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凯美瑞

超低价好车团购

除了加“L” 全新一代速腾还为A+级市场定了什么新标准?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3月16日 11:47:5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回顾过往,速腾不仅开创了A+级轿车细分市场,而且还确立了A+级市场的产品标杆。作为一汽-大众的最后一块MQB版图,全新一代速腾不仅是加“长”,也“加”上了一汽-大众对消费升级市场的精准把握与前瞻思考,折射出一汽-大众对于造车成熟和理性的思考。


作者 |张坤         编辑 |王鑫

● ● ● 

一汽-大众终于补齐了最后一块MQB版图。

 

十年磨一剑,自2006年速腾这个名字出现在中国汽车市场,这款一汽-大众的销量担当,就一直重新定义着A+级市场的标杆;累计200万台以上的销量,也让速腾拥有了一代“神车”的别称。

 

3天之后,基于MQB平台的全新一代速腾即将上市。长期以来,以卡罗拉为首的速腾老对手们纷纷崛起,抢先完成换代。如今,全新一代速腾也即将和消费者见面,对于一汽-大众而言,全新一代速腾身上显然背负着更深的战略考量。

1



A+级的“速腾标准”是什么?

从某种程度而言,很少能有车型像速腾这样背负如此浓厚的产品光环。

 

2005年,大众发布了在PQ35平台上开发的Jetta A5车型;2006年,一汽-大众原版引进捷达A5代车型,命名为Sagitar速腾。在当时的官方宣传资料中,多次强调此名专为中国市场定制,源自于大众旗舰轿车辉腾,同为“腾”字家族。

 

事实证明,速腾确实成为了大众品牌在中国A级车市场的旗舰车型。

时间回拨到2006年,当时的中国汽车市场完全遵循着传统的车型分类,以A级、B级、C级、D级进行车型分类,整个汽车市场不仅没有如今的产品丰富度,汽车厂商也缺乏对消费市场的准确把握。

 

事实上,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当时的中国市场已经萌生了一个新的的消费群体。这一群体一方面不满足于市场A级车产品的技术水平,但是又无法承受消费B级车带来的经济成本以及后续保养压力。

 

速腾的到来,让一汽-大众踩准了这一消费趋势。

 

2006年,一汽-大众速腾一经上市便引发市场强烈反馈。TSI+DSG的黄金动力组合,使速腾的百公里加速达到了9秒内,刷新了A级轿车的市场动力标杆;原版引进欧洲设计元素,使速腾拥有了领先那个时代的动感设计,还有超越同级车轴距所带来的超大空间、全系标配的ESP等,都引发了消费者的强烈追捧。

 

在当时的汽车市场中,速腾的出现,让业内很难将速腾完全划归到已有的产品级别分类中。一方面,速腾具有着A级轿车没有的空间与科技配置;另外一方面,速腾又与传统B级车在商务需求定位上有着明显的差别。

 

毫无疑问,速腾在无意之间创新了汽车消费市场,也让市场建立起了A+级轿车的概念。伴随速腾成功后的几年,一种A级车高半个级别,但比B级车低半个级别的品类被更多的创造出来,以前A级轿车市场的主流产品也开始了向A+级升级靠拢。

 

业内人士直言,速腾创造了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个营销经典案例,诸多主机厂突然意识到,好的产品可以创造消费和细分市场。

 

资料显示,2018年,基于PQ35平台打造的速腾,在产品换代末期依然能够维持30万台的销量,足以印证速腾的品牌效应和强大产品力。

 

一汽-大众将Leadership(标杆地位)、Lifestyle(生活态度)等多重寓意赋予了全新一代速腾。毫无疑问,全新一代速腾还将肩负开疆拓土的重任。

2



A+级的标准不仅是加“长”

对于目前的一汽-大众而言,凭借目前自身的研发实力,在原版欧洲车型基础上做中国本土化适应性改造,已经是常规性的工作,这在即将上市的全新一代速腾身上表现的尤为突出。

 

从2006年至今,在A+级轿车的市场中,速腾一直以标杆身份成为其他车企的竞争对象。在过去的十余年中,速腾在A+级轿车里一直在大空间、高效动力、高舒适性方面领先竞品,即将上市的全新一代速腾也继承了以上特点。

 

