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颜光明:“新速腾”上市为何是一场情景剧

2019年03月19日 11:44:38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撰文/颜光明


汽车上市用情景剧来阐述定位,描述应用场景,赋予积极意义,看来已是不可回避的文化竞争已然拉开了帷幕。

“新速腾“上市为何是一场情景剧?

上个世纪80年代,新诗兴起。有一首朦胧诗很出名。就那么一句,叫“生活:网。” 今天,在“新速腾“上市的情景剧中又有了它的影子,叫“生活是场表演”。这就有趣了。又是轮回。 也就是说,那是物质匮乏与丰富的对决,欲望与诗意的碰撞,现实与梦想的博弈。 以一款新车来阐释当下“新中产“的焦虑和迷茫,相隔竟三十年,情绪没变,但背景则变了。 我以为,这是社会变迁中人们精神世界“空空如也”到了极限的危机。

null


“存在不能装着不存在” “定期的账单承诺过的承诺” 这种现实,是“新速腾“所要面对的“心结”——将“致爱-心境”摆在中国“新中产”面前,也是一副拷打灵魂的鞭子。 如果从尼采的角度看,这是无法回避的“权力意志”和“永恒轮回”。说白了,现在“新中产”的焦虑不就是无法掌控自我的“权利”?以及对于“轮回”的解读?虽然这是个哲学问题,不也是我们所要直面的现实? 这就提出了,面对鱼龙混杂的现代社会,现代人该如何回归“诗意”般的生活,这也是解决现代人该如何摆脱心中“空空如也”的问题。

null


“新速腾”用心良苦地编织一部情景剧来解读“新中产“的“焦虑”,旨在把“诗和远方”落地成为梦想中的现实,将“权利”欲望兑现,让“轮回”赋予新意。从“永远当不了人生导演”的诘问成为废话中看到希望在生活的路上遇见爱和温暖成为可能。 事实上,这是非常奢望的事。尤其在物欲横流的当下,“诗和远方”实际上是苍白的。 原因是什么? 生存状态已然充满诗意到缺乏诗意。这就是当下的悲哀所致,一种难以解脱的魔咒。而“新速腾”上演的情景剧试图提供一种解药,正如德国哲学家海格尔所说:“诗人的天职是返乡。” 这就点到了当下“新中产”的穴位,虽然疼痛,但能治病。

null


现在流行“乡愁”。因为有“空空如也”的普遍存在。人们被现实的焦虑麻木了。因为很多人心里没有“原乡”。 用一款新车(新速腾)上市的情景剧来破解当下“新中产”焦虑的雾霾,无疑是汽车参与改变社会的尝试,至少让人们意识到,汽车不是简单的物,而是有教化功能的载体,即精神和灵魂。 由此,可以从“致爱”的场景中,看到“向善”的心境是如此有贴切的需求。这就揭秘了情景剧的用意和背后的创意。 从大的说,人类文化“原乡”的构建才是现代人摆脱心里“空空如也”之境的出路之一。从小的讲,一款车也能解愁,那就是赋予汽车积极意义的能力! 当然,这个构建的过程是十分的复杂而漫长的“工程”,汽车也不过是个小小的角色,但现代人的诗意,返璞归真的生活之路却是一个漫长的探索过程。 不过,值得回味和有趣的是,“新速腾”上市的情景剧首次跳出以往的套路(产品和品牌思维),将汽车参与了意识形态。这就提醒了同行,汽车的竞争开始进入文化的竞争看来已不是一句空话。

2019年3月18日于海棠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