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补贴滑坡之下,这是最坏的时代?恰是强者最好的时代!

2019年03月19日 10:15: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一段时间,功夫AUTO在多个场合被消费者、汽车业界人士乃至资本行业人士,问及最多的问题是:新能源车补贴退坡之后,这个一直生存在“蜜罐”中的行业将何去何从?

事实上,新能源补贴滑坡问题,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这甚至是悬在不少主机厂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那么,究竟新能源补贴退坡是否真的犹如“狼来了”呢?

日前,就此话题,功夫AUTO走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网红企业”——广汽新能源,与总经理古惠南与副总经理肖勇,进行了一席谈。

null

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


null

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肖勇

此间,功夫AUTO感受最深的是,古惠南与肖勇底气十足地表示,广汽新能源不惧新能源补贴退坡,更不怕与特斯拉的竞争。

那么,成立不到两年的广汽新能源,究竟底气何在呢?这是一个颇为值得业界探究的新能源汽车可持续性发展样本。

在经过一番深入采访之后,功夫AUTO认为,广汽新能源不惧补贴滑坡,甚至看好其“双刃剑”的利好一面,原因有二。接下来,且让功夫AUTO一一道来。

无惧补贴滑坡根本原因:战略大格局赋能

作为广汽新能源智联生态产业园的龙头,广汽新能源入驻园区3个月来,“每天都在变,看得到的是设备、绿化等变化;看不到的变化,其实更多!”言语间,古惠南与肖勇对企业以及园区日新月异的变化,似乎已经“习惯”了——大概“变”就是广汽新能源最大的“不变”。

同样,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在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新能源补贴滑坡就是最近最大的“变数”。就在这个“变”与“不变”之间,考验的是新能源车企掌舵者的大智慧以及定力,更考验企业的格局。

null



在古惠南看来,广汽集团发展新能源的战略,为广汽新能源“大格局”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正所谓,格局大,意味着眼光长远,不畏浮云遮望眼。

在广汽集团雄厚实力以及战略转型的加持之下,广汽新能源是一家面向未来数十年的新能源行业“战略投资者”,而非短线“市场投机者“。因此,面对新能源补贴滑坡,对于广汽新能源而言,这仅仅是发展新能源“长河”中的一次“湍急浪”而已。

而广汽集团在新能源行业的“大格局“,仅从广汽新能源智联生态产业园即可窥视一二。

古惠南举例称, 2017年4月,广汽新能源智联生态产业园奠基,预计整个项目总投资超过450亿元。在这个园区的智造区内,广汽新能源能跟宁德时代合资生产电池,同时还能生产变速箱、混合动力发动机以及面向未来智能车和无人驾驶车的高端零部件。在创客服务区里,广汽新能源会吸引高端的研发公司进来一起做孵化研究。汽车小镇则可以用来吸纳高端的汽车行业人才。

null



“有了广汽新能源智联生态产业园,可以说,广汽新能源在硬件设施上就已经高人一筹。”在园区的一角,古惠南自信地对功夫AUTO表示:“我们集团提前谋划了这个产业,提前规划,还真正投入了雄厚的资金,更做好了技术的储备,让我们能一下子进入世界领先行业。”

“这种准备给我们带来了什么竞争力呢? 首先当然是,我们能从容地面对国外造车企业的进入,我也不怕国内的竞争,因为我们始终是走在前列的。”

由此,广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大格局“,也赋能广汽新能源在政策“变数”面前从容不迫的定力。这就是广汽新能源无惧补贴退坡的根本原因。

无惧补贴滑坡直接原因:天生注入市场基因

如果说广汽集团是坚实的后盾,那么广汽新能源天生的企业基因,则决定了其发展的路径。

恰恰是这个生在于珠江边的新生企业,一出生就以岭南务实的商业思维为企业注入了市场化的基因——这就是广汽新能源无惧新能源政策滑坡的直接原因。

业界经常说,广汽新能源含着金汤匙出生,但更不能忽视的是,这家企业从呱呱坠地开始就坚守的市场化导向的基因。

正是得益于这一迥异于政策依赖型企业的独特DNA,广汽新能源无论在新产品投放还是营销服务等方面,以市场手段为“矛“,开启中国新能源车企的市场化模式。

譬如,在产品销售构成方面,古惠南透露,广汽新能源自成立开始,每一款车型都是按照市场需求来进行研发制造的,因此行业客户所占比例很小,基本以私人购车为主。

null




null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广汽新能源从GE3开始就使用纯电专属平台。在古惠南看来,“只有电动专属平台做出来的车,才能发挥电动车在安全、空间、性能方面的最大优势。”这个理念在消费市场上也普遍受到认可,比如去年GE3的销量就达到了2万辆。而刚刚开启预售的Aion S,在其预售之后2天订单就突破了3000辆,而且绝大部分为私人用户。

无疑,这初步证明,广汽新能源这种市场化产品研发与投放模式,具备了良好的消费者口碑。“缺少了行业客户,我们又能做起来,这个恰恰是我们产品力的证明。”

而除了产品布局外,在销售渠道与产品体验的建设上,广汽新能源同样以私人客户为中心,并且在业内首创多项营销模式,甚至被同行所追逐与模仿。

null



例如,在销售方式上,广汽新能源的方式是“线上+线下”相结合,有中间4S店经销商。肖勇介绍说,消费者可以自己在线上定制下单,线下4S店( “25hours” )提供相关服务,也可以到线下4S店看车,购买标准版,或者在销售顾问的帮助下在线上定制购买。这种模式除了让消费者在买车时拥有更多选择之外,其实也可为广汽新能源更具效率,甚至更能节省节省。

说到创举,古惠南与肖勇更是如数家珍。

例如,广汽生产方式“零库存”理念,在广汽新能源推行得非常彻底;而在服务上,广汽新能源直接服务到每一位客户,“他除了跟经销商打交道以外,还可以直连主机厂,App进去以后,24小时可以直接联系总部,我们24小时可以响应他的任何需求。”肖勇道出了广汽新能源在渠道端的“秘密武器”,“除了产品可以定制外,服务也可以定制。”

从产品到服务,蕴含其中的是天生市场化基因,这令广汽新能源一出生即以私人用户为导向,从而对“补贴”相对脱敏,对“政策市”的变数更具抗风险能力。

在功夫AUTO看来,这就是广汽新能源无惧补贴退坡的直接原因。

双刃剑:大浪淘沙之际,正是强者立潮头之时

毫无疑问,补贴滑坡对新能源汽车的冲击,将在短时间激起市场浪花。

对此,古惠南坦言“目前因为政策调整还没正式公布,我们现行的销售政策也没有变化。具体怎么做,还需要政策出来之后再测算一下。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的想法是不能让消费者承担这些成本问题。“

这无疑为消费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退坡是双刃剑”,展望未来,古惠南更加希望业界看待政策变化带来的积极一面。

null



“退坡短期对整个行业会造成一定冲击,但是长期来看对这个行业绝对有利。比起退坡,更需要关注的是在补贴退坡后,国家对改善现在充电的环境(比如建设了大量的充电桩),改善现在出行的环境,包括给电动新能源车,给予一些特殊的不限行、不限购,免购置税等优惠政策,如果这些政策能坚持、继续完善甚至强化,我想退坡后的一段时间,对我们来说是有利的。”

在功夫AUTO看来,补贴滑坡将带来一次行业震荡甚至是阵痛,但对于行稳致远的企业而言,这恰恰是一次历史性机遇期。

大浪淘沙之际,正是强者立潮头之时。

这是最坏的时代,更是强者最好的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