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商报丨李鸿武:迪斯“失言”惹争议 大众汽车需要“静静”

2019年03月15日 20:30:1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寰球汽车集团总裁 李鸿武

中国市场重要,中国合作伙伴同样重要,特别是对大众汽车而言。相信所有熟悉中国汽车市场,熟悉大众汽车在华发展的观察者,也包括大众汽车自己,对这句话应该都没有异议。然而,就在几天前,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的一番言论,却难免让人对这句话产生不必要的怀疑。

当地时间3月12日,在德国沃尔夫斯堡大众汽车集团总部召开的2019年年会上,迪斯先生面对中外媒体关于合资股比放开的问题时回答道:“关于这一问题,目前大众汽车集团正在评估这一可能性……我们期待在2019年末或2020年初,能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为大家宣布大众汽车集团未来在中国的发展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在迪斯先生表态后的几天时间内,其在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一汽上汽江淮却都保持着沉默,显然对迪斯的这番话并不知情,这在无形之中就让气氛显得有些尴尬。

事实上,不管是在漫长的合作历程中,还是在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奥迪的众多颇具纪念性的盛典上,我们都能看出大众汽车与中国合作伙伴之间的默契与信任,甚至还流传着颇多令人感动的场景,一汽老厂长耿少杰与哈恩的再次握手更被视为代表一汽大众,乃至中德两国友好合作的经典时刻。

而在国内诸多关于合资公司中外合作关系的讨论中,我们也经常用“有为才能有位”来形容大众汽车与中国合作伙伴之间的对等关系。而这种对等关系,也让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成为中国市场上最成功的合资企业,常年、轮流坐上中国汽车市场的第一把交椅。

也正是因为如此,大众汽车更有必要以审慎的态度,对待股比开放的问题,当然,也包括在公众场合表态的措辞。怎么调整、什么时候调整、包括如何公布调整的时间表等都应该是合资双方坐下来好好讨论的事情。而迪斯先生一句“大众集团正在评估”,并给出了“2019年下半年,或2020年早些时候”公布,这样一个明确的时间点,丝毫不考虑合作伙伴的正常运营,甚至可能被外界视为向中国合作伙伴隔空喊话,试探反应的举动。

我们能理解迪斯和大众汽车的迫切心情。

毫无疑问,大众汽车是全世界成功的汽车企业之一,但全球汽车领域在生产制造、技术更迭、消费习惯等众多领域快速变革的大背景下,身处“排放门丑闻”后遗症中的大众汽车尽管外表光鲜,但时刻能感受到销量、利润的压力。削减成本、提升利润,让股东满意,成为当下迪斯和大众汽车最重要的课题,而中国市场则是其中最关键的环节。

的确,单纯从利益角度考量,如果能尽快与一汽上汽达成协议,成功提升在华合资公司的股比,大众集团的盈利压力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纾解。但中国有句老话,欲速则不达。在中国合作伙伴的帮助下,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30余年的耕耘让其具备了众多跨国车企艳羡的优势,但同时也注定其股比调整将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慎之又慎。

三十余年的风风雨雨都已从容走过,对于此时的迪斯和大众汽车来说,迫切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确实需要冷静一下,切不可乱了分寸,伤了感情,坏了事情,那就有些得不偿失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