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e平台究为何物?带着密码解开这道门

2019年03月19日 19:50:24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平台”概念的产生可以说是汽车发展历史上的重要节点,有了平台,汽车便开始了大规模快速标准化生产,随着时间推移模块化架构崭露头角,汽车依旧是那个复杂程度极高的机械,但工程师们不必再一个个零部件的去连接,模块化的好处就在于工程师造车子变得如同拼乐高一般,根据市场需求迅速作出反应。


null


 

同时我们也能够察觉到,新能源汽车已经走上舞台,并大有往舞台中央靠的趋势,作为国内深耕电动车领域最早的车企之一,比亚迪不仅拥有整车生产资质,同时还有着充足的技术储备。2018年北京车展上比亚迪提出e平台概念,并且比亚迪还很大方的提出:将与全球汽车同行,共享“e 平台”的所有技术,加速推动电动车的普及。


null


 

“一百年前的 T 型车,一百年后的 e 平台!”是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云飞对e平台作出的评价,他还补充道:在新能源汽车的造车新时代,e 平台技术的诞生,可以让纯电动车的开发速度更快、性能更强、质量更好、成本更低,最终带给消费者更长续航、更低能耗、安全可靠、选择丰富的纯电动汽车。这就像一百年前福特通过流水线生产方式推动燃油汽车普及一样,比亚迪通过 e 平台将大大推动纯电动汽车的普及。


那么e平台的功底有多深呢?有这么几个关键词:高度集成、模块化;还有这么几个数字可以对它展开解读:33111。


null


 

第一个3:驱动 3 合 1,将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和减速器高度集成

三合一电驱动力总成包括电机、控制器、减速器,三者高度集成,减少了复杂的 机械结构和连接关系,实现轻量化设计、结构紧凑、成本低、总成传动效率高, 有利于整车能耗降低。


null


 

目前比亚迪三合一动力总成分为 4 个平台,基于 e 平台诞生的第一款纯电动 SUV 元 EV360 应用于 B 平台下。未来还会在 e 平台下面的C平台、B平台、A平台、A+平台诞生更多纯电动车型。


null


 

这样做的优势是:对于比亚迪而言,集成化可以降低整车成本,降低零部件体积,提高相应参数。对于消费者而言,购车成本会降低,车内空间会提高,整车能耗更低。相比于分体式总成,成本降低 33%,体积降低 30%,重量降低 25%,扭矩密度提升 17%,功率密度提升 20%,NEDC 效率指标增加 1% ,这些数据化的表现都是比亚迪e平台下的体现。


null


 

第二个3: 高压系统 3 合 1 ,高压系统的 DC-DC、充电器和配电箱高度集成

充配电三合一总成包括 DC、OBC 以及 PDU,DC+OBC 采用数字化深度集成, 体积小、重量轻、功率密度大于2KW/L,电池电压范围宽,能够适应于各种电池电压平台;PDU设计可选择性强、可灵活定制不同方案。


null


 

这样做的优势是:相比于分体式总成,高压三合一成本降低40%,效率提升1-2%,功率密度增幅25%。采用系统集成后的产品,体积较分体式产品降幅为40%;重量较分体式产品降幅为25%。


第一个1:低压系统集成,1 块将仪表、空调、音响、智能钥匙等十多项控制模块高度集成的 PCB 板

一块PCB 板可集成的低压控制功能包括:网关功能、传统 BCM 功能,如灯光控制、 电机驱动、解闭锁、整车电源档位、整车防盗、寻车功能、动力电池充电、电动 车智能充电、远程更新软件、车窗/天窗控制及防夹等;PEPS 遥控锁车、无钥匙 进入、无钥匙启动、钥匙防忘、钥匙离车提醒、远程开空调、遥控启动车辆功能; 驻车辅助系统模块、仪表;空调控制器、蓝牙钥匙、胎压监测、引擎音模拟器;、丰富的诊断功能等等。


null


 

这样做的优势:轻量化、节约成本(包括减少零部件、减 少装配工序、减少整车线束等)、减少空间。


第二个1: DiLink 智能网联系统,1 块搭载了“DiLink 系统”的智能自动旋转大屏

比亚迪上那块可旋转的大屏让人印象深刻,据说这样能够满足所有横屏、竖屏的APP。这块搭载 DiLink 系统的智能自动旋转大屏,将传统汽车的音响控制 面板、空调控制面板、多媒体人机交互系统整合于一身。


null


 

这样做的优势是:不仅减少了零部件数量,减轻了整车重量,还减少了控制面板占用的空间,彻底改变了内饰中控台的布局方式。


null


 

第三个1:高性能动力电池,1 块能量密度高、长续航、性能稳定的三元锂电池模组

这个不用多说,众所周知的是比亚迪除了造车外还有另一大产业就是电池生产,多年行业积累下来的经验让其在新能源电动车的核心部件——动力电池上有着先天优势,比亚迪e平台的解密密码中最后一位数字直接指向其看家法宝。目前比亚迪 EV 车型全面换装了高能效三元锂电池组,即为正极材料使用镍钴锰 酸锂三元正极材料的锂电池。


null


 

比亚迪高性能动力电池拥有的优势是:采用轻量化模组设计,重量比常规化设计模组重量降低 44%,电池包采用轻量 化材料,使得动力电池组能量密度高,可以大幅增加汽车的续航里程,有效缓解用户在续航里程方面的忧虑。并且得益于电池组的高能量密度,可有效降低汽车的电池装载量,从而减轻汽车的自重。


null


 

从e平台密码解析中能够看出,多数功能是为了降低车身自重、减少零部件体积、降低能耗、降低成本,对于消费者而言目前最为关心的是电动车续航里程问题,从比亚迪工程师那了解到目前能够有效解决这个问题的两种办法是增加电池能量密度和减少车身重量,比亚迪e平台技术也就围绕着这两个解决办法而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