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IHS公布AEB安装率,特斯拉沃尔沃100% 玛莎拉蒂0%

2019年03月19日 13:15: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土豪们要看清啊

现如今,汽车主动安全配置越来越受到重视。比如:把ESP(车身稳定控制)作为标配已经很常见。而主动安全方面,可有效减少意外碰撞事故的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也正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null


在美国,根据IIHS(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占据了美国汽车市场99%份额的20家企业,达成一项了自愿的协议:在2022年之前,在美国销售的所有新车将安装AEB系统。

一、特斯拉沃尔沃100% 玛莎拉蒂通用0%

参加协议的企业包括奥迪、宝马、菲亚特克莱斯勒、福特、通用、本田、现代、捷豹路虎、起亚、玛莎拉蒂、马自达、奔驰、三菱、日产、保时捷、斯巴鲁、特斯拉、丰田、大众和沃尔沃。

通过IIHS的统计百分比来看,2018年,奔驰、沃尔沃和特斯拉安装AEB系统的数量最高,均超过了93%,生产纯电动车的特斯拉则达到了100%的安装率,AEB作为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的必备功能,排名第一也不足为奇。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生产的新车中,沃尔沃追赶上了特斯拉,同样也是100%的安装率。

null


按照IIHS公布的安装数量来看,丰田在250万辆新车中,有220万辆安装了AEB系统;日产紧随其后,有110万辆(占比78%);而本田以98万辆位居第三,占比为61%。

占比率较低的福特、三菱和保时捷等品牌,只有不到10%的安装率,而捷豹路虎就2018年而言,旗下所有车辆均未安装AEB系统。

通用、菲亚特克莱斯勒和三菱都表示,将在2019年新车型中逐步配备AEB系统,而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却“不进则退”,难道作为主打运动属性的豪华品牌,只在乎车辆的操控性?还是车型太久没有换代而脱离了时代?

IIHS表示:这20家车企中,有13家汽车制造商宣布,将在2019年为一半以上的新车安装AEB系统。

要知道,在IIHS碰撞试验中,搭载AEB的车型也会获得额外得分。而国内的2018版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中规定,未来没有配装AEB等主动安全系统的车辆将得不到五星评价。

可见车辆的主动安全性,在国内外受到了足够的重视。

二、追尾概率降低39%

“玩手机、找东西、与乘客聊天、分心走神等原因都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让驾驶员开车时分心现象的越来越严重,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量也在逐年攀升。

很多时候,危险就在走神的那一瞬间,当危险出现,驾驶者没有减速和躲避行为时,AEB就介入帮助制动,减小或避免碰撞事故的发生。

null


IIHS表明:从2010年~2014年间发生在美国22个州的追尾事故的在案记录来看,配备了AEB系统的车辆追尾事故发生率以及伤亡程度相对较小,配备AEB技术之后,可让追尾事故发生概率降低39%。

到2025年,IIHS认为:如果标配AEB这一协议达成,那么估计会减少超过28,000起交通事故和12,000人在道路上受伤的可能性。

同样,根据Euro NCAP的一项研究,由于AEB系统的安装,在低速碰撞,每年在欧洲道路上至少降低1000人死亡事件的发生。

目前,欧盟、澳大利亚和日本等40多个国家,也计划对所有的新出厂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实施AEB系统的强制安装。像沃尔沃、博世、德尔福、电装等众多整车及零部件企业,都拥有相对成熟的技术,AEB成为汽车标配似乎只是迟早的事情。

三、国内市场

而在国内,目前并没有强制安装AEB的法律法规出台,拥有AEB的车辆还属于“小众群体”,主要以合资及自主品牌的部分中高端车型为主。

近些年,很多自主品牌车型,开始在配置上去突出优势,尤其是在安全配置上,像AEB等主动安全配置,也逐渐被许多“亲民”车型所采纳,例如:比亚迪、吉利、等10万+级别售价的紧凑型车上均有配备,虽不是标配,但相较于几年前,已经是跨级别般的存在;更夸张的是,长城魏派竟然全车型全系标配AEB,毕竟车聚君的脑海中只有特斯拉和沃尔沃才会如此“慷慨”。

null

然而,一个残酷的问题也出现在我们面前:AEB大规模装车的时代即将来到,而自主零部件企业仍处于相对落后状态,传动系统、变速箱、车身电子稳定系统(ESP)等众多核心技术依旧被海外企业把控主导权。

不过,随着这两年智能驾驶领域的快速发展,国内零部件企业及科技公司开始大力推进产品落地。例如:万安、亚太等传统零配件企业开始涉足AEB,更注重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领域的研发。

自主企业这一轮能否占得先机至关重要。

车聚小结

每天上下班行走在上海拥堵的交通路况下,让有着8年驾龄的车聚君不禁感叹道:近80%的交通事故都源自于不经意之间的追尾,有时小小的刮蹭至少会占据2条车道,本就很繁忙的道路上更是堵上加堵,设想:马路上的车全部安装了AEB系统,那么追尾事故的发生率会不会大大降低?道路是不是会通畅许多?

当然,如果连最基本的L2级AEB都不能普及,又何谈L5级的全自动驾驶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