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奔驰-G级

超低价好车团购

这类车人人喜欢,如今却即将消亡?

2019年03月19日 14:15:5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在国内,SUV市场的火爆程度自然不必多说,不过要细分来看的话,城市SUV的关注度最高,而像跨界SUV、硬派SUV显然不在此列,尤其是特点鲜明的硬派SUV在近几年似乎遭遇了一波低潮,不少知名车型都相继停产、退市,似乎各大车企都并不看好这一细分市场了。

硬派SUV在国内从来都只属于小众车型,它凭借着高通过性、稳定性得到了诸多长期在城市外道路上用车人群的青睐,但只靠着特定的消费者无法长久的支撑车型发展,硬派SUV自然而然就有了现在的境地,这是车企的选择也是市场的选择。

曾经的“老炮”们现状如何?

提起硬派SUV,三菱帕杰罗绝对有一席之地,但目前的第四代车型从2006年上市到现在服役已经超过10年,外观内饰说是上个世纪的产物都不为过,更不用说那台从1988年就开始使用的6G72发动机了,缝缝补补用到现在,动力、技术都远远落后同级,除了第二代改进后的Super-Select 4WD四驱系统和ASTC牵引力控制系统勉强算作亮点外,已经无法吸引消费者了。

同样来自日本的丰田LC家族日子也不好过,FJ酷路泽已退出历史的舞台,兰德酷路泽也在国内停产,而目前3.5L版本的普拉多虽然仍在国产,但全系全时四驱改为分时四驱、顶配版本取消后桥机械式差速锁,虽然这是为了满足CAFC法规,却终究没那么纯粹了。

不过虽然没有了以前的辉煌,但硬派SUV在目前的汽车市场仍有自己的代表车型。

作为硬派SUV中最负盛名的车型,奔驰G级从诞生之日就不乏拥趸,除了有情怀、有历史、有故事外,强悍的越野实力也是它赖以成名的绝技,而一直保持着复古的“方盒子”车身造型则为它增添了独特的韵味,所以全新G级上市后就一直供不应求,国内部分地区的加价幅度甚至达到了30-75万,当然这也离不开奔驰强大的号召力。

除此之外,Jeep牧马人也是硬派SUV中的明星产品,不过和以前的那个硬汉相比,全新牧马人变得更加精致了,不仅开始注重舒适性,还首次换装了2.0T涡轮增压发动机,虽然增强城市属性能让它面对的消费群众更加广泛,但也代表着Jeep对市场的妥协,而对消费者来说,这反倒是一件好事。

为何会造成这种现状

最主要的还是用车环境的变化,目前国内的交通网络十分发达,除了高速公路和国道外,高铁、动车也遍布祖国各地,所以硬派SUV针对的特定路况已经很少见了,以往许多人购买它的原因是因为要走烂路,而不是因为喜爱硬派SUV,当时的环境造就了硬派SUV的火热,现在你要是买了硬派SUV一年可能都走不了一次烂路。

目前硬派SUV更多的变成了一种娱乐,车友们都会去特定的地点或者特定的道路来享受越野的乐趣,而这种体量根本撑不起硬派SUV的销量,顶多算是“玩具”而不是交通工具,除非单车利润能像奔驰G级那么高,不然车企也不会太过上心。

除了环境,还和目前消费者的喜好有关,好比同为小众产品的性能车和硬派SUV,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前者,这也主要受市场潮流和风向的影响,而且下赛道要比找一块越野场地简单得多,再加上年轻消费者逐渐成为购车的主力人群,硬派SUV目标客户的增长速度也就逐步放缓,总结起来就是都说好但是没人买,毕竟越野这个情怀还是很贵的,得加钱。

未来的出路何在

硬派SUV最好的出路就是要么转型要么成为历史,比如成为像宝马X5、大切诺基、路虎揽胜这种全路况、全领域的SUV,目前Jeep就已经开始尝试做这种转变,全新牧马人就是很好的例子,这样做不仅保留了一定的越野能力,也能更适合消费者的需求。

而如果不想再耗费金钱、精力来花在硬派SUV上的话,那只能选择将其停产了,比如像帕杰罗早在2015年就停止了研发,只保留了生产线,很可能继EVO之后,我们又将失去一款经典的三菱车型了。

写在最后

硬派SUV的市场在一天天减小是不争的事实,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的经典车型将成为历史,情怀终究不能当饭吃,而如果给你相同的预算,你会选择硬派SUV还是城市SUV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奔驰G级
奔驰G级
指导价:142.48-189.9万元
2.0T 4.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42.48-189.9
中大型SUV
2.0T 4.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