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丰田-C-HR

超低价好车团购

马自达新晋小弟CX-30若引入中国,CX-4怎么办?

2019年03月13日 12:50:16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在日内瓦车展之前,马自达发布了一张神秘的预告图,画面很黑暗,能够辨认的信息有:这是个SUV,这车不大,这比例很轿跑。不少国内外媒体都说这是换代的CX-3,但CX-3显然还没到达换代的时间窗口。

考虑到马自达近期没有此类SUV要换代,这张预告图引发了车辙君极大的好奇。我一度以为这会是海外版的CX-4,又或者是CX-6,确实没想到,马自达这次会这样命名。

应该说,CX-30其实是一款尺寸介于CX-3和CX-5之间的新车,理论上应该就是如我所料的海外版CX-4,但中国市场有一款特供车型把这名字“抢注”了,所以干脆换一种命名方式好了。

只是……这一不小心就跟马自达在国内的合作伙伴长安撞名了,大家可别搞错了啊。

虽然是SUV,但很马3啊

马自达在大约三四个月之前发布了新一代马自达3,而今天我们看到的这款CX-30很快就跟上了,显然马自达很是希望通过这两款新车来表达什么。之前新马3我们细致地解析过一遍,还没阅读或是想重温一下的朋友可直接戳此传送门:《全新马自达3怎么就成了话题制造王?》。

这一次在日内瓦车展上发布的CX-30是一款全新系列的车型,大概率不会替代现有的任意一款车型,因为这是马自达在跨界SUV领域的一次新的尝试。

从外观来看,CX-30的设计元素有90%都是与新马自达3相通的,比如这个前脸,只是把整个车头加高垫厚了些,至于大灯组以及中网的设计则与新马3一脉相承。

不过,由于前脸加厚了些,CX-30正面看起来会比马3少了几分狠劲,多了些许呆萌,个人认为这次前脸的设计在图片上看并不能完全展示其美感,预计实车的前脸观感会比图上更显宽大。

至于侧面,如果你还没适应新马3两厢版那么前卫的设计的话,来看看CX-30或许会让你觉得更好接受。

因为CX-30的侧面比例相对来说比较传统,有马自达标志性的长车头,也有轿跑SUV风味的低矮车身。CX-30的车身高度与我们国内独有的CX-4非常接近,分别是1540mm和1535mm。

侧窗线条的设计不会像马3两厢版那么激进,马3身上那粗壮平滑的大C柱在CX-30上并没有出现。一方面如果作为SUV还采用那样的设计会显得车身更高,比例更奇怪,另一方面也要多考虑后排的视野问题,毕竟这是一辆SUV。

值得注意的是CX-30在前后轮拱处采用了线条比较宽的黑色磨砂塑料饰板,视觉上让CX-30看起来更加低趴,增加了视觉上的野性。马自达为这款车配备的官图拍摄轮圈是18英寸的,样式不算太美妙,有失马自达近年来的轮圈设计水准。其轮胎规格为215/55 R18,配备的是普利司通泰然者T001轮胎。

另一个让CX-30的侧面看起来比CX-4要协调的原因是CX-30稍微短一些,显得比较干练,而CX-4看起来就像把CX-5拍扁之后赘肉都被挤出来了一样。

尾灯的设计很亮眼,马自达自从进入了创驰蓝天时代之后,一直致力于把圆形元素植入尾灯的设计里,最终在这辆CX-30上,他们把尾灯做到了不输法拉利的程度。尾部设计也与车身高度统一,并没有太多锋利的棱线,大多都是通过曲面的过度来塑造立体感。

不像CX-3在设计的时候几乎就没怎么考虑尾箱的实用性,CX-30的尾门开口比CX-3大得多。官方公布的后备箱标准容量为430L,不仅比CX-3大得多,还比CX-4的400L都要大。

总的来说,CX-30外观的设计是新颖的,在这个级别里CX-30有一位非常直接的竞争对手,那就是丰田C-HR。两者都很前卫,只是前卫的方式不同,C-HR给人的感觉很酷炫,CX-30给人的感觉很妖娆。

内饰也很马3,说明这内饰很棒

新一代马3的内饰设计相当具有高级感,甚至可以与那些个日系豪华品牌的内饰设计平起平坐(此处不包括讴歌),许多人看了这内饰都惊呼:马自达居然有这么高级的车厢了?而CX-30作为一款从内到外都很马3的SUV,内饰方面自然也会大量参考马3的设计。

整体设计以驾驶者为中心铺开,采用两侧不对称式的设计,突出驾驶者的地位。中控台顶部的多媒体大屏边框采用不规则四边形设计,稍稍向驾驶席一侧倾斜,也有一种要讨好驾驶者的目的。

整个中控台用了很大面积的皮质包裹,一直延伸到车门上,内饰设计的整体感比马3更强。要说这套内饰是目前马自达家族最棒的内饰也不过分,不过既然马自达近期新车的内饰如此惹眼,势必还存在更上一层楼的趋势,这让我更加期待新一代的马自达6了。

