能确认拍摄车是故意撞蓝车,那么性质就完全不一样了。”交警表示,“类似的变道事故南京也时有发生,有的是发生了直接碰撞,有的没有发生接触,但是却因避让引发了事故,每起事故责任的划分都是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事故启示  

其实像类似变道并线强行加塞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但像视频中这样极端的加速冲撞的情况还是较少。

我们也极不鼓励这种加速撞车的行为,虽然从法律上占得上风,但从道德上却少了些许,并可能将事态严重化。

我们的角色都在日常变换。或许某天我们每个人都是白车车主的角色,也有可能是蓝色车主的角色。退一步海阔天空,那又如何呢?

强行加塞确实不对,但就这样一脚油门直接撞上去有必要吗?

您会怎么做?

您怎么看?

一起聊聊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