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现代-ix35

超低价好车团购

实销数据解读北京现代,去年库存超9万辆,最会讨河南人民欢心

2019年03月15日 14:54:53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先是被爆裁员,后是暂停工厂,北京现代或许自己都没想到,这段时间以此种方式赚足了眼球!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北京现代的未来或许更糟。

作为中国加入WTO后被批准的第一个汽车生产领域的中外合资项目,北京现代初入国内市场,便凭借低于合资车型的价格和高出国产车型的品质,实现销量不断上涨,产能不断扩张,短短几年时间销量就突破了百万辆,更是连续四年销量破百万,助力现代汽车创造了“现代速度”的神话

null


不过在2016年114万辆的巅峰之后,北京现代销量出现了雪崩式的下滑,2017年销量只有82万辆,2018年更是不达80万辆。这其中某些政治原因的确对北京现代和整个韩系车造成了影响,但北京现代失速的背后却另有症结。

多代同堂销售,内部竞争自食恶果

从现有的车型体系来看,北京现代生产和在售车型约有19款,其中轿车13款,SUV车型有6款,售价覆盖了4.99-24.98万元的价格区间。从产品投放密度和整个价格区间来看,北京现代涵盖了从入门级到中高级的轿车/SUV产品矩阵,价格区间更是下探到了4.99万元,丝毫不亚于任何一个主流合资或者自主车企。

null


不过具体到车型和销量来看,北京现代正在为过去多代同堂销售策略埋下的恶果买单。在消费者对汽车的认识还处于成长阶段时,消费需求比较多元化,比如以低价格为首要购车因素的消费者会选择较廉价的老款车型;而购买新一代车型的消费者,更看重车辆的新设计和技术。两者在需求方面不会产生太多交集,而且都可以得到满足。

null


北京现代采用了多代同堂销售策略,比如伊兰特、悦动、朗动和领动组成了“四代同堂”,而且成功做到了“老少通吃”。反观现在,随着年轻消费者的崛起,买新不买旧的消费心理日渐成熟,在售价区间、车身尺寸方面有着高度重合的伊兰特、悦动、朗动和领动四款车型之间,自然会选择后来全面领先的领动,同样的问题还出现在名图和索纳塔车型上。多代同堂的旧时代销售政策带来了严重的内部消耗问题,北京现代深陷于车型多而不强的泥沼之中。

以价换“量”,品牌形象被揉稀碎

北京现代带来的第一款家轿伊兰特,凭借皮实耐用的品质和更低的价格,成功打破了捷达和桑塔纳垄断的轿车市场,一举建立起产品性价比高、品质可靠的品牌认知。不过经过近两年产品降价,保值率下滑,并爆发多起投诉、维权事件,北京现代多年来积攒的性价比高和品质可靠的品牌形象已经被揉的稀碎。

目前北京现代除了去年10月份推出的菲斯塔价格比较坚挺外,剩下车型全部都在降价销售,比如胜达优惠幅度超3万元,领动优惠2.5万元等等。不过从销量来看,北京现代以价换“量”并没有带来销量的提振,反而换来了产品质量和口碑的下滑。

null


就拿途胜来说,在去年车质网投诉排行榜中位居第五位,消费者对于途胜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发动机功率不足、油耗高、噪音大和变速箱的顿挫问题,对此北京现代两次累计召回车辆超过50万辆。遗憾的是,在今年1月的投诉榜单中,途胜投诉量已经位居排行榜第一位,投诉的问题与之前相同。多次召回也没有解决质量问题,即便是全新途胜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当然诸如现代ix35、领动的投诉问题也是居高不下。

null


null


北京现代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和新老款车型火炬传递存在很大的滞后问题,ix25、胜达等多款车型改款换代的速度都要远落后于市场上的竞争对手。从1月单车型实销占比来看,领动2016款车型占比达到了37.84%,途胜2015款占比达到了24.69%,悦纳全系还都是2016款车型,老款车型在核心部件方面存在大量的质量隐患,竞争力也很难跟上消费者的节奏。

null


另外降价销售也没解决北京现代的库存问题,实销数据显示,北京现代去年全年仅仅是部分车型库存量达到了90286辆,这不免为去年的总销量打上不少折扣。这几款车型中,领动全年库存达到了40107辆,而现代ix35也有19052辆库存,而库存车带来的质量和销售问题,往往是“厂商-经销商-消费者”之间爆发矛盾的导火索。

null


从1月北京现代的全国各省销量分布来看,北京现代地产车的优势并不明显,北京销量只有1496辆,主要还是地方采购,河北也只有8004辆。作为全国人口经济最大省份,广东已经被日系牢牢占据,北京现代只有6904辆也是意料之中。全国省份中,河南对其贡献最大,达到了12567辆,而江浙地区对北京现代还算是比较认可。

null


内外交困,未来路更难走

降价并没有换来销量,反而带来了诸多负面问题,北京现代正陷于“销量下滑-优惠降价-控制成本-质量口碑流失-销量下滑”的恶性循环中。今年先是裁员2000人,后又关闭了北京第一工厂,这都是在缓解产能严重过剩和控制成本的压力。北京现代拥有五家整车生产工厂,年总产能可达到165万辆,如今最先生产的北京一工厂停产后,产能过剩和成本压力也会得到缓解。

null


除了内部的忧患,现在的市场环境不仅没有过去的安逸而且变得更加残酷,而北京现代在销量最好的年华,并没有实现产品、品牌向上的转型。如今本土品牌不断的深耕细作,吉利长城长安等车企在各个细分领域追赶世界主流车企,实现品牌向上转型,已经在强势收割北京现代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日系三强、南北大众也在实行品牌向下的降维打击,捷达品牌的到来更是让大众彻底放开手脚,大肆攻占5-12万低端市场,北京现代无疑将会率先受到冲击。

null


不仅如此,在“新四化”的浪潮下,国内外车企无不聚焦于电气化、智能网联等方面,而现代汽车集团却并未在这些领域展现出足够的竞争力。北京现代在2016年发布的“新能源NEW计划”中,提出了2020年前推出9款新能源车型的目标,从时间节点来看,并没有取得实质性有效成果,推出的纯电动伊兰特EV以及插电混动的索纳塔如石沉大海般沉寂。

从今年北京现代的产品规划来看,会有8款产品将上市,包括三款“D+S”全新战略车型、两款轿车改款车型,以及三款新能源车型,具体到上市产品,有着第四代胜达、全新一代索纳塔、全新一代ix25、领动PHEV等多款车型,如此加大产品投放力度就是想重回往日的辉煌。

null


诚然,千里之堤也能溃于蚁穴,北京现代在大步迈进的同时,更应该从细节品质抓起,已有的质量问题对品牌形象的损害不会因为一次改款或者换代就会得到改变。北京现代需要用可靠、高性价比的新一代产品重新挽回和拉拢正在流失的消费者,以价换“量”并不能支撑北京现代在寒风中向百万的目标奔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现代ix35
现代ix35
指导价:12.98-15.58万元
1.4T 2.0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98-15.58
紧凑型SUV
1.4T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