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下乡能否拯救车市低迷?农村人口结构变化,车企多数无诚意

2019年03月20日 18:52:13
分享到:

随着中国车市进入2019年,之前大家担心的情况还是发生了,随着1、2月份的全国乘用车销量持续同比下滑,2月份的狭义乘用车总销量下滑幅度达到了19%,这对于很多汽车厂商来说,是一个非常严峻的现实,已经有一些厂商展现出非常明显的“自保”倾向了,比如长安福特、神龙汽车、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已经有部分工厂被关停或者产能转移,随之而来的便是裁员和管理层替换。所以至少从前两个月的情况来看,中国车市未来的发展前景依然十分的严峻。众多汽车品牌正在等待相关方面的强力救市。


null


去年很长一段时间,业界盛传中国将启动新一轮的购置税减免措施,也就是复制2014年年底到2017年的实施方案,但是在经历了那几年蒙眼狂奔式的粗放发展之后,显然相关方面对于税费政策的使用显得更加谨慎,因此,购置税减免政策在众多车企和消费者的期待中未能成行。但是之后相关方面力推农村汽车的发展,也就是通俗意义上的“汽车下乡”,在该项政策还没有正式出炉的时候,很多厂商已经凭借自己对于政策走向的理解,率先推动了汽车下乡,但是情况是,虽然很多厂商启动了汽车下乡的补贴,但是依然没法阻止中国车市持续下滑,那么问题到底出在了哪里?


null


其实一个非常明显的事实在于,上一次的购置税减免为如今的车市低迷买下了祸根,原因何在?在2014年年末到2017年的购置税减免期间,众多汽车品牌生产了推出了很多的新产品和新车系,与此同时很多厂商在这个时间段增加了产能和生产线,并且还冒出了很多的新汽车品牌,这些产品和品牌共同构成了今天车市低增长率或者负增长的分母部分,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也就是产能严重过剩。


null


在这几年间,不仅中国车市的汽车品牌和产品数量众多,其中也不乏很多劣质的产品和品牌,这些产品和品牌共同铸就了三四线自主品牌和边缘化合资品牌的低口碑,因此在2018年购置税减免政策结束之后,众多汽车品牌“死走逃亡伤”,也就造成了今天的局面,所以所有的结果都有来龙去脉,中国车市发展到今天不是一个偶发事件。

当然去年至今整体低迷的经济形势和年轻人被高房价等刚需盘剥之余所剩无几的资金存量,再加上高油价、高停车费用等各方面成本,都让本该是汽车消费者主力的年轻人缺乏购买能力,这也是我们必须看到的一个场外因素。


null


如今我们回头再看关于汽车下乡对于刺激汽车市场复苏的作用,在我们看来,可能很长一段时间,很难奏效,这和10年前的汽车下乡有很大的不同,因为如今在广大农村,人口结构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众多年轻人出走农村,来到城市,广大农村基本都是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这些留守群体相比于进发城市的年轻人,能有大多的购买力?而且农村中老年人普遍没有多少积蓄,还要被子女婚嫁等大额度支出所盘剥,因此,人口结构的变化,让我们对于汽车下乡的受众结构表达了一定的担忧。


null


另一个层面,其实我们认为汽车厂商在汽车下乡的补贴和操作方面普遍存在“玩小九九”的心态,我们翻阅了多个品牌的汽车下乡车型补贴名录,发现很多厂商参与下乡补贴的车型几乎都是滞销车型或者需要清理库存的车型。

以一汽-大众为例,参与汽车下乡的车型有捷达、速腾和蔚领,这三款车型情况是这样的,捷达作为新品牌已经独立,那么接下来的捷达品牌将推出至少三款车型,捷达作为单一车型必须尽快被清理;全新一代速腾已经问世,因此清理库存也是迫在眉睫;而蔚领自不用多说,一汽-大众少有的滞销车型,所以借着汽车下乡的由头,众多车企开始清理库存的小猫腻,大家可以看看,有几个车企将刚刚上市的畅销车型列入下乡补贴行列的?那么现在的农村人真心能成为这些滞销车型或者库存车型的接盘侠吗?不一定吧!


null


所以其实目前中国车市的这种情况,是一个综合作用的结果。很难通过一两种行之有效的方式让这种持续下滑的情况得以扭转,而农村市场的受众结构变化和资金流向,以及车企在车型名录方面的小心思,都让汽车下乡对于拯救车市的作用大打折扣,因此,寄希望汽车下乡短期改变中国车市的走向,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