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析本田300cc水冷畅销大踏板——SH300i

2019年03月19日 13:00:07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null


踏板车又称速克达(Scooter音译)、绵羊仔,给人的印象就像温文尔雅的“城市淑女”。换句话说,很多骑手不认为这是摩托车,只是城市街道的短途代步工具。但是,随着近年来大型踏板车潮流的兴起,旧观念不再适用——当搭载的发动机排量早已超过125cc,可以实现100km/h以上的速度长时间巡航时,踏板车还是“绵羊仔”吗?

null


最近本田PCX150车型即将引进的消息在摩友间炒得沸沸扬扬,殊不知除了PCX以外,本田还有很多畅销全球的大踏板车型。Honda SH300i就是本田麾下“大型踏板车”的主打车型之一,其装备了不同于普通“绵羊仔”的动力心脏。全新发动机是专门为SH300i研发,脱胎于本田著名的越野摩托车CRF 250。显而易见,身经百战、经受过残酷越野比赛考验的越野大单缸,质量和性能都不容置疑。为了适应公路长途通勤的需要,本田工程师对CRF250的发动机做了修改,将78mmx 52.2mm的缸径和冲程改成72 mmx 68.5 mm,排气量相应从249cc扩大到279.1cc。同时,CRF 250的优秀设计得以保留,SH300i采用的是封闭式曲轴箱,这样曲轴就不再在机油中“翻江倒海”,从而消除了机油阻力现象,减少了动力损失。

null


2019年版SH300i采用了PGM-FI电子燃油喷射系统伺服,最大功率为18.5kW/7500 rpm,最大扭矩是25.5Nm/5000 rpm。与上一代相比,最新版的峰值动力有所降低,但这种牺牲是有回报的,那就是更强的中低转速性能,这在车水马龙、走走停停的都市街道中尤其显得实用。

null


SH300i保留了踏板车的平板式踏脚板,便于骑手移动搁脚位置,必要时还可以用来放置箱子、盒子这类粗大的物品。考虑到SH300i的高速巡航,本田工程师重点增强了车架刚性,采用了大口径的钢管制造车架,并在车架的转向柱、脚踏板以及后部增加3个加强结构,确保底盘刚性足以驾驭 300 cc大单缸的动力。此外,普通踏板车常将发动机作为后摇臂的有机组成部分以增强刚性,但是这种结构存在缺陷,发动机的震动会直接传递给摇臂,影响了乘骑舒适性。SH300i改进了这种结构,采用的是三段相连的浮动连杆,通过这种独特的装置将发动机与车架连接起来,既保证了车架刚性,又“过滤”了来自发动机的震动。同时,SH300i安装了16英寸的高轮,增强了转向性能和稳定性,再得到35mm 正立式前叉和双筒减震器的相助,低速时SH300i就像125cc踏板车般轻巧,高速和快速过弯时则像骑式车一样稳定!

null


最新版SH300i不仅外形靓丽,而且内秀智慧,用上了本田扭矩控制系统(HSTC)。该系统密切监测前后轮速度,一旦发现后轮出现打滑迹象,就迅速介入干涉,减少发动机动力输出,直到后轮打滑得到修复。这位佳丽还匹配了本田智能钥匙系统,当骑手位于SH300i方圆2米以内时,点火系统自动激活,既防盗又便利,免除了主人的后顾之忧。

null


笔者认为,如果本田真要大面积引进踏板车型,Honda SH300i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您觉得兼顾城市通勤和周末郊野骑行来讲,250cc以上的大型踏板车是不是更合适呢?

2019 HONDA SH300i

发动机:水冷,SOHC4气门,单缸四冲程发动机

缸径 x 冲程:72 mm x 68.5 mm

排量:279.7cc

压缩比:10.5 : 1

最大功率:18.5kW /7500 rpm

最大扭矩:25.5Nm /5000 rpm

燃油供应:PGM-FI电子燃油喷射系统

离合器:自动离心式

传动方式:CVT自动传动系统

驱动方式:V型皮带

启动方式:电启动

车架:钢管低脊梁车架

轴距:1438 mm

座位高度:805 mm

最小离地间隙:130 mm

悬挂系统(前):35 mm 正立式前叉

悬挂系统(后):双筒减震器

制动系统(前):256 mm单盘,2活塞卡钳

制动系统(后):256 mm单盘,单活塞卡钳

前胎:110/70-16

后胎:130/70-16

油箱容量:9 L

湿重:169kg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