动力系统信息更新

大家肯定也能猜到啦,CX-30会采用跟新马3一样的动力系统。是的没错,不过我们在之前介绍新马3的那篇文章里,由于当时资料并不多,掌握的信息有限,现在我们有更详细的信息了。从新马3开始,马自达就已经推出了他们的轻混系统M-Hybrid。

起初我看海外资料时,还以为这个M-Hybrid的M代表的是Mazda,以为他们做了一套比较重头的混动系统出来,但实际上这个M代表的可能更多是Mild,所以就是Mild Hybrid了,轻混。

今时今日轻混我们也见得多了,就是采用一个功率不大的电机来给发动机协助发力。但与目前大多数轻混系统都不同的是,马自达用的是24V轻混,而不是更常见的48V。虽然我们在其他车型上也见过非48V的轻混系统,比如凯迪拉克XT5 28E的90V以及奥迪新A6L 2.0T车型的12V。

总之这已经不算是个很新潮的黑科技了,但也算是马自达的第一次。以马自达这种注重驾驶品质的品牌来说,加入轻混系统一方面是要为节油做努力,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一点是提升驾驶体验。

不过马自达这次也没有公布这套轻混系统中的电机功率参数,只说了采用一个600kJ的电池。而且这套轻混系统会是所有汽油动力CX-30的标配,而不仅仅是搭载二代创驰蓝天SPCCI发动机的车型独有。

然而可能也有一些朋友知道,目前在海外已经上市的新马3还未开始提供SPCCI版本,各项SPCCI发动机的参数依然不详。

现在美国市场已经开卖的新一代马3搭载的依然是一代创驰蓝天发动机,有2.0L和2.5L。但相比老款也有升级,那就是加入了闭缸功能,可以在低负载的时候停止对中间两个气缸点火,提升燃油效率。

而在CX-30上,搭载的一代创驰蓝天的两款发动机也会有闭缸功能。以CX-30的预计上市时间来看,届时SPCCI发动机的量产工作应该也已经准备好了,分别搭载两代创驰蓝天发动机的CX-30未来可能将同步推向市场。

没有意外,CX-30会跟马3一样有四驱系统可选。在资料中,马自达特意强调的是这套i-Activ四驱系统在实际使用中的燃油经济性“几乎与前驱车一样好”。它能够与马自达独创的GVC系统协同工作,悄无声息地将车辆的操控感受提升。

说到GVC,应用在新马3以及CX-30上的是其升级版GVC Plus,除了对车辆横向及纵向的加速度进行监测,还增加了竖向的监测。

至于悬架形式,后面用的也是扭力梁,这恐怕是又一次让各位马粉失望了。没关系,马自达说这样会更好玩,那就等着试试看呗。

新晋小兄弟前景如何?

由于我们有国产的CX-4,未来CX-30要是引入中国市场,定位定价大概率会跟CX-4重叠。所以这两个亲兄弟免不了一场尴尬的比拼,CX-4的基本规格沿袭自定位更高的CX-5,后桥采用的是独立悬架。而CX-30虽然在底盘规格上输给了CX-4,但CX-30身上的一切都比CX-4要新了一代,比如外观内饰的设计,更重要的是会有SPCCI压燃发动机。

CX-30不引入中国市场的可能性很小,毕竟这个级别的入门SUV还是一片红海,所以大概率会来。

只是目前还不知道未来CX-30会以什么形式进入中国市场,会跟CX-3一样进口吗?

如果是进口,那倒也不完全是个坏消息,懂的人自然懂。但若是国产,那要把这车放在长安马自达还是一汽马自达呢?鉴于CX-4是一汽马自达的,所以定位相似的CX-30可能会给长安,问题是这么一来,长安马自达又要再增加一款车型了,一汽马自达只能继续维持两款车型销售,两边不太均衡,要么像C-HR和奕泽一样算了,两家合资厂一起生产几乎一样的车。

那么CX-30有哪些竞争对手?

刚才也提到了,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大概就是丰田C-HR和奕泽,他们体型很接近,而且都是在用不同的方式做着一样的事情,那就是突破自我。他们都有那么一点让人不太好接受的特点,比如C-HR的车厢实在是太漆黑了,比如CX-30用的是扭力梁后悬,所以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遇到这两个车都有需要纠结的点。

马自达近期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表现每况愈下,这时候还是相当需要一款新车来提一提人气的,CX-30作为一款比较小比较入门的SUV,相信日后的上市初期能够一定的反响,吸引更多年轻的消费者来买这款小SUV。

另外,希望马自达这SPCCI发动机尽快投入量产呗。

《恕我直言》| 作者:十三少

推荐阅读

多一辆自动驾驶车辆,不是少了一个加塞的驾驶员吗?

“长不大的”马自达,你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现代的这款小钢炮可硬扛高尔夫GTI和福克斯ST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C-HR
C-HR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小型SUV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