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声明再引保时捷国产猜想

2019年03月20日 18:47:58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郑瀚



未来保时捷会Made In China?这一猜想由来已久,最近又因上汽集团发布的声明,再度引起了关注。基于中国市场的巨大潜能,越来越多的品牌选择在中国进行生产,保时捷似乎也比过去的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在中国建厂的可能。上海和斯图加特间的合作,或许并不遥远。


null



上汽集团3月18日发布了关于大众集团“调整股比”的声明,否认进行过相关调整计划。另一方面, 这份声明中透露的又一项细节引起了汽势Auto-First的关注。上汽集团在声明中表示:“上汽集团正在积极与大众汽车集团探讨在新能源、智能网联、高端品牌等领域深化合作。”随后,又单独提出“上汽奥迪项目正按计划稳步推进”。如此一来,声明中的“高端品牌”便不局限于奥迪品牌,似乎又释放出了“上汽保时捷”的信号。


传闻九载未有实锤



事实上,保时捷与进入中国生产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消息在2011年便已传出,时任保时捷公司CEO的马蒂亚斯·穆勒(Matthias Muelle)公开表示,保时捷正考虑在中国和美国投产旗下的汽车。为了实现投产的计划,保时捷将寻求在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工厂投产旗下车型的可能性。2017年时,更是将“上汽保时捷”的话题推向了一个高潮。


null



自2011年穆勒表露计划后,保时捷方面始终对这一问题保持缄默。转折出现在2018年,在2018年3月16日的保时捷财报年会上,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博穆博士(Dr. Oliver Blume)首次从集团层面谈及这一话题。奥博穆认为,“保时捷总产量并不算大,细分到各个车系上就会更少,因此在华投产并不符合成本效益,这也是我们决定暂时不在中国生产的主要原因 。”但首次表态,奥博穆口中便出现了“暂时”这一词汇,也给保时捷国产留下了不小遐想的空间。



另一方面,汽势Auto-First通过保时捷对于在中国投产的考量变化,也看出了保时捷进入中国生产的态度转变。在不久前的3月15日,在谈及保时捷投产中国时,奥博穆定下了中国投产的实施条件,“单个车型至少要达到年销量5万,5万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数字。”而在去年的同一时间,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副主席麦思格( Lutz Meschke)提出的条件还是:“保时捷单一车型在华年销超过10万辆。”


null



汽势Auto-First从保时捷2018年财报中了解到,2018年保时捷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占保时捷全球销量的3成。新车交付量达80108台,同比增长12%,第四年成为保时捷全球销量最大单一市场。走量的Macan和卡宴两款SUV车型,年销量均达到3万辆左右。在这样的数据下,今年的“5万辆”要求,比之前的“10万辆”要靠谱不少。看来,在投产中国的问题上,保时捷的态度逐渐积极起来。


大众需要利润奶牛



据汽势Auto-First的了解,保时捷全球2018财年实现营业收入258亿欧元,同比2017年的235亿欧元增长10%,营业利润增长2.7%达到41亿欧元;销售收入达到237亿欧元,增长9.2%,销售利润达到43亿欧元同比增长4%。相比其他豪华品牌在产业转型期遭遇的收益下滑,保时捷的挣钱能力毋庸置疑。


null



而对于整个大众集团而言,保时捷品牌在2018年的表现,亦是重要的收益来源之一。大众集团2018财年营业利润为139.2亿欧元,比上年增长0.7%,奥迪品牌和保时捷品牌的营业利润分别为47亿欧元和41亿欧元,占集团总利润的63.2%。以保时捷的体量而言,41亿欧元的利润表现出了强大的营收能力。


null



从大众集团的角度分析,保时捷不在中国投产也不是什么坏事。保时捷在中国投产后,豪华品牌不大的产量或将影响原有的利润,而采取进口的方式至少能保障现有利润。尤其是在经历了“柴油门”事件的惨重损失后,大众集团更需要保时捷为集团提供尽可能多的利润。


新能源或成突破口



汽势Auto-First从保时捷官方处了解到,到2022年,保时捷在电气化领域的投资将超过 60亿欧元,到2025年,50%的保时捷新车将是新能源车型,包括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目前,保时捷已经推出了Panamera E-Hybrid和Cayenne E-Hybrid新能源车型。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将于2019年9月全球首发,并在2020年引入中国市场。除跑车以外,紧凑级SUV车型新一代Macan也将成为保时捷第二个纯电动车系。



null



首款电动跑车还未上市,便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奥博穆为此也表示,“我们的首款纯电动跑车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我们对Taycan的成功非常乐观。考虑到已经有20000人预定,我们将提高生产能力。”


根据中汽协此前公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25.6万辆,占汽车总销量的4.4%。截至2018年底,全球累计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550万辆,中国市场占比达53%以上。从中国庞大的新能源市场着手,或许能成为保时捷在中国生产的突破口。



汽势观点

今年1月,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在与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会见的时,曾就保时捷国产的问题进行了意见交流。依据当前的情况以及保时捷转变的积极态度,这一豪华品牌迎来国产或许仅是时间问题。而相比之下,保时捷未来可能的中国合作方,上汽则在此次声明中似表态非表态的释放着烟雾弹。虽然目前尚不能确定,但保时捷生于斯图加特产于中国也许有天会成为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