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分钟看懂特斯拉Model Y

2019年03月20日 17:19:16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Model Y来了,还是在“315”这天来的,敢在“315”首发想必马斯克一定是信心十足,当然这是一句玩笑话。


null


特斯拉的新车型在发布前保密级别相当高,以至于发布会的前几个小时,我还没有完全弄清楚Model Y是一款什么样的车,只知道这是一台SUV,有可能支持3排座椅布局,还有马斯克曾经说过“整体比Model 3大10%”,“售价也贵10%”,顺带加上一张模棱两可的预告图。


null


总的来说,这次的Model Y并没有带来什么意外的惊喜,因为Model 3的热度还没消散,而Model Y又是以Model 3的平台为基础生产的,从设计到技术两者之间没有太多的不同,但亮点还是有的:

1. 售价


null


根据这次发布会上的PPT,Model Y将会有4个版本,国内预售价分别为长续航版43.5万、双电机全轮驱动版47.8万和高性能全轮驱动版52.6万元,当然还有“难产”的标准版,暂时没有给出国内售价,其余版本的国内交付时间大概在2021年,要略晚于北美。

马斯克口中的“贵10%”差不多是实锤了,但这只是预售价而已,特斯拉的价格一向有着太多的不确定性,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来到国内Model Y卖得一定会比Model 3贵,个人猜测差价约在5%-10%。

价格本身并没有什么亮点,但早已确定Model Y会在上海的超级工厂实现国产,所以我认为,国产Model Y入门车型补贴前的价格会低至35万左右,而且是大概率。


null


2. 外观、内饰、动力


null


马斯克总是将成本挂在嘴边,所以Model Y和Model 3的材料清单上的75%都是相同的。


null


首先马斯克并没有大方地告诉我们Model Y具体的车身参数,由Model 3 4694/1850/1443mm的长宽高、2875mm的轴距加上马斯克的“比Model 3大10%”推断,Model Y应该是一台中型SUV了。


null


在外观上,Model Y毫无意外地保留了Model 3的前脸设计,就是那个为了将风阻系数尽可能降低的“伏地魔”设计,而Model Y的车身线条和尾部设计,则与Model X很是相像,但是没有鸥翼门。

我记得在几年前,马斯克曾经要求特斯拉的工程师将Model 3的风阻系数降低至0.2以下,很遗憾最后没有实现,但这次的Model Y作为SUV,其0.23的风阻系数就算放在轿车中也是顶尖水平。


null


在内饰上,Model Y更是借鉴、或是照搬了Model 3的设计,没有仪表盘,没有HUD,有的只是中间那块硕大的屏幕。在我先前试驾Model 3的时候,销售顾问称这种设计为“简约”,但不得不说有些“简陋”,我实际体验下来发现,扭头去看屏幕左上方的时速不仅在感官上很别扭,而且会让我下意识地减少查看时速的次数从而造成超速。

除此以外,Model Y还有与Model 3尺寸相同的全景天幕和1.9立方米的储物空间。最大的亮点是3000美元选装的3排座椅布局,采用2+3+2的7座布局方式,但就Model Y的尺寸而言,我猜测第3排的腿部空间可能好不到哪去,而且由于溜背的车身线条,想必头部空间会相当局促。


null


在动力上,估计绝大多数人也已经猜到了:与Model 3相比没有什么不同。就公布的数据来看,相同动力下的Model Y与Model 3在百公里加速时间上会有一个0.2-0.5秒的差距,而实际的驾驶体验上不会有什么差别。极少数海外媒体已经率先试驾过了,根据他们的说法Model Y的驾驶感受与Model 3几乎如出一辙,各位可以参考我之前试驾Model 3的文章(点击跳转)。


null


3. 续航


null


续航的话,WLTP工况下标准版390km、长续航版540km、双电机全轮驱动版505km、高性能全轮驱动版480km,如果换成国内比较普遍的NEDC标准会更高,但是总体来看续航会比Model 3少个小几十公里。


null


Model Y搭载了与Model 3同款的21700电池组,在技术上比Model S和X的18650电池组要更加先进一些,也更适用于注重续航的电动汽车,单块电池容量多出35%、能量密度也多出20%-30%,由于相同容量下所需的电池更少,所以整套动力系统的成本也会降低10%。

但降低成本是一回事,对于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搭载21700电池组的Model Y和Model 3配合刚刚开始全球部署的V3超级充电桩,峰值充电功率可以达到250kW,是目前V2超充的两倍,理论上充电5分钟行驶120公里,15分钟即可充至50%,目前还没有别家品牌可以达到如此速度。

但是,特斯拉前不久在全球范围内调高了超级充电站的使用价格,海外地区涨幅甚至达到100%,当前官网显示的国内价格为每度电1.95元,而V3超充到来之后会不会再次涨价,有这个可能。


null


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不久前曾痛批,一边国产电动车还在对着60km等速续航“自嗨”,另一边国产Model 3已经打到了家门口,他还预估补贴前的价格将会定在25-27万。


null


但在我看来,Model Y作为一款SUV,国产后的威力会比Model 3还要大,就连马斯克自己都在预言Model Y每年的全球销量会在50-100万台,虽然这个数字不必当真,但在SUV更加受捧的国内市场,几乎可以肯定国产Model Y卖得会比国产Model 3还要好。

而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以前特斯拉多少会被当作有钱人的玩物,但如果国产之后的Model 3或是Model Y可以降至30万左右,那更多拥有充电条件的人也许就会考虑这一比BBA更新潮的品牌。产能问题困扰特斯拉已久,一旦上海工厂顺利投产,那至少国内的潜在买家就无需再为漫长的等车而焦虑,但有一件事我很想知道,那就是国产之后的特斯拉会加长吗,你们认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