全新一代速腾在尺寸上的增长非常明显,长宽高达到了4753/1800/1462mm,拥有2731mm的大轴距。

轴距对比


纵向对比,全新一代的速腾长度比老款车型增长了98mm,轴距增长了80mm;横向对比来看,全新一代速腾超越了北京现代A+级轿车名图4710×1820×1470 mm的车身尺寸,更是大尺寸的超越了思域4649×1800×1416 mm的车身尺寸与2700 mm的轴距。


车身主要尺寸对比


一汽-大众赋予全新一代速腾“L”的理念并不只是机械的加长。相比于加长,全新一代速腾在宽度上有了20mm的增加。相比在售老款的2厘米距离增加,带来的不仅是在车内空间布置上的更多可能,也让制造成本大幅增加,这与简单的车身长度增加有着天壤之别。

 

全新一代速腾的改变,来源于MQB A2平台带来的更多可能。资料显示,速腾诞生的MQB A2平台上还有探岳、途观L、科迪亚克等SUV车型生产,该平台在空间处理上有着更大的优势。

 

在变速箱方面,全新一代速腾提供DSG与MT两种变速箱可供选择,相比于海外版本,国内此次上市的全新一代速腾缺少了爱信的8AT变速箱可供选择。

 

对此,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相比于国内市场,北美市场对DSG并不感冒。前期搭载爱信8AT的丰田凯美瑞曾大面积的爆发变速箱打齿事件;相比而言,国内的DSG经过无数车型的验证后,技术稳定,且相对于8AT在平顺性和议价上都有优势。


DSG、8AT、MT变速箱对比


此外,在经济性上,国内使用的TSI+DSG也比北美市场TSI+8AT有明显的优势,这体现了一汽-大众经济油耗和澎湃动力之间的平衡哲学。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大众为全新一代速腾全系标配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系统。有行业专家分析认为,全新一代速腾上换装的后多连杆独立悬架成本要远远高于8AT自动变速箱。

 

此外,全新一代速腾还提供了后排独立自动空调,以及后排座椅加热等不在A级车范畴之内的后排舒适性功能。

3



占据A级车市场5%份额的速腾

从2016年一汽-大众首次将MQB平台下的迈腾B8引入国内,到此次全新一代速腾的上市,一汽-大众终于实现了除现款捷达以外的旗下主力车型全系MQB平台化。而根据规划,一汽-大众在完成目前在售的捷达车型后,以第三品牌身份进入市场的捷达各系列车型也将以MQB为主要生产平台。

 

根据相关资料,目前一汽-大众已经拥有了长春、青岛、佛山、成都、天津五大生产基地。这些新增产能,无论是从生产工艺、技术标准还是生产体系,都直接对标德国大众慕尼黑工厂。

 

以成都工厂为例,成都工厂采用了德国大众全新VASS电气标准、电伺服焊枪、SKS焊接系统等一系列先进工艺,拥有多达800个以上的工业机器人,全生产线可实现64个生产节拍制造,这意味着高峰时期不到一分钟就可以下线一辆轿车。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A级轿车市场份额占比


2018年,处于产品换代末期的速腾完成销售30余万辆。同期,一汽-大众完成销售141万辆。单从比例而言,速腾车型已经占到了一汽-大众整体销量的21%,堪称销量大户。

 

“速腾在一汽-大众的地位非同一般,”诸多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在2019年存量汽车市场以及消费升级大背景中找市场,产品力是核心的竞争力。对于占一汽-大众20%市场份额以上的一款产品,随着切换到MQB平台后爆发的产品竞争力,以及一汽-大众成熟健康的经销商网络带来的优势,速腾值得业界持续关注。

 

资料显示,2018年,一汽-大众完成了整个销售渠道的服务升级,以精益管理为核心思想,聚焦用户价值,注重构建和谐双赢的厂商关系,以平衡规模、盈利和持续发展之间的矛盾。

 

为了持续在低增速的市场中打造健康的经销商体系,一汽-大众将对经销商的评定标准更新为八大模块(计划完成率、长库龄比例、备附件采购额增长率、客户保持率、二手车置换目标达成率、车贷计划完成率、综合销售满意度、综合服务满意度),兼及经销商全价值链诉求,推动经销商的规模和盈利水平获得不断提升。

 

可以预期,在相生共赢战略的助推下,一汽-大众与其经销商之间将构筑起更加和谐牢靠的合作关系,并由此催生出更大的体系化市场竞争优势。同时,也将帮助速腾坐上新的“王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凯美瑞
凯美瑞
指导价:17.98-26.9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6.98
中型车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