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铁自动驾驶变革

2019年03月19日 11:13:07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作为我国新四大发明之一,高铁是科技实力与工业制造的体现,如今高铁已经在我国大部分城市间通车。2018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9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里程的三分之二以上,超过其他国家总和。2019年,计划确保投产高铁新线3200公里。

随着ATO的智能列车自动驾驶系统顺利完成测试,填补了我国300-350公里/小时高铁的自动驾驶技术,据悉这套系统将会首次应用在京张高铁上。京张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设施,京张高铁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速铁路。

null


根据已经公布的京张高铁智能列车设计方案,列车车头分别模拟鹰隼和旗鱼,具有优越的空气动力学性能和漂亮的外观;车身安装有数千个传感器,随时自动体检,保障运行安全。

京张高铁将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以实现自动发车、自动运行、自动减速停车、车门自动防护等。而在沿线的高铁站内将配备智能机器人,不仅能帮助拖运行李,还能自助导航。随着AI技术的发展,重复性高的服务将更多由机器代劳,例如刷脸进站,通行效率将进一步提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简称“中铁总”)总经理特别技术顾问何华武表示,高速列车若实现“无人驾驶、有人值守”,改变现在人控为主到机控为主的模式,将会更安全、更准时。

其实在欧洲、美国和加拿大,无人驾驶的火车或巴士已经投入使用,无人驾驶交通已成为现实。到2020年至2030年间,无人驾驶汽车将在澳大利亚的公路上正式行驶,悉尼也将在城内地铁的西北线上运行无人驾驶列车。

null


而这只是无人驾驶的冰山一角。

由于自动驾驶技术对保障轨道交通安全,提高运输效率具有重要作用,所以,该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

城际铁路领域,已在广东莞惠城际成功打造了全球首条时速200公里自动驾驶的城际铁路,已于去年年底全线贯通。列车不仅可以自动运行,而且具备车站定点停车功能,停车误差不超过35厘米。

地铁领域,中国通号自主研发的地铁CBTC列车运行系统,具备全时、全程无人监督自动驾驶功能,在重庆地铁5号线打造全球首个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推动地铁建设运营模式的变革。装备中国通号卡斯柯信号公司全自动驾驶信号系统的上海地铁10号线是国内首条最高等级的全自动驾驶线路,运营正点率高达99.97%。北京市轨道交通12号线工程信号系统项目,该项目是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首次采用互联互通+全自动运行(FAO)+基于行车指挥的综合监控(TIAS)制式的CBTC信号系统。

null


中低速磁悬浮领域,装备中国通号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北京S1线成为国内首条实现自动驾驶的磁悬浮线,最短发车间隔达到3分钟。

货运领域,中国通号自主研发的编组站综合自动化系统实现了货车调度、管理、作业的全盘自动化,使我国铁路货运一天的装车量相当于欧洲一个月的装车量,奠定了我国铁路运输强国的国际地位。

无论是航空航天还是智能汽车都离不开自动驾驶。

去年6月航空业巨头波音公司宣布其旗下的无人驾驶客机将于今年开始测试,并且有望在2025年正式投入民航运营。

与此同时,不得不提到最近受到舆论备受关注的波音公司,该公司737 MAX飞机在5个月内连续发生两起空难,该系列机型受到了美国以外的几乎全球航空监管部门和航空公司的抵制。自从3月10日埃塞俄比亚空难发生后,波音公司近三天股价跌去近20%。

null


事实上,飞控系统的漏洞也让飞机制造巨头力推的无人驾驶飞行器等前瞻性航空业务受到质疑。相比较于无人驾驶汽车而言,无人驾驶飞机的风险更大。

不光是无人驾驶飞机,甚至目前大多数美国人都不愿乘坐无人驾驶汽车,他主要顾及到自身的安全问题。

但航空行业肯定会鼓励人们相信新系统,自动驾驶员每年可以节省数百亿美元。而目前的飞行员短缺,意味着AI飞行员可能是任何航空公司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波音和空客都在自动飞行技术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这将消除或减少人类飞行员的需求。波音公司实际上已经收购了一家无人机制造商,并打算为下一代的客机配置AI飞行员。

null


这种方法可以帮助普通乘客适应软件飞行员,同时帮助培训和测试系统。将这些软件飞行员介绍为与人类飞行员一起工作的副驾驶员。飞机将由软件进行操作,只有在系统出现故障时,飞行员才会触摸控制装置。最终,飞行员可以完全从飞机上消失,实现无人驾驶。

虽然无人驾驶应用广泛,但真正最先落地的将会在轨道交通中。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赵红卫认为:“地铁比高铁更可能会提前实现无人驾驶,地铁速度相对低一些,线路也是封闭的。”而不论哪种自动驾驶落地,都会大大方便我们的出行、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