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能让大众丰田难受的电动车 就只有特斯拉Model Y了

2019年03月18日 14:18:36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特斯拉Model Y在北京时间上周五的中午终于发布了,这个从去年就开始不停吊人胃口的车,让人们有很多期待,比如它的样子,比如它的价格,比如它的续航能力。不仅如此,跟它一起公布的,还有其他的一些东西。

针对这些内容,我想,有三个问题的答案正在一步步浮出水面。

第一个问题:它能击垮燃油车么?

null


解答这个问题,我们要先弄明白为什么燃油车仍然会是人们首先考虑的车。我认为主要分为几个方面,其一,燃油车一箱油的续航能力,比电动车满电情况下的续航能力要强;其二,燃油车加油的速度要比电动车充电更快;其三,消费者对于电动车,普遍还存在着一定的不信任,比如电池的衰减和安全问题,而更换电池的费用也是消费者犹豫不决的主要原因之一。

特斯拉,特别是Model Y,针对这三个问题都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其一,后驱长轴版的Model Y在EPA工况下的续航里程为480km,在NED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应该还会更长,达到550km左右,而跟它同级别的燃油车,通常一箱油的行驶距离在650km左右,虽然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已经十分接近了,对于城市通勤的人来说,它的表现还能更好一点,而且日常的用车成本(充电)也低得多,在续航能力这方面,它至少做到了80分。

null


至于加油和充电的速度这个话题,从电动车开始的那一天我们就一直在讨论,不过,特斯拉新发布的第三代超级充电桩,将解决方案进一步优化。发布会上展示的信息中,新的超级快充技术的峰值功率在250kW左右,不过之前Elon Musk还表示过350kW的快充也是玩闹,所以我们可以推测,其实现在的充电设备已经可以承受超过350kW的充电功率,但是受到电池的限制,现在的充电功率只能达到250kW。

算上充电过程中电池管理系统对于电池保护而发生的降速,以及特斯拉新发布的电池预加热技术,充满一辆特斯拉的时间可能会被缩短到1小时内,而且当多辆特斯拉同时在超级充电站充电的时候,第三代超级快充也不会再分流。这一部分做的还是没有燃油车好,而且对其超级充电站的依赖性很强,只能勉强给了60分,鼓励它在技术上的进步。

至于第三个方面,电池衰减和后期养护,这一点你可以放心,特斯拉从Model 3开始,就将电池的保修期提升到了标配版的16万公里和高配版的19.2万公里,并且,特斯拉还保证其电池在保修期内的最低容量大于70%,也就是衰减不低于30%,如果这个数字让你觉得很担忧,根据用着更老电池技术的Model S的实测数据来看,电池衰减的程度在10万公里的时候大概是5%,所以用了新电池技术的Model Y,自然不必过多担心,在这方面,它做到了90分。

第二个问题:它能拯救特斯拉么?

null


这个问题,其实也能理解为如何拯救特斯拉,这件事,Model 3已经在做,而Model Y的加入,应该会让进度加快。

产品拯救一个品牌,主要看两部分,成本是否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以及销量能否形成一定规模,就像Cayenne当年拯救了保时捷一样。特斯拉Model Y,有75%的零部件跟Model 3共享,这样做的好处在于,零部件的生产规模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摊低成本,并且也能让Model Y的出货速度更快,以往一出新车等三年的特斯拉,这次将会改变这一现状,当然,你还是要等到2020年。

null


至于销量,Model 3在2018年卖出了超过14万辆,根据特斯拉的调查,Model Y的需求量比Model 3更高,并且,Elon Musk也在发布会上说了,2019年,特斯拉要做到年产100万辆,这其中的大部分,当然不会是Model S和Model X,保守估计,Model 3和Model Y的合计产量,至少在80万辆。这个数字乘以售价,减去被大量采购而摊销下来的零部件成本和制造成本,特斯拉的盈利,未来可期。

第三个问题:对中国以及世界电动车的影响?

null


特斯拉对于电动车的影响,不止这一辆车。首先,自动驾驶,也许它的软件不是最好的,但是它很有可能会在第三代Autopilot自动驾驶的系统中加入它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芯片,这是其一。

另外,它仍然是现在最好的电动车平台,未来它的产品布局,我们应该会看到Model S和Model X将最新的创新性技术进行运用,而Model 3和Model Y的任务则是将这些技术进行大规模的生产,下放给普通消费者,这套模式的优势不是上下分层的产品布局,而是它舍得在入门产品上也用最好的技术,也就是说,它会把有能力的拉下来,让没能力的够不着,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它算是个搅局者。

随着一系列的软硬件的升级,特斯拉很有可能首先实现将车变成智能移动终端,到那个时候,其在世界范围内对行业的改变,还会更大。

写在最后

null


你以为这场发布会Elon Musk什么都没讲,但是,这一辆车的发布就已经讲得够多了,作为乔布斯之后第二个让全世界瞩目的发布会演讲者,Elon Musk和他的特斯拉,并没有把打败谁当做目标,他们的目标,是在10年后上火星,毕竟,世界上既能造火箭也能造车的,也就只有Elon Musk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