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奥迪-A6(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路咖评:到底怎么跟中国玩?最近的大众有两个疑点

2019年03月20日 12:00:36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新闻传媒行业有一件事特别有意思,越是大的企业、知名的企业,有什么新举动就会迅速引发市场和行业的讨论。而且,全球互联网化之后,参与讨论话题的人门槛也越来越低,所以,一件事的解读就变成了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

空穴来风型-消息有根据,但可能不太准确。

无中生有型-没有的事儿,错误的解读,靠着写小说的能力,把剧情编纂起来。

并且,传媒行业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点,一件事发生之前,有意无意放出的相关风声,市场中对它的风评,甚至能改变整个事件的发展轨迹,比如风评太差且人数众多,这一计划可能就不再继续执行。

而在中国汽车市场中,最亮眼的,显然是大众。也就在3月这个万物复苏的节骨眼上,关于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新闻非常之多,而背后的故事,却是更有意思。

RS国产的冲突点

奥迪RS和S,略微对车有些了解的人都会知道的神奇车型,RS系列很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把奥迪对汽车运动的理解发挥到淋漓尽致,5秒内实现时速破百是家常便饭,3秒开头也不是什么难事。

奔驰宝马奥迪都有着自己的这一类产品,宝马M的优势在于赛道表现,无人能敌,奥迪RS和R的优势在于公路表现,无人能敌,奔驰AMG的优势在于面子表现,车主装起来无人能敌。

所以,奥迪R/RS将在中国国产的消息一经网络传播,立刻引发了极大的讨论。

null



2018年11月底,一汽-大众产品管理部与奥迪公司中国项目部在英格尔施塔特共同组织了Audi Sport产品战略研讨会,一汽集团、一汽-大众、奥迪公司、奥迪Sport公司的相关领导及负责人参与了本次研讨会,并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

Audi Sport的运动基因注入到大众奥迪品牌的中国化车型上,将成为奥迪产品战略的未来方向。疑点也就出现在此处,究竟由谁来生产?

奥迪在中国会有几个项目?答案是两个甚至未来更多,目前其一是大家熟悉的一汽-大众奥迪,另一个则是上汽奥迪。一汽-大众奥迪完成的更多是奥迪在中国销量层面的任务,目前任务完成的还不错,中国国产30年以来,奥迪A4L、奥迪A6L、奥迪Q5都成了家喻户晓的知名车型。

上汽奥迪的任务更多是营造品牌形象,量产实现销售的车型更多偏个性小众群体,根据最新消息来看,上汽奥迪的首款车型将极有可能是轿跑风格的奥迪A7,并且在中国进行适应性加长。

null



奥迪在中国这样的布局就是想让销量和品牌双提升,更好的对抗宝马、奔驰,让自己在中国市场的优势地位不被蚕食。

所以,从品牌各自承担的目的上来看,就有了冲突点。上汽奥迪承担更多品牌形象的意义,产品更偏向小众群体,而RS和S系列车型的意义正是这样,但车型却会由一汽-大众奥迪引入。

null



这就有了非常多的可能性推测,比如:

1.上汽奥迪觉得自己的新品牌国产S和RS风险太大,回报率低;

2.一汽-大众奥迪先试水部分S及RS车型,上汽奥迪之后也会国产部分车型;

3.上汽奥迪目前不准备参与S和RS的国产;

4.甚至是像当年的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扯皮一样,一汽-大众奥迪来制造,上汽大众来销售?

以上都是猜想,但除了上汽奥迪真正落地,或者有其他实质性的官方消息落定之后,才能给到我们新的答案。

总之,谜一样的上汽奥迪,谜一样的奥迪在中国推进节奏。

第二件事 依然和上汽有关

股比调整,国家层面执行扩大开放大策略,打破原有外方企业与中国企业合资,股比各占50:50的局面,激发新一轮的经济活力。

大众在中国股比调整的消息,来自大众汽车集团在德国总部年会上透露的重大消息,计划增持在华合资企业股份。鉴于中国已宣布2022年取消合资股比限制,大众CEO迪斯在年会上宣布,目前正在考虑增加在中国合资公司的股份,将在2019年底或2020年上半年对外公布结果。大众表示,如果能实现股比的调整当然是最好的。

紧随其后,大众在中国的三家合作伙伴之一,上汽集团,率先发表了自己的声明。

null



对于大众汽车集团单方面就在华合资企业重大事项表态的行为,上汽集团感到遗憾,双方沟通后已消除误会。上汽集团未与大众汽车集团就"调整股比"一事进行过磋商,大众汽车集团也未正式向上汽集团提出过讨论股比的计划。

同时,外方股东是否会提出"调整股比",要看每家合资企业的具体情况,要视中方股东在合资企业的话语权和贡献度而定。在长期合资合作过程中,上汽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对合资企业的发展均做了很大贡献,对合资企业的重要事项拥有同等话语权,并且正在加快推进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合资合作。

上汽集团所表现出的意思是,股比调整这件事,坐下来慢慢谈,而且通过34年来的合资,上汽大众项目中上汽集团的话语权要更强,要和德国大众一样。

这之中同样有了冲突点,以及可能性的推测:

1. 德国大众对自身自信过度了,上汽集团并不默许;

2. 商务谈判的一种手段;

3. 一汽-大众怎么玩?

4. 压力都在江淮大众身上了?

所以,还是回到事情的本质身上,大众想要在中国市场有更强的控制权拿走更多的利润,上汽集团想保持自己的控制权和利润分配。可以预见的是,上汽与大众之间会对此事有一个深入探讨,这个探讨的时间或许很长,但最终必须达到的是新的结构平衡。

null



以上大众、奥迪的猜想,均基于现有逻辑关系、证据链及从业多年经验进行推测。想要告诉大家的是,在利益面前,商业从来都是对等,如果达不成新的平衡,势必会留下隐患。而大众每年在中国市场突破400万台的销量绝对是巨头中的巨头企业,它的新举动,一定会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整体结构产生影响,至于是好是坏,只能让时间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奥迪A6(进口)
奥迪A6(进口)
指导价:46.08-63.78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6.08-63.78
中大型